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宝宝天生气质后天“养”

2010-12-10 01:4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宝宝天生气质后天“养”

  知道吗?刚出生的宝宝其实已经向你表达他的个性气质了!心理专家指出,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独特的气质,这些气质虽然可以在后天环境中有所改变,但是和性格相比,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更具稳定性。如今很多的教育机构、早教中心、甚至育儿书籍纷纷推出儿童气质评估测试,家长们可以根据评估结果采取适当的方式教育孩子。

  疑问一:宝贝气质分为几个类型?

  儿童教育专家指出,孩子在3岁以前基本是天然发展,很少受到外界的影响,气质测试不需要宝贝参与,家长只需要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来答题就可以了。医学上将宝宝的气质分为三种类型:

  平和型

  这类宝宝的日常活动比较有规律,反应明显。也比较容易接受新的事物和环境,遇到陌生的情、景、物会积极的接近,他们的情绪一般积极愉快,活泼可爱,情绪良好。见到陌生人会面带微笑,因此护理起来比较容易。

  困难型

  拥有这种气质的宝贝情绪容易反复,时常大声哭闹,饮食、生活、作息习惯没有规律,对新事物和新环境的接受缓慢,常表现出消极的反应。爱发脾气、不容易接受安抚、固执等。父母常常束手无策,抚养起来很麻烦,如果方法不当可能会让宝宝对父母产生敌意,形成一个消极的循环圈,这类气质的孩子约占10%。

  迟缓型

  他们的活动水平很低,不活泼、胆小怕事、对新的事物反应不强烈,他不像困难型宝宝那样爱大吵大闹,也不像平和型的孩子那样活泼,而总是安静地退缩、逃避新事物。无论是积极反应还是消极反应都表现得很温和,这类孩子约占15%。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孩子以某种气质类型为主,兼有其他气质类型的某些特征。因此,就出现了中间偏平和型,中间偏困难型两种气质类型,与前三种合计有5种气质类型。

  链接:测测看,你的宝贝属于什么气质!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mombaby/earlyedu/201011/649616111479.html

 

${FDPageBreak}

宝宝天生气质后天“养”

  疑问二:怎样才能改变这个不好的“气质”?

  测试结果显示,宝宝的气质属于迟缓型,看到这个结果我心里很不舒服,这种气质好像挺糟糕的,怎么样才能改变这种气质?

  上述父母的疑问是最典型的。很多父母总是喜欢在心中塑造一个“理想的孩子”,可是他们发现,这个小家伙降生后一切的行为与他们想象的相差甚远,于是有的父母会“来硬的”,趁宝贝个性还没成型前努力“扭转乾坤”。其实,教育专家指出,气质是先天形成的,没有好坏之分,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往孩子身上套,无论是哪种气质,都有消极和积极的一面,比如“难养型”孩子学龄前期智力发展比“易养型”前面没有介绍此型孩子更好,而“迟缓型”的孩子虽然看起来行动稍微弱些,但他们长大后遇事则更稳重一些。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不同气质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疑问三:如何因“质”施教

  俄国儿童心理学家阿·巴尔坎曾经写道:“气质是与生俱来的……你力所能及的只是消除所有的缺陷或把这些缺陷暴露出来,对孩子正确的教育能帮助你发现所有的缺陷。”针对不同气质的宝宝,你应该选择一套适合他的教育方式。

  平和型:好带养但不要漫不经心

  这类宝宝比较乐观,将来很容易成为乐天派的孩子。不过,他们的忍耐能力较好,有时候即使生病了也不容易大哭大闹,爸爸妈妈带养过程中很容易会忽略孩子的感受。孩子适应能力较好,可以适当丰富孩子的学习内容,但是要控制过量的活动。

  困难型:责备态度尽量少

  面对多愁善感、任性的宝贝,父母除了耐心还有细心,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父母在责备孩子时最好不要使用警告和禁令,态度切忌生硬,这样不利于宝宝自信心的建立。爸爸妈妈如果能够花费更多的精力和宝宝玩游戏、讲故事,他们的内心会得到满足。

  迟缓型:接受过程缓慢≠蠢钝

  这类宝贝虽然接受新事物的过程缓慢,但是他们长大后遇事更为稳重。爸爸妈妈不要误认为宝宝“很笨”而用强迫的手段使孩子跟同龄人“步伐一致”。儿童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可以陪着宝宝多做一些动态活动,可能刚开始做得不好,但千万不要责备,家长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他们认真、思想集中的优点可以得到好的发展。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20-11月3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气质宝宝的秘诀

有的宝宝很乖,吃饱就睡;有的宝宝经常哭吵,生活少有规律;有的宝宝虽然哭闹,但容易安慰。为什么宝宝们的性格会有那么大的不同? 详细>>

如何培养气质宝宝

详细>>

测测看:你的宝宝是哪种气质类型?

气质,是婴儿出生后最早表现出来的一种较为明显而稳定的个性特征,是父母最先能够观察到的婴儿个人特点。由于气质在亲子交往及婴儿社会性发展过……详细>>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可以把婴儿归纳为三种主要的气质类型:容易护理的婴儿。们的行为比较有规律性,容易感到舒适,有安全感,容易适应,一般会……详细>>

婴儿期宝宝的气质培养

“慢慢活跃起来的婴儿”。他们很少表现强烈的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情绪。他们总是缓慢地适应新情境,开始时有点“害羞”和冷淡,但一旦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