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230斤孕妇生下11.6斤巨婴 孕妈如何预防巨婴症?

2012-03-16 23:17:54  来源:东南早报    家庭医生在线

  

230斤孕妇生下11.6斤巨婴

    怀孕十月 体重重了90斤

    诞巨婴或因肥胖遗传

    如何预防巨婴症

    肥妈生巨婴 健康应多加注意

    巨婴绝不是福气的象征

  “一看这么大的块头,我们全家人都怔住了。”温女士看着巨婴外孙笑着说。3月12日下午3时55分,四川成都女子彭晓燕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剖宫产下了一名重达11.6斤的男婴,产前孕妇体重高达230斤。此前医院有接生12.1斤巨婴的最高纪录。

  一张病床母子挤不下

  晓燕的丈夫何先生说,他们来自四川,在晋江安海生活,去年4月晓燕怀孕。原本就超重的妻子临产前体重增到了230斤。3月12日晓燕被送到市区生产,但走了四五家医院,他们都不敢接收,直到下午才辗转来到福医大附属二院。

  考虑到孕妇肥胖,顺产较困难,医护人员经与孕妇家人协商,最后决定为晓燕做剖宫产手术。

  怀孕十月 体重重了90斤

  “看着别人怀孩子轻松,自己却感觉特别累。”晓燕说,怀孕前她的体重是140斤左右,怀孕后体重迅速上升,晓燕也“压力倍增”,双腿被肚子压得挪不动。

  到五个月时,肚子已大得像临产。“平常都不敢出去,回头率太高,别人都误以为我怀的是双胞胎。”所有的孕妇装她都穿不下,一件原本齐膝长的衣服勉强能盖住肚子。

  因为肥胖,晓燕四肢难以动弹,穿衣洗澡都要家人帮忙,晚上睡觉都不敢仰躺,生怕被肚子压得喘不过气。

${FDPageBreak}

230斤孕妇生下11.6斤巨婴

  诞巨婴或因肥胖遗传

  晓燕的丈夫何先生说,晓燕怀孕时食量很大,还特别喜欢吃酸辣食物,但除了买些钙片给她补充营养外,没有特别吃什么。

  “孩子这么大可能是受母亲的遗传基因影响。”我国正常的新生儿体重标准,女婴是3公斤,男婴是3.2公斤,体重超过4公斤的就属于超重婴儿,在医学上称为“巨大儿”。福医大附属二院妇产科周云清主任说,巨婴多源于母亲患有糖尿病或有家族遗传史,而孕妇肥胖或在怀孕期间进食太多甜食也会增加生巨婴的概率。周主任认为晓燕体重超标,没有检出糖尿病,生出巨婴有可能是遗传因素。

  周主任说男婴目前身体比较健康,但喂养时要及时补充能量,防止低血糖。母亲检查如无其他症状,一周后可出院,之后要多做康复运动,预防体重再增加。

  当日下午3时,晓燕被推进手术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手术,医护人员从晓燕子宫内取出一个超大版婴儿,母子平安。经测量,巨婴重达11.6斤。

  200多斤的母亲与11.6斤的儿子想躺在一张病床上着实困难,孩子只能由家人一直抱着。

  巨婴能吃能睡身体棒

  昨日中午,在儿科病房做了两天的身体检查,确定孩子生命体征一切正常后,婴儿被抱回母亲身边。巨婴一进妇产科病房就成了众人瞩目的“小明星”。

  小家伙可不在乎大家的围观,在奶奶的怀里美美地睡着,过一会醒来,抿了抿嘴巴。外婆一看孩子是饿了,赶紧拿来一瓶50毫升的奶,小家伙胃口真大,一凑近奶嘴,咕噜几下就把它喝精光。

  “别人孩子都要一口口喂着喝,我宝宝自己一下就喝完了。”何先生说,其他刚出生的孩子一次就喝20毫升左右,可他宝宝的食量要翻倍。

  如何预防巨婴症

  巨大儿的发生可能与遗传有关,多见于有生育史的产妇。过期妊娠、患糖尿病的孕妇均可能分娩巨大胎儿。

  孕妇应适度参加活动,同时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避免隐性糖尿病的发生。

  巨婴记录:2006年2月3日,江苏徐州医院三附院通过剖宫产手术接生一女婴,重12.3斤,是当时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重婴儿。2008年3月 28日,辽宁省海城市一家医院接生一个14斤重男婴,创下全国新生婴儿体重之最。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历史上最重的新生婴儿1879年生于加拿大安娜·贝茨市,这名婴儿重达21.6斤,可惜婴儿出生后11小时就不幸夭折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产下14斤巨婴受关注 巨大儿有何危害(图)

近日一则广东女子产下14斤巨婴的图片新闻震惊了网络,女子产下14斤巨婴后母子平安,从照片中看到女子产下的14斤巨婴除了胖点,其他身体各项……详细>>

巨婴是惊喜还是惊吓?肥胖孕妇怎避难产风险

不少家庭都有这样的经验,孩子诞生后,首先问性别,接着就是孩子的体重。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孩子的体重大是比较惊喜,觉得孩子长得结实强壮。最近……详细>>

17斤重巨婴 皆因妈妈患糖尿病

印尼北苏门答腊省41岁母亲安妮诞下了一个8.7公斤重的超级巨婴,一举创下了印尼新生儿的体重纪录。医学界将出生时体重超过4公斤的婴儿称为……详细>>

240斤孕妇顺产10斤伢 肥胖孕妇注意什么?

肥胖孕妇孕期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般都知道孕妇太胖不利生产,所以孕妈要注意控制体重。然而,“240斤孕妇顺备产10斤伢”令人大吃一惊,尽管如……详细>>

巨婴绝不是福气的象征

报纸上不乏对巨婴出生的报道,对一般民众可能是羡慕的对象,但医生们思索担心的却是母子是否平安?生出巨婴说来实在不是一件好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