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专家:妈妈的血为什么不能直接输给孩子用

2013-03-02 05:56:55  来源:新华网    转载

  直系亲属间能否直接输血

  一直被人误解

  亲属之间直接捋衣袖献血的电视剧情节,对大家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记者借此随机采访10位市民,所有人都觉得直系亲属之间是可以直接输血的。

  “直系亲属之间应该可以直接输血的啊,两者之间有血缘关系,而且现在输血不都是只要血型一样就可以了吗?”毛小姐说。

  电视剧中这个不靠谱的情节,影响还不小,而且还让医院输血科的医务人员也有些头痛。记者从浙大附属第一医院、浙大附属妇产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有这样想法的患者家属也不少。

  “我们在临床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尤其在我们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希望他们能够到省血液中心互助献血时,许多患者家属就会提出要求:直接把他们献出来的血液输给家人。其实这种想法是有悖科学且非常不安全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医学常识,遗憾的是目前很多人还不知晓这个常识。”浙医一院输血科负责人谢珏说。

  另外,不提倡直系亲属之间互助献血因素还有:根据献血法规定,医疗用血必须由采供血机构提供,医院没有采供血的权力。

  血缘越接近的血液输注后

  患病的概率越大

  为什么亲属之间不能直接输血呢?谢医生介绍,在人类的血液中有一种叫做人类白细胞抗原的物质,血缘越接近,这个抗原的相似性就越高,亲属之间直接输血后,两者之间的白细胞抗原容易发生不辨敌我的攻击行为,进而引起疾病,在医学上这种疾病叫做“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绍兴市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傅佳萍将这种疾病形容为体内的军队打不过外来的军队,免疫力就被破坏了。

  “一般情况下,输血后,白细胞抗原经过一段时间就能代谢掉,但是如果是亲缘之间的,这种抗原很有可能在体内存活下来,导致体内免疫力被破坏,最终导致死亡。”傅佳萍说,不过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只有0。3%至0。5%,但是一旦感染死亡率高达90%,最佳的预防办法就是避免亲缘之间的直接输血。

  傅佳萍特意强调,所谓亲缘就是指三代之内的直系亲属,最好都不要直接输血。

  “其实非亲缘之间的输血,也会有一定的发病率,只是这种概率非常小。”傅佳萍说,其实这个和骨髓移植有点相似,在茫茫人海中,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配对成功移植骨髓,输血也存在同样的小概率风险事件。

  免疫力特别低下者

  可考虑使用辐照血

  目前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比较好的办法就是自体输血,不过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自体输血的,如果无法自体输血,国际上使用得比较多的一个办法就是辐照血。

  “在日本临床上95%以上的血液都进行过辐照处理,因为当地人群中白细胞抗原的相似性很高。”谢珏说。

  到底什么是辐照血呢?谢珏介绍,就是应用γ射线对血液制品进行照射,杀死血液中的淋巴细胞,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

  据了解,浙医一院目前辐照血液的使用已占临床用血的28%,这在国内也是非常领先的。我国在辐照血应用方面起步较晚,且没有全面推广。

  “建议接受脏器移植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心血管外科手术、癌切除外科手术、先天性免疫缺陷、造血干细胞移植、骨髓移植、胎儿、新生儿、老人(大于50岁)、大出血、严重外伤、HLA配合或血小板配合的血小板受血者、献血者与受血者有血缘关系等情况下,建议尽量使用辐照血液,以保证临床用血安全。”谢珏说。

  在电视剧里,常常会看到这样的镜头:孩子因意外急需用血,但是急救的血液一时难以送到,于是妈妈马上捋起袖子给孩子输血。这样的情节真的可行吗?关于直系亲属之间到底能不能直接输血的事最近在微博上讨论得异常热烈。

  昨天,记者询问了有关专家,得到答案是:电视剧情节不靠谱,直系亲属之间不可以直接输血。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系亲属之间不能互相献血 罕见输血并发症死亡率极高

很多电视剧中,都爱出现这样的情节:亲人或爱人遭遇不幸导致大出血,于是乎,男/女主角就撸起袖子去献血。事实上,这样的剧情其实是违反医学常识……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输血可以输父母血吗?

随着人们对优生优育观念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在备孕时,会关注很多新生儿疾病及先天畸形情况,对于备孕前必做的健康体检以及孕期各种检……详细>>

治疗新生儿溶血症的换血输血

换出血中已致敏红细胞及抗体,阻止进一步溶血;减少血清非结合胆红素浓度,预防发生胆红素脑病;纠正贫血,防止心力衰竭。详细>>

双胎输血综合征:双胞胎在娘胎里“抢血”

怀上双胞胎令你很兴奋吧,但其实双胎妊娠危险不少呢,其中同卵双胞胎尤须注意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详细>>

治疗新生儿溶血症的换血输血

换出血中已致敏红细胞及抗体,阻止进一步溶血;减少血清非结合胆红素浓度,预防发生胆红素脑病;纠正贫血,防止心力衰竭。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