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分娩:拉玛泽助你一臂之力

2011-06-07 01:46:10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拉玛泽助你一臂之力

    生孩子除了要用力外,放松也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帮助产妇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感。生产的过程中,疼痛是必然的,然而我们却可以通过放松来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只是放松是需要学习的,尤其是面对生产时的疼痛,如果你在平常没有加强练习学会放松,那么在疼痛来临时,往往就会慌了心神,除了喊叫,脑袋里都被疼痛给塞满了。

  妇产科主治医生郑伟吉建议,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就要寻找可以让自己放松的方式,并不断地练习,如果真不知有什么方式的话,可以试试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呼吸法除了有一整套生产时的呼吸技巧训练,另外还包括了对神经肌肉控制的运动。

  那么,拉玛泽真的有效吗?还记得生物学书上的那个例子吗?在喂实验室里的狗吃东西前,先摇铃,几次之后,科学家发现,只要一摇铃,即使不提供食物,狗也会自动分泌唾液。这就是形成了条件反射的结果。

  拉玛泽呼吸法所采用的原理也是一样,通过孕妇在怀孕期间自主性地练习呼吸放松,等到生产时真正的疼痛来临,只要一旁有人提醒注意呼吸,产妇就能自动地放松,进而转移注意力,而减轻生产带来的疼痛。

  也就是说,这套呼吸法是要练习到非常熟练,在生产发生疼痛时才能发挥作用,而不是只在产前上过一两次“妈妈教室”就可以的。

  徐菊容也强调,现在医院产房也都鼓励先生陪产,通过夫妻在产前一起练习拉玛泽呼吸法,以及分娩时共同参与生产过程,可以增进夫妻的情感。她提醒,生孩子并非妈妈一个人的事情,而不好的生产经验的印象会停留5~10年,夫妻吵架时更会被一再拿出来争执,所以,即将做爸爸的丈夫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妻子哦。

  拉玛泽生产呼吸法

  在怀孕7个月后开始做

  神经肌肉控制运动

  孕妈妈训练自己全身任一肌肉能主动放松,这可以节省妈妈的体力,帮助顺利生产。

  做法

  1.由准爸爸发出口令“廓清式呼吸”。

  孕妈妈这时鼻子用力吸气,嘴巴噘起吐气。

  2.孕妈妈练习左手、右脚收缩(用力),其他地方放松。此时呼吸恢复为平时的呼吸。

  准爸爸这时要帮孕妈妈检查是否真的做到了放松。

  注:此练习可重复,每次准爸爸喊“廓清式呼吸”,妈妈就再训练其他部位肌肉的放松。

  【名词解释】拉玛泽呼吸法

  这是由法国的妇产科医生拉玛泽在1951年研究发明的,随后逐渐被推广至世界各地。也被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这种分娩方法,从怀孕7个月开始一直到分娩,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过程,有效地让产妇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能保持镇定,达到加快产程并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

  拉玛泽呼吸法

  呼吸技巧

  在第一产程主要是做胸式呼吸(廓清式呼吸),即浅而慢加速呼吸;到了第二产程,产妇要用力将孩子生出来,就得闭气用力,即使有换气动作,也是短而快速的哈气。

  胸式呼吸

  【适用阶段】第一产程子宫收缩初期,此时子宫每5~20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收缩约20秒,子宫颈在这时开2~3厘米。

 

${FDPageBreak}

分娩:拉玛泽助你一臂之力

  爸爸口令

  1.子宫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二、二、四è吐二、三、四

  吸二、二、四è吐二、三、四

  吸二、二、四è吐二、三、四

  4.廓清式呼吸

  5.子宫收缩结束

  妈妈动作

  1.全身放松

  2.眼睛注视一定点

  3.由鼻子吸气,嘴巴吐气

  4.呼吸速率为每分钟6~9次,平稳呼吸,吸入及呼出量保持均匀

  5.产前每天5次,每次练习1分钟

  浅而慢加速呼吸

  【适用阶段】第一产程中期,此阶段需时最久,产妇也最辛苦。此时子宫每2~4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收缩60秒,子宫颈在这时开4~8厘米。

  爸爸口令

  1.子宫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二、二、四è吐二、三、四

  吸二、二è吐二、三

  吸二,吐二

  吸、吐、吸、吐…

  吸二,吐二

  吸二、二,吐二、三

  吸二、二、四è吐二、三、四

  4.廓清式呼吸。

  5.子宫收缩结束。

 

${FDPageBreak}

分娩:拉玛泽助你一臂之力

  妈妈动作

  1.完全放松。

  2.眼睛注视一定点。

  3.由鼻子吸气,嘴巴吐气。

  4.随子宫收缩之增强而加速呼吸,随子宫收缩减慢而减慢呼吸。

  5.产前每天5次,每次练习1分钟。

  浅呼吸

  【适用阶段】第一产程末期,子宫每30~90秒收缩一次,每次持续约90秒,子宫颈在这时开8~10厘米。这表示已经要生了,产妇将移至产台上。

  爸爸口令

  1.子宫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吐、吸、吐、吸、吐……

  4.廓清式呼吸。

  5.子宫收缩结束。

  妈妈动作

  1.完全放松。

  2.眼睛注视一定点。

  3.微张开嘴巴吸吐(发现“哈哈哈”的声音)。

  4.呼吸速度随子宫收缩强度调整。

  5.吸及吐的气,一样的量,以免换气过度。

  6.连续4~6个快速吸吐后再大力吐气,重复至收缩结束。

  7.产前每天5次,每次练习1分钟。

  闭气用力运动

  【适用阶段

  子宫颈口全开10厘米,此运动在产前3周再练习,不要过度用力。

  爸爸口令

  1.收缩开始

  2.廓清式呼吸

  3.吸气、憋气、往下用力、用力……吐气。

  4.廓清式呼吸

  5.子宫收缩结束

 

${FDPageBreak}

分娩:拉玛泽助你一臂之力

  妈妈动作

  1.平躺在地板上,两脚抬高放在平稳的椅子上或沙发上,臀部尽量靠近椅子或沙发边缘,两腿分开,屈膝。这是模拟产妇在产台上的姿势。

  2.大口吸气后憋气、往下用力。

  3.下巴向内缩,眼睛看向肚脐。

  4.尽可能憋气20~30秒,吐气后马上再憋气用力直到宫缩结束。

  5.产前3周每次练习3~5次,每次2分钟。

  练习前,看这里

  1.无任何怀孕之危险征象,且胎位正常。

  2.需具备生产过程之基本概念。

  3.要能持之以恒地练习直到生产时熟练运用。

  4.需有一位生产时能够陪伴在侧担任“发号司令”的家属,最好是由先生陪伴。

  练习时还要注意什么?

  1.集中全力,先生能切实检查太太做的是否正确,并适时予以鼓励。

  2.夫妻要互相配合,培养彼此间的默契。

  3.练习呼吸技巧时,眼睛选择一个定点注视,思绪也放在那个定点上。

  4.等到生产时就能运用平时练习的呼吸技巧及放松全身的方法,顺利生产。

  哈气运动

  【适用阶段】

  1.在子宫颈口近于完全扩张而有强烈的便意感并想要用力时。此时可用哈气运动,以避免太用力造成子宫水肿,延迟生产。

  2.当胎头快要娩出时,要避免冲力太大造成会阴撕裂伤。此时医护人员会说“不要用力”,并教导产妇做哈气运动。

  爸爸口令

  不要用力,哈气。

  妈妈动作

  1.嘴巴张开,做喘息式的急促呼吸。

  2.全身放松。

  注:虽然用嘴巴吸气容易造成胃胀,但此阶段小孩已经快生出来了,因此哈气运动不会做太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玛泽呼吸减痛分娩法的步骤

你听说过拉玛泽呼吸减痛分娩法吗?这是一种可以帮顺产的孕妇减轻疼痛感的呼吸方法哦,准妈妈可以从怀孕晚期开始练习。如果你对于这种方法还不熟悉……详细>>

孕妇临近分娩的注意事项

常说怀胎十月。当预产期临近,宝宝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分娩前做好六件事 分娩时刻更顺利

怀孕9个月,准备分娩了,紧张不?如果很紧张的话,深呼吸,做好文章提到的6件事,就可以为你的分娩做好准备工作了,既然有所准备了,到时候又何……详细>>

自然分娩该如何准备 几个小技巧助你自然分娩

生育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这对第一次生育的女性来说,尤其的陌生且又令人兴奋。有的孕妈妈会选择剖腹产生育,而有的孕妈妈则会选择自然分……详细>>

心脏病孕妇分娩的注意事项

分娩期是心脏病孕妇发生心衰的第二个危险时间,心脏病孕妇的分娩方式在妊娠晚期就应慎重考虑后提早做出决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