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女子产下14斤巨婴受关注 巨大儿有何危害(图)

2014-02-14 10:18: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广东女子产下14斤巨婴的图片新闻震惊了网络,女子产下14斤巨婴后母子平安,从照片中看到女子产下的14斤巨婴除了胖点,其他身体各项体征都还不错。可是这个巨婴不算世界之最,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1955年出生的一名意大利婴儿体重达20.4斤。那么,这些巨大儿有什么危害吗?如何预防?

广东孕妇产下14斤重巨婴

2月7日,汕尾居民黎女士通过剖腹产生下一14.24斤男婴,女子产下的14斤巨婴是在3人合力拽出的情况下生产的,可想象当时的生产有多么艰难。2月12日,出生时体重达14.24斤的新生儿“小胖”正在汕尾市人民医院儿科的保温箱中接受监护,医生们都亲切地叫这个胖乎乎的婴儿“小胖”。与一般新生儿相比,“小胖”看起更像数月大的婴儿。



女子产下14斤巨婴的图片新闻震惊了网络,很多网友认为这个超吉尼斯纪录,不过,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世界上体重最重的新生儿是1955年出生的一名意大利婴儿,当时他的体重为20.4斤。

什么是巨大儿?

所谓“巨大儿”就是指出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以上的胎儿。我国巨大儿的出生率近30年来呈上升趋势。70年代巨大儿发生率为2。 00%,1981年~1984年为2.80%,1985年~1989年为4.35%,1990年~19 94年为6.24%,1995~1999年为7.70%。

巨大儿有什么危害?

巨大儿对母婴的危害,是导致难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常大小的胎儿都是通过母体的骨盆娩出的,但由于巨大儿的胎头大而硬,往往胎头会在骨盆入口处“搁浅”,再加上胎儿身体过胖或肩部。

脂肪过多,同时并发肩难产,则困难更大,常需施行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可危及母亲健康和生命。

1)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阴道过度伸张或撕裂易造成子宫脱垂;

2)分娩期的延长造成产后大出血,危及产妇的生命,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产妇死亡率为0.488%,其中“巨大儿”造成的难产死亡率高于顺产死亡率;

3)剖宫术后引发的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症,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产妇及新生儿的死亡。

对胎儿也有较大影响:

1)巨大儿在分娩时由于身体过胖、肩部过宽,通常会卡在骨盆里,通过勉强的牵拉过程易引发骨骼损伤,有时因为时间的延长,还会发生窒息,甚至死亡;

2)剖宫产术后的巨大儿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和其他疾病。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新生儿因未经产道挤压,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液体,肺部的并发症明显高于顺产分娩者。另据观察,巨大儿中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

巨大儿的危害如此多,准妈妈在孕期补充营养时也要注意营养搭配、适当运动,以防营养过剩,造成巨大儿带来分娩困难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巨婴是惊喜还是惊吓?肥胖孕妇怎避难产风险

不少家庭都有这样的经验,孩子诞生后,首先问性别,接着就是孩子的体重。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孩子的体重大是比较惊喜,觉得孩子长得结实强壮。最近……详细>>

230斤孕妇生下11.6斤巨婴 孕妈如何预防巨婴症?

“一看这么大的块头,我们全家人都怔住了。”温女士看着巨婴外孙笑着说。3月12日下午3时55分,四川成都女子彭晓燕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剖……详细>>

产妇产下巨婴后查出患有糖尿病 婴儿健康堪忧

16日,产妇于女士在大连市妇产医院生下巨婴的消息见报后,立即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然而遗憾的是,昨日从妇产医院了解到,产妇于女士已被确诊患……详细>>

孕妈妈应如何预防巨大儿的产生

在医学上,把体重过大的足月新生儿称为”巨大儿”。根据我国产科学的定义,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称为巨大儿。巨大儿会给……详细>>

女子产下外星人:实拍外星婴儿诞生全过程(组图)

近日一则关于一名为Gionanna的意大利女性被外星人掠去并产下外星婴儿的消息震惊了整个欧洲。这不是一步科幻片,据称,事件发生时,这名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