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这个暑假“宅娃”怎么过

2010-08-20 01:12:37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暑假“宅娃”怎么办

    每到寒暑假,总有一部分孩子是“宅”在家里的。专家指出,“宅娃”整天待在家里不出门,缺少运动,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而“不见天日”,只玩电子产品,也容易造成近视。从心理角度来说,“宅娃”如果长期在家自得其乐,会变得害怕与人交往,导致性格缺陷,开学后,也很难适应,严重的还会影响学习。

  为什么不给孩子安排一些室外活动呢?

  家长解释:“无暇顾及孩子安全问题”

  专家解析:家长过度担忧,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无可厚非,可是对外界情况担忧过度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试想,当家长一遍遍地向孩子灌输外界有多不安全时,孩子自然而然地会对外界产生抵抗力,而很多时候,他自己并没有去实践,没有去判断,只是听信了这个被夸大的危险,久而久之,孩子会主动变得喜欢“宅”在家里。整天待在家里不出门,缺少运动,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而“不见天日”,只玩电子产品,也容易造成近视。从心理角度来说,如果长期自得其乐,会变得害怕与人交往,导致性格缺陷,开学后,也很难适应,严重的会影响学习。

${FDPageBreak}

这个暑假“宅娃”怎么办

  重度“宅娃”:不愿上学“自闭”在家

  对于暑假里出现的“宅娃”,有些家长认为不必过于紧张,等开学后一切就会好转,可是,孩子如果常年“宅”在家里不愿上学,那家长可就心焦不安了。

  专家解析:孩子没病,家长“有病”。当家长发现孩子没有按常规做事时,第一反应就是我的孩子出问题了,然后就会去质问孩子:“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同时会说教孩子:“你应该这样做。”而并没有仔细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孩子每一次“非常规”的行为其实都是“正常”的,这是他成长过程中的探索。

  家长应该谦虚地跟孩子说:“看到你这样做,妈妈有些不舒服,我怀疑自己得了心理疾病,你能否陪我去看看医生,看问题出在哪里?”以这样的语气跟孩子谈话,大多都能消除隔阂,孩子也愿意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教育孩子从小问题着手,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愿意和你说话,也就不会产生大问题。

${FDPageBreak}

这个暑假“宅娃”怎么办

下一页推荐阅读:10大女星“借精”生子

  孩子怎样安全过暑假

  游泳时谨防溺水

  家长不要认为孩子会游泳、水性好而忽视了游泳安全教育。许多溺水事故常没有任何征兆,如游泳时突然抽筋,潜水或跳水时撞伤头部等。在此情形下,没有他人的帮助很容易发生溺水,因此父母必须教育孩子绝不能在没有成人的监督和陪同下私自外出游泳。

  防止中暑与晒伤

  为了避免中暑,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在室外玩耍。在炎热的天气里,应保证足够的饮水,每20分钟让孩子喝水一次。避免15分钟以上的户外剧烈运动。带孩子外出旅游时携带必要的遮阳工具,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尤其是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对喜欢在阳光下嬉戏的孩子,要给他们涂上防晒霜。

  注意交通安全

  教育孩子骑自行车、走路时,一定要留心观察过往车辆和路况,不要逆向骑车,不能在路上互相追逐打闹,更不能与机动车争道抢行。教育孩子掌握主要交通标志标线的作用,以确保出行安全。家长应该给骑自行车的孩子配备安全头盔。当孩子从自行车上摔下时,头盔可以保护其头部免受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寒假你家有宅娃吗?

导读:自“宅男”、“宅女”之后,“宅娃”又成为一个流行词。什么是“宅娃”?就是成天待在家里不出去,上网、看电视、看书,或是自己跟自己玩……详细>>

杨幂大S生女娃 马年女宝宝怎么取名?

2014年是马年,特别多的宝宝在今年出生了,像杨幂、大S等,她们的宝宝都是属马的。不同的年份在取名字的时候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很多人认为名……详细>>

暑假如何照看好孩子 暑假孩子注意三大危险

暑假如何照看好孩子?眼看暑假就开始了,不少孩子们将会被放回家,那么如何使孩子们在这两个月的假期里既能玩好、休息好,又能确保安全,是家长们……详细>>

美国娃为什么比中国娃大胆

际夏令营的辅导员发现美国孩子胆子特别大,他们不怕天黑,不怕单独外出,不怕山高水急,也不怕昆虫野兽;说话"冲",善交际,一般也较有主意,敢……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宅在家里 孩子总宅在家里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由于长时间在家玩电脑游戏,看电视,看动画,久而久之就越来越懒,不愿意出门,平常除了上学去的时间,回家就不出门,假期也是一直宅……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