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孩子听力下降的七个早期信号

2011-08-15 02:10: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孩子听力下降的七个早期信号

  小儿的语言发育与听力发育密不可分,听力是否正常,语言发育测试就是一块“晴雨表”。一个人必须先有了听力,再经过语言学习才会说话。儿童应定期检查听力,及早发现和治疗中耳炎,因为中耳炎是引起儿童听力下降的最为常见的原因。

  听力下降的早期信号

  1、当孩子说"耳朵闷"、"有虫子"时,多半可能是孩子耳屎太多、外耳道被堵塞。

  2、与孩子交谈时,孩子经常会问"什么"或"你再说一遍",或者表现出没有听清的状态。

  3、孩子与人交谈时,有眼睛紧盯着讲话人的嘴的习惯,这是耳聋之人特有的一种"读唇"的表现。

  4、在呼唤孩子时,孩子无反应或反应迟钝,而且孩子对声源的位置判别能力很差。如在孩子的右方喊他时,他不能准确地把头或身子转向呼唤人的位置,而是转向相反的或者其他的什么方向。

  5、发音不准确,讲话不清楚,尤其是当孩子有明显的语言发育迟缓现象,应注意是否是听力异常的关系。排除孩子是否有一只耳朵听不到时,家长可做简单试验:蒙上孩子的其中一只耳朵,大人在旁边叫唤;然后交替进行。

  6、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常常答非所问。

  7、看电视时,离电视的距离很近,或喜欢将电视机的声音开得很大。

  因儿童表达上有困难,使儿童中耳炎不易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给孩子洗头时,注意不要让孩子的耳朵进水,可采用躺位方式洗头;或先用棉花团塞在外耳道;游泳时,应尽量让孩子戴上耳罩,保持耳内干燥;对于二周岁内的婴儿,应每隔2~3个月做一次耳部检查;对于2周岁以上的幼儿,应在半年左右做一次耳部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听力下降怎么办?

记者专程来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听力筛查康复中心采访。采访中专家指出,当孩子被确诊为听力低下(损失)时,许多父母由于心理准备不足,可能会产生……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听力下降或者有听力障碍

视力和听力正常是一个健康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孩子为什么听力下降或者有听力障碍呢?详细>>

感冒后孩子不理人?警惕是中耳积液致听力下降

如果孩子感冒后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与他人交流能力减弱的现象,家长就需要警惕了。孩子很可能是患了中耳积液,若治疗不及时,很容易会导致听力下降……详细>>

小儿斜视的早期信号介绍

眼球向一侧偏斜叫斜视。有的是两眼球靠拢,叫内斜视;有的是两眼球分开,叫外斜视;还有的一眼高一眼低叫垂直性斜视。每个眼球游条肌肉,两眼有 ……详细>>

小儿斜视的早期信号

眼球向一侧偏斜叫斜视。有的是两眼球靠拢,叫内斜视;有的是两眼球分开,叫外斜视;还有的一眼高一眼低叫垂直性斜视。每个眼球游条肌肉,两眼有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