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宝宝会走路了 为什么还总是要抱?

2012-05-15 08:46:2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开始走路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有早有晚,大多数宝宝都是在十三到十五周学会走路的。当宝宝学会走路后,总是要宝宝,这时候爸爸妈妈要怎么办呢?

  一、宝贝撒娇不愿走时

  小宝妈:我每次想狠下心让他自己走吧,但总禁不住他撒娇闹腾,又怕他是真的累了,不抱他又担心宝宝心里不舒服,最后没办法还是妥协。

  小编支招:可以判断宝宝是真需要抱还是撒娇

  不问缘由地一味满足宝贝“要抱抱”的要求,会让宝贝养成不好的习惯,在将来非常难以改掉。因此,妈妈们首先要了解的,就是宝贝“要抱抱”背后的真正需求,并掌握好何时抱,何时不抱。如何判断宝宝们到底是真的需要抱一抱,还是只是撒娇“偷懒”?一些没有经验的妈妈会向其他妈妈取经,而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众说纷纭。有的妈妈认为“如果你总是抱他,会把他惯出毛病”;而有的则完全相反,认为“宝宝要抱的时候直接抱起来就好了”。其实最好的方式还是遵从自己的直觉,妈妈们平日细心观察宝贝,这时候一般能根据宝贝的神情判断出哪些是宝贝的真正需求。

  二、宝贝闹别扭不愿走

  木木妈:每次出门,小家伙走几步就不走了,一定要抱。不抱就在原地站着不动,拖都拖不走。

  小编支招:耐心劝导,让宝宝懂得关心妈妈

  当宝宝不愿意走的时候,妈妈可以试着和宝宝说道理。例如妈妈提了很多东西,再抱你的话手会痛,妈妈也很累,很辛苦。可以和宝宝商量,大家都休息一会儿再走。宝宝爱妈妈,也不希望妈妈辛苦。还可以出门之前,就和她商量好了,出门要自己走的不要妈妈抱,这样妈妈才带你出去,如果你不同意的话以后就不带你出去了。

  三、宝贝无聊懒得走

  俊宝妈:孩子在不会走时盼望可以自己走,真要会走了,她就知道了自己走没有大人抱着舒服。有时候自己走着玩着有些无聊了,就会要求抱抱。

  小编支招:细心引导,分散宝宝注意力

  虽然宝宝小,但是他已经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了,所以可以慢慢的引诱他,让他走一段,再抱他一段。给他推的带铃声的玩具,告诉他推这走听听玩具的声音,或者通过其他小朋友带动宝宝走路的兴趣。和宝宝一同出了家门,无论春夏秋冬,只要用心,周围环境都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小蚂蚁的巢穴,一根树枝,一颗小石子,一片树叶,一朵云彩,一个广告招牌等等。所有我们司空见惯的事物都可能带给宝宝超乎寻常的惊喜,成为诱惑宝宝自己行走的动力。

  四、宝贝不讲道理坚决不走

  东东妈:一出门没两步就往怀里扑,抓着衣角要抱抱。道理当时听进去,一会儿又闹了。

  小编支招:用游戏提高宝宝走的兴致

  喜欢游戏是宝宝的天性。要改变宝宝赖着要抱的习惯,用游戏作为诱饵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和宝宝说道理,只是打个预防针,小孩子可能过后便忘记了。所以出门以后要提高孩子的兴趣,转移他的注意力。比如说,大家一起踢石子,一起追着玩打屁屁等等。不着急赶时间的时候就跟宝宝玩倒走、青蛙跳着走,赶时间的时候就和宝宝玩赛跑、蝴蝶飞、齐步走等游戏。宝宝潜心在游戏的过程中,很容易将要抱的欲望忘得一干二净。

  五、别人走了我才走

  小俊妈:这个是阶段性的吧,多适应一下应该就好了。我邻居的小孩比我家大几个月,稍微好一点。还是多鼓励宝宝走一下,哪怕走个几步也好啊。

  小编支招:给宝宝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

  宝宝通常十分看重成人的评价,家长可以通过在宝宝面前评论别的宝宝的行为或者假想宝宝一些好的行为给宝宝一些有益的心理暗示,诱导宝宝放弃耍赖,坚持自己走。比如,看到别的宝宝耍赖不肯自己走,赶紧对宝宝说:“看我们家宝贝多好,会自己走,都不要抱呢。”暗示宝宝怎样的行为才是被赞许的。总之,妈妈在要求宝宝做某件事情时,要善于引导而不是强迫。

  六、爸爸不抱妈妈抱

  小熊爸:我家小熊两岁多,特会撒娇,每次出去走几步就觉得无聊便懒得走了。每次赖不过他,又禁不住爷爷奶奶心疼孙子,只好抱了。我觉得还是要先和爷爷奶奶说好不要宠孩子,否则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费的。

  小编支招:父母态度要一致

  没错!小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官,很会在大人们中间找空子。所以在对待抱小孩的问题上,家长最好达成一致。如果大家统一了意见,宝贝会发现自己的要求在父母“设定”的条件下得不到满足,他就会逐渐习惯这条规则,不再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宝宝还不会走路呢?宝宝走路晚是缺钙吗?

宝宝走路的时间各不一样,走路对宝宝而言是一件大事,家长基本上都会陪伴着宝宝学习走路,但是有的孩子会走路的较晚,有的家长说是缺钙,一直给孩……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宝宝究竟几个月学会走路最好?

宝宝在9到15个月开始站起来学走路,宝宝在周岁左右学会走路是最好的,父母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太早的学习走路,否则会影响孩子骨骼的健康发育,甚……详细>>

为什么宝宝走路时摇摇晃晃

大多数刚刚会走路的宝宝,走起路来都会摇摇摆摆、歪歪倒倒的,一般情况下都是属于很正常的现象,并不一定是大脑运动神经发育及平衡功能异常,不过……详细>>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