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专家指出:早教勿盲从 应因材施教

2011-06-08 01:49:5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早教勿盲从 应因材施教

  这两天,毛女士跑遍了萧山的早教中心,她说:“周围的同学、朋友的孩子都在上早教课了,朋友都说孩子的早期教育很重要,我也想让孩子早点接受教育,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很多“80后”父母很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早教业的市场。

  家长重视扩大了早教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成为父母,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了他们最为牵挂的事情。一方面,他们大都受过高等教育,知道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们又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才科学。这时,早教中心闯入了大家的视线。

  随着了解的加深,大家对早教的认识也从早期的“听听音乐,跳跳舞”,发展到现在开口闭口就是“蒙台梭利”、“多元智能”,“80后”父母成为各种西式早教理论的实践者和早教市场扩张推动者。

  10多年前,萧山只有一个早教机构,叫感统训练中心,算是本土最早的早教机构。近几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早教市场的蛋糕也越来越大,本土的早教机构改成了萧山早教指导中心,成为萧山最大的一个早教机构。

  记者还了解到,看中早教市场的商机,一些外地品牌随之也进入萧山,如笑笑亲子早教中心从美国引进了早教课程,金宝贝早教中心引进了澳大利亚的早教课程,现在连瓜沥等一些镇街也有了早教园。

${FDPageBreak}

专家指出:早教勿盲从 应因材施教

  有些家长对早教不买账

  虽然早教很受家长们欢迎,但也有一些“不差钱”的家长对此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

  汪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好要上幼儿园,她曾去打听过早教,但后来没给孩子报名。汪女士认为,上早教一年就要1万多,一般都是一星期一节课,课上就是带孩子玩玩游戏、听听音乐。“这40多分钟到底能带给孩子什么?”汪女士觉得,有些早教机构的教育模式单一,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小男孩哲哲的爸爸认为,再好的早教都比不上良好的家庭教育。哲哲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每天一回家,他就会跟爸爸分享学校里的事情。哲哲的爸爸说:“人生其实是一次长跑,一开始跑得快未必就赢。我认为,父母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做好榜样,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一味追求早教,忽视家长的作用,这样做是舍本逐末。”

  专家建议早教应因材施教

  早教,顾名思义,就是一项对婴幼儿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早期教育,力图通过这样的教育让孩子的能力得到某方面的发展。

  据了解,早教发源之初是出于对非正常儿童的关心。1969年,美国波特奇镇推行一种计划帮助残疾障碍儿童顺利入学的计划——家访式,可以看作是早教的雏形。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早教带来的神奇魅力,早教开始更多地运用到正常儿童的身上,并成为当今社会较为普及的一种教育方式,甚至有人号召教育从“零岁”开始。

  不过,相关专家提出了一个观点:早期教育不可盲从,凡事都应遵循规律,科学发展。目前,我国早期教育的模式和方法很多,大多数是从国外“拿来”的,引进后的国外早教理论在中国是否适用,还值得商榷。

  专家建议,早教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对孩子性格因材施教

父母在测评自己的气质时,会发现自己天生的气质与在现实生活中表现出的气质特征有些不同。成人的性格是在儿时天生气质的基础上,受到父母教育和周……详细>>

弄清孩子气质类型 更助因材施教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气质特点,家长不要总是感叹自家孩子“太难养”、“太难教”,其实不同特点的孩子教育方法也不一样,请家长在进行教育之前先弄……详细>>

早教是必须的吗?孩子早教应该什么时候开始

其实孩子从出生开始大脑也不是一片空白,在受到刺激后,细胞会产生连结和延伸,否则则会原封不动。所以,良好的早教可以让孩子的智商更高,能加强……详细>>

幼儿早教应从零岁开始的原因

早期教育必须从零岁开始是由孩子该阶段发展的特殊性所决定的。详细>>

专家解读:完美早教班三大要素

著名育儿专家张思莱:早教是关于爱的职业。探讨何谓早教、早教班存在的问题、中国的早教现状、完美早教班的三大因素等。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