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中毒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葡萄胎羊水过多多胎妊娠

夫妻基因相似“妊娠中毒”几率更高

2011-04-30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夫妻hla基因越接近 “妊娠中毒”几率更高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科研人员不久前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妊娠中毒症的出现和严重程度可能与夫妇双方的白细胞抗原(HLA)基因的相似度有关。

  现状:妊娠中毒症的孕妇及其配偶基因多相似

  在新一期俄医学科学院院刊上,莫斯科妇产科研究中心的专家介绍了他们的研究过程。研究一共挑选了37对夫妇,划分为A、B两组作为对象。专家们将27对此次妊娠中后期或上一次妊娠期间患有妊娠中毒症孕的孕妇及其配偶,划归为A组;另将10对从未患过妊娠中毒症的孕妇及其配偶编为B组。

  研究显示,在A组患有妊娠中毒症的孕妇及其配偶的HLA基因上,都有相同的基因序列片段,其中不少夫妇的HLA基因相同序列超过两段。而B组中双方HLA基因上出现相同基因序列的夫妇不到5对,其相同的HLA基因序列均不超过两段。

  专家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A组夫妇中,双方HLA基因上相同基因序列片段越多,孕妇的妊娠中毒症越严重。

${FDPageBreak}

 

夫妻hla基因越接近 “妊娠中毒”几率更高

  原因:父母基因相似 母体免疫系统或不会调整,从而排斥胎儿

  参于研究的俄医学科学院院士季霍诺维奇指出,胎儿的一半基因来自父亲,这一半基因指导合成的很多蛋白质会被母体视为“异物”,理应被母体的免疫系统排斥。之所以通常未发生这种排斥,是因为在胎儿体内分别来自父母的HLA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片段很少甚至没有,这种状况会向母体免疫系统发出“信号”,促使免疫系统作出某些调整,以接受胎儿及其生命活动的产物。

  但如果胎儿体内分别来自父母的HLA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有两段甚至更多,则母体免疫系统可能不会作出应有的调整,从而不断排斥胎儿,导致胎儿不能与子宫组织紧密结合,发育不良,严重时甚至死亡。孕妇还会出现异常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妊娠中毒症症状。

${FDPageBreak}

 

夫妻HLA基因越接近 “妊娠中毒”几率更高

  预防:做好孕期保健

  为了减少和减轻妊娠中毒症的发生,医生说:做好孕期保健极其重要。

  (1)孕女要学习掌握妊娠、分娩和产褥的一般常识,解除对妊娠和分娩不必要的思想顾虑,心情愉快,思想放松。注意科学营养,保持营养素平衡,满足各阶段婴儿生长需要的热量,选择富营 养、易消化、多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保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

  (2)做好产前检查:妊娠早期应测血压,检查尿蛋白和体重。自妊娠5个月开始按期进行产前检查,密切注意血压、水肿及体重改变,检查尿蛋白,以便早期发现妊娠中毒症并早期治疗,防止病情发展。

  (3)注意既往病史:初产妇、双胎、羊水过多、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或糖尿病患者,因容易并发妊娠中毒症,更应注意。

  (4)及时纠正异常情况:如发现贫血,应及时采用补铁等治疗;下肢出现浮肿,要增加卧床休息时间,血压偏高时要按时服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相似的夫妇会轻易妊娠中毒

但如果胎儿体内分别来自父母的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有两段甚至更多,则母体免疫系统可能不会作出应有的调整,从而不断排斥胎儿,导致胎儿不能与子……详细>>

妊娠中毒的原因和症状

妊娠中毒一般出现在怀孕晚期,准妈妈如果出现了妊娠中毒症的状况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哦。不然,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今天,就和……详细>>

妊娠中毒的表现

妊娠中毒一般出现在孕中、晚期,孕20周后,得妊娠中毒症的孕妈咪会有高血压、水肿以及蛋白尿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抽搐和昏迷。妊娠中毒按程度分为……详细>>

妊娠中毒的预防

孕妈咪超重,也有可能导致妊娠中毒。因此孕妈咪需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还要合理膳食,保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详细>>

妊娠中毒的原因

也有子宫胎盘缺血、家族遗传因素、免疫学说、血流动力学的改变、血液粘稠度的改变引起妊娠中毒的说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