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互相献血 罕见输血并发症死亡率极高

2012-04-18 04:15:03    作者:温颖然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一则关于互助献血的消息引起了公众关注。湖北省武汉市民郑先生的父亲因患有动脉血管瘤,于半个多月前病发进入武汉市一家医院住院治疗。由于父亲需要1200毫升的手术用血,为了让父亲早日接受手术,他想到了自己给父亲献血。可这个提议遭到了医院的拒绝,医院表示武汉市血液中心不允许医院私自接受献血,献血只能到血液中心去。随后,郑先生到血液中心咨询,并表示希望为父亲献血,却被告知:献血可以,但亲友互助献血已经不允许。网友认为这是由于武汉暂停了互助献血政策。其实,政策暂停和禁止一级亲属间相互输血是两码事,后者是为了避免一种少见但死亡率极高的输血并发症。

  很多电视剧中,都爱出现这样的情节:亲人或爱人遭遇不幸导致大出血,于是乎,男/女主角就撸起袖子去献血。事实上,这样的剧情其实是违反医学常识的,直系亲属不能相互输血是一个医学常识,只是很多人都被电视剧里演绎的亲属输血剧情所误导。

  关键词1:直系亲属输血

  输血并发症死亡率90%以上

  几年前有一部偶像剧叫《下一站,幸福》,里面有一个剧情就与这个疾病有关。剧情中, 小彬彬亟需输血,男主角吴建豪原本想挺身而出,却因“直系血亲间不能输血”被阻止,从而确立他是小彬彬亲生的父亲。不得不说,这个编剧是下了功夫的,因为TV-GVHD这个可怕的输血副反应在亲属间发生的几率远高于非亲属。尤其是一级亲属,即父母与子女间,发病率要高11-21倍,所以,为了避免这一疾病,必须最大程度地杜绝亲属间输血。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互相输血是怎么一回事?有人会问,亲属之间的血型不是更容易相同吗?

  首先,托血型算命的福,大家都已经清楚地知道ABO等不同的血型。但在输血中,血型是否符合仅仅是一个因素。虽然说输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但只是近一百年确定了ABO基本血型以后,输血技术才得到大幅发展。输血这个过程,本质上来讲,是属于移植的一种,即将自体或异体的细胞、组织和器官移植到宿主体内发挥作用,所以输血也是最早采用的细胞移植。既然是移植,必然会伴随着一系列可能发生的免疫反应,而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以下简称TA-GVHD)就是其中的免疫反应之一,同时也是最严重的输血并发症之一。关于TA-GVHD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但猜测是由输血中的淋巴细胞所介导,在患者体内迁移、增殖,进而引起严重攻击和破坏患者身体的免疫反应。简单来讲就是,输入人体内的血液中的白血球增殖,并疯狂攻击人体所产生的严重副反应。这是一种少见的输血并发症。其人群发病率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在免疫缺陷人群中的发病率可以达到1%。遗憾的是,目前对于TA-GVHD无特效治疗的方法,所以致死率很高,国内外报道中死亡率均在90%甚至以上。说到这里,我们就会恍然大悟,原来电视剧里很多给亲属献血的桥段,诸如父亲大喊着“我是孩子的父亲,抽我的血”,随后给孩子输血都是不科学的。

  关键词2:丈夫为何不能给妻子输血?

  避免新生儿溶血病

  在查询输血相关资料时,小编还看到另一个说法,除了直系亲属不能互相输血以外,丈夫也不能给妻子输血,这个说法靠谱吗?据专家表示,因为ABO血型相同的夫妻存在其他血型不合,如果妻子接受丈夫的血液后,可产生针对其血型抗原的抗体。妊娠时,这种抗体可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如果胎儿通过遗传从父亲那里获得了这种血型抗原,就有可能发生新生儿溶血病。所以未生育的夫妻还是应该尽量规避这样的输血。

  关键字3:骨髓移植为何直系亲属间更易成功?

   直系亲属相合的骨髓细胞比较高

  还有人提出了疑问,同样是移植,骨髓的移植为什么亲属之间反而更易成功,与输血是相反的呢?其实,专家表示骨髓移植是要看白细胞上的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HLA)是否相合,直系亲属相合的骨髓细胞比较高,为了避免器官移植时引起的排斥反应,直系亲属间骨髓移植更易成功。而输血是看红细胞上的抗原抗体反应,这是两个不同的血型系。

  关键词4:互助献血政策叫停

  亲友互助献血≠你献的血给你的亲属

  所谓“亲友互助献血”,顾名思义,就是患者的亲朋好友都可以参与献血,献血成功后,患者本人可以优先使用同等量的血。既然亲朋好友都可以参与献血,而是否真的是患者的“朋友”,血液中心往往难以甄别,这是否会催生新型“血头”呢?

  “首先要弄明白,武汉叫停互助献血政策,和直系亲属不能相互输血这两者之间是没有联系的。” 江苏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周小玉解释。

  周主任说,“献血法”中明确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及社会互助献血。对于亲友互助献血,人们会有一个误区,就是你献血之后,你的血直接给你的直系亲属用。“事实上,亲朋好友参加互助献血之后,血站会规避直系亲属间相互用血。”而说到武汉叫停互助献血,周主任认为是亲友互助献血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买卖献血证牟利的情况。一些家属不愿或无法进行互助献血,但又想让病人能尽早手术,所以通过“血头”借着政策让卖血者冒充家属献血,这样造成了互助献血变了味。

${FDPageBreak}

  关键词5:无偿献血有什么好处?

  一次献血,终身受益

  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是不是真的就完全无偿,白白把自己的鲜血输给别人呢?根据规定,参加无偿献血的人可以拿到一本献血证,当献血者本人需要临床用血时,可以按规定享受用血优惠。如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下,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此外,国内外大量科学研究表明,适量献血有益于身体健康。适量献血会使人更加健康、长寿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调查结果表明献血总量较多的人存活年龄也较长。坚持长期适量捐血的人头脑会更清醒更健康、长寿。

  目前的临床用血全部来源于人体捐献,还不能人工制造,再加上血液都有有效期,所以血源紧张,譬如医院每天都有A型和O型血患者因没有足够的A型或O型血手术被迫延期。但是,很多人目前还意识不到缺血与自身的关系,只有在亲属生病需要用血时,才会进行互助献血。医生呼吁,希望符合条件的人群都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这样才能保证血库有足量的血液满足临床患者治疗抢救的需要,不要等亲属需要了再献血;适量献血是无损健康的,这样做造福自己,造福家人,也造福大众。

  关键词6:自己给自己输血,能用吗?

  我国自体输血比率低,大多闻所未闻

  既然撸起袖子给自己亲属献血是不合常理的,那么自己给自己输血,这种方法可行吗?答案是肯定的。它在临床医学上有个名字,叫“自体输血”, 简单地说,就是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即患者需要用血时,输入自己预先储存的血液或在手术过程中失血回收的血液。

  通过自体输血这种方式,可以降低通过血液传播疾病风险,避免异体输血产生的溶血、发热和过敏反应,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输血方式。欧美许多国家,普遍推行自体输血手术,但是目前我国自体输血的比例非常低,大多数人闻所未闻。据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张真路表示,由于自体输血的过程比较繁杂,要经过血液抗凝、过滤和离析,成本也较高,而且并非所有病人都适合。在我国,献血全过程都由地方血站完成,而自体输血则由医院来操作。由于缺乏细化法规对自体输血全程管理,导致一些病人缺乏用血安全感。所以自体输血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存在很多现实困难。

  关键词7:输血是不是越新鲜越好?

  不主张用新鲜全血

  输血的时候是不是越新鲜的血液就越好?很多人认为血液从血管里采出来,带着献血者的体温输给受血者是最好最有效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虽然一般情况下吃东西还是越新鲜的越好,但输血则刚好相反。献血时,除了血型,还需要进行传染病指标、血液相容性等检测。另外,一袋血提供的主要是红细胞和血浆;至于血小板、粒细胞和不稳定的凝血因子等,因不浓、不纯,含量不够一个治疗剂量,难以发生效用,故宜使用细胞成分或冷沉淀,而不用新鲜全血。

  总之,输血中除个别情况外,如失血量占血容量的80%以上的大出血,不主张使用新鲜全血。此外,新鲜的血液没有经过处理,可能会含有各种病菌、病毒等。所以,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都要求血液制品必须进行乙肝、丙肝、转氨酶、艾滋病抗体等血清学检测。在美国,5天以内的血不会向临床提供。而为了尽可能降低TA-GVHD的发生率,除了避免亲属间输血意外,非亲属的血液制品也要在血站接受电离辐射照射,以达到灭活淋巴细胞的作用,从而进一步降低此疾病的发生率。可见,输血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为了避免各种危害,血液制品要经过很多步骤的处理才可以使用。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互相献血 罕见输血并发症死亡率极高

    父母血型不匹配应防止新生儿溶血及其并发症

    如果母亲与孩子的血型不合,母亲体内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的身体,从而使“战场”转移到宝宝的身体里,引起新生儿溶血病。

    输血也能自给自足

    自体输血技术已产生多年,近年来由于社会对输血引起的传播性疾病的关注,自体输血逐渐受到重视,并在临床上逐步推广。

    安全第一:避免近亲输血

    为救女儿,不惜献血,唐先生可谓舐犊情深。只是,输亲人的血不是更安全吗?为什么要避免近亲输血呢?

    避免新生儿溶血 O型血孕妈最好孕前做血型检查

  母婴血型不合最常见的是母亲的血型是O型,婴儿是A型或B型。这种母子ABO血型不合在妊娠中并不少见,约占20%。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妈妈的血为什么不能直接输给孩子用

在电视剧里,常常会看到这样的镜头:孩子因意外急需用血,但是急救的血液一时难以送到,于是妈妈马上捋起袖子给孩子输血。这样的情节真的可行吗?详细>>

腹泻并发症

医学上称之为病毒性心肌炎,是腹泻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部分腹泻可由病毒引起,最常引起心肌炎的病毒是一种称为柯萨奇病毒的肠道病毒,它可直接……详细>>

腹泻与并发症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详细>>

儿童遗粪症-并发症

高钠血症或低钠血症发热初脱水,血中钠浓度升高,血液高渗,发生口干极渴、烦躁不安甚至说胡话或抽筋,热度非但不退且会更高。发热日久,饮食不周……详细>>

怀孕期间贫血容易衍生并发症

缺铁性贫血是准妈妈中最常见的贫血类型,通常是因为身体没有足够的铁,以至于无法产生足够的血红素。呼吸短促和极端疲累是此种缺乏的症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