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体型看分娩难度

2011-07-05 02:01:1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从妈咪体形就能看出生产难易程度,这种说法正确吗?如果体形比较大,就很容易生产吗?生产难易程度都受哪些因素影响?

  自然生产的产程进展有三个主要因素:

  一、胎儿

  举凡胎儿的姿势、产式、体态、位置、头围、胸围,胎儿的数目及胎儿的健康状况等,都可能影响产程的进展及生产的方式。

  二、骨盆

  骨盆由两侧前方的无名骨(肠骨、坐骨及耻骨围绕而成)、荐骨及尾骨相连接成一个通道,也就是“产道”。

  评估骨盆之产容量时,最重要的量度有:

  1.入口的产科直径。

  2.坐骨棘之间的距离。

  3.耻骨下角与二结节间之距离。

  4.三平面(入口、中间及出口)之后矢径。

  5.荐椎之屈度和长度。

  这些客观评估的尺度,必须藉助放射线骨盆摄影才能测知。但是放射线的照射,可能会增加将来幼儿得血癌的机率,所以并不广泛被使用。

  一般而言,只在产程进展迟滞时,才考虑采用这项检查。或者依据临床的判断及超音波检查,来决定是否有胎头骨盆不对称的问题,必须采用剖腹产术。

  由於女性的骨盆及每一骨盆之平面的变化极大,要将骨盆做硬性的分类实不可能。为了实际上的需要,依照骨盆入口的形态,我们可将骨盆分为:

  1.女式,即圆形或横卵圆形。

  2.男式,即心脏型或楔型。

  3.类人猿式,即长前后卵形。

  4.扁平式,即横卵圆形,但前后径很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难易度可从孕妇体型判断出来吗?

很多人认为从孕妇体形就能看出分娩难易程度,其实正不是绝对正确的,判断生产难易度非肉眼可见。分娩难易度由骨盆、胎儿及子宫的收缩力三个因素决……详细>>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影响孕妇分娩难度的原因

每位孕妇都希望可以减轻分娩疼痛和减少分娩难度,那么,不如在分娩还未到来时,先和小编来了解影响分娩难易程度的因素以及减轻分娩疼痛的口诀吧……详细>>

孕妈体型如何判断分娩难易程度

孕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说,不需要看医生,不需要检查,可以从孕妈妈的体型知道分娩的难易程度。这种单靠体型就能看到分娩难易的……详细>>

孕妇分娩前有几个征兆 分娩入院准备什么呢?

为了防止准妈妈出现分娩征兆时而手忙脚乱,应该在预产期的前几周就应该开始做好准备。今天小编就要来为准妈妈们总结分娩入院准备工作都有哪些吧。详细>>

什么是坐式分娩?坐式分娩的优点

什么是坐式分娩?大多数孕妇普遍认为分娩是需要仰躺的,其实坐着也可以分娩哦,而且坐式分娩还有其他分娩方式没有的优点。快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