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婆媳关系和睦因为保持距离

2009-03-13 08:5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零点调查公司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1677名受访对象中,46.4%的受访女性表示婆媳关系非常融洽,49.2%的受访女性表示有小矛盾但相处比较融洽。张爱玲说过,所有的女人都是敌人。中国式的婆媳“心理暗战”历来伤心伤身伤感情,真这么容易就冰消瓦解了吗?

  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认为,这个调查基本符合实际情况,象征着现代人对待婆媳关系的心态越来越健康了。 
  
首先,随着社会观念和经济的发展,媳妇生男孩还是生女孩、老人由谁赡养等这些传统“导火索”已经不再成为问题。再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婆媳关系的期待降低,认为婆媳关系本来就有缺陷,不能追求完美。“有很多年轻人觉得婆媳关系不是生活的主体关系,不足以也不应该影响自己的生活,矛盾变少其实是关系淡化的结果。”王裕如说。

  相反的,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认为,现在的婆媳关系并不如这一数据显示的那么乐观。“‘核心家庭’模式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主流是婆媳关系转好的一大主因。”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王国荣说,“核心家庭”由父母和独生子女组成,婆婆和媳妇接触一少,矛盾自然就减少了。

  就数据来看,城市婆媳争“说话权”、农村婆媳争家务分工的矛盾仍然普遍存在。这个问题要如何解决?王国荣认为做媳妇的应当在适当时机给婆婆买些小礼物,以此传达“你心里有她”的信息。“有一个陕西的媳妇,和婆婆关系一直不好,有一次在别人的建议下,给婆婆买了两盒她最爱听的秦腔磁带,没想深得婆婆欢心。”王国荣说,做婆婆的不要老想着改变媳妇,也不要用老一代的“尺子”去量媳妇,尽量把媳妇当成自己的女儿是最好的办法。

  另外,婆媳一旦产生了摩擦,做儿子(丈夫)也要发挥好“双面胶”功用,两头哄、同时又不偏不倚才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论语》看婆媳关系原则

详细>>

“蜗居”激化婆媳关系

“三·八”节前夕,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公布了一系列女性求助数据,显示近期咨询婚恋问题的女性有所增加,今年1月份接到这类求助电话……详细>>

微笑让婆媳关系更融洽

婆婆和妈妈是同龄人,虽说背景各不相同,但是都在不同的条件下,奋力趟过了漫长的波浪翻滚的“母亲河。”共同经历了养育儿女阶段,那千辛万苦的……详细>>

婆媳关系的6大铁律

在现实生活中,女人嫁到婆家,与男人共同生活,也常常要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至少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就是亲母女之间也常常有些小摩擦什么的,何……详细>>

用理性来分析“婆媳关系”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