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别乱用你的奖励和惩罚

2011-07-19 09:44: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常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听话,打骂都没用。其实孩子的拗脾气往往是大人给惯出来的,孩子的坏习惯也是由于家长有意或无意的奖励而逐渐稳固下来的。省教科所刘风华老师说,家长在日常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法,不要乱用奖励和惩罚,否则奖惩不当,对孩子有害无益。家长在教养孩子时,常犯的错误有以下几种:

  

  未能奖励良好的行为。比如,孩子得了四门优秀,兴冲冲地把成绩单给爸爸看,没想到爸爸忙着干自己的事情说:“好的,等我忙完了再说。”此时孩子会非常失望,认为父母并不关心自己,自己学习努力了也没有用。

  无意中惩罚了良好的行为。如孩子为妈妈洗了衣服,结果妈妈一看,几件不能水洗的贵重衣服都被洗坏了,顿时火冒三丈,大声责骂。孩子的一番好意反而招来了责骂,以后孩子可能连碗筷都懒得收拾了。可见,妈妈只注意到了孩子帮了倒忙这一结果,但是忽略了孩子体谅大人、主动做家务的动机。

  无意中奖励了不好的行为。如孩子想要得到某个东西,父母嫌贵没有买,孩子大哭,父母最后扛不住了只好投降。以后,孩子只要看中了什么就一定要买,否则他就躺在地上耍赖。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就是只要哭闹的时间够长,父母就会满足他的愿望。

  未能惩罚不良行为。比如孩子欺负了别人,父亲狠狠地揍了孩子一顿,以为他会记住教训。谁知孩子第二天又把对方打得头破血流。父亲以为教训了孩子一顿,他就会变懂事了。实际上孩子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是:谁让我不开心,我就要打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惩罚不当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惩罚孩子要掌握正确方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当孩子犯错误时,父母应该及时予以纠正,帮助宝宝正确、健康的成长。但是,什么样的惩罚方式才最有效、孩子最易接……详细>>

幼儿超前教育好吗?超前教育和早期教育的区别

幼儿超前教育好不好呢?爸爸妈妈要知道,超前教育和早期教育是有区别的哦,不能一概而论。孩子的大脑正在发育期间,超前教育也许会对孩子造成不良……详细>>

成长的最后阶段:与你告别

·在线读书: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详细>>

爸爸的理想和痴想

那么,爸爸是否很不情愿地等待你的出生呢?恰恰相反,爸爸一旦决定要你,便开始了全身心的期待。爸爸要做一个最优秀的爸爸,要让你成为最幸福的……详细>>

切忌让婴儿接触可怕的声音和东西

到了一周岁时,孩子会对某一样东西感兴趣会达数星期之久。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