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Q宝宝手指益智法

2009-09-07 20:0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手是认识物体的重要器官,也是触觉的主要器官。科学家研究发现,通过活动手指来刺激大脑,远比死记硬背更能增强大脑的活力,并可延缓脑细胞的衰老。这对人类智力的开发尤其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十分重要。

  人们常说“心灵则手巧”。

  这里所说的“心”不是指心脏,而是指大脑。“心灵手巧”与“手巧心灵”是辨证的关系,手脚灵了,头脑才会聪明,笨手笨脚必然笨头笨脑。训练孩子的手脚,等于给孩子做“大脑体操”。手的动作,代表着孩子的智慧,因为大脑用来处理来自手的感觉信息和指挥手的运动占的比例最大。大脑有许多细胞专门处理手指、手心、手背、腕关节的感觉和运动信息。所以手的动作,特别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精巧、越娴熟,就越能在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变得更聪明。因此,训练孩子手的技能,对于开发智力十分重要。

  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1、锻炼手的皮肤感觉。经常给予孩子手部皮肤以有力的刺激,如把手交替伸进冷、热水中(温度要适宜);或让孩子多接触一些不同性质的物品,如玩沙子,玩石子,玩豆豆等。这样,可以锻炼孩子手的神经反射,促进大脑的发育。

  2、增强手指的柔韧性。如让孩子经常伸、屈手指,闭上眼扣扣,练习写字绘画,这些锻炼有利于提高孩子大脑的活动效率。

  3、锻炼手指的灵活性。让孩子的手指做一些比较精细的活动,如摆弄智力玩具、拍球投篮、学打算盘、做手指操等;要手脑并用,边做边思考,以增强大脑和手指间的信息传递,提高健脑效果。

  4、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的习惯。为孩子选择玩具时,要从培养孩子自己动手习惯出发,比如高级自动化玩具就不如积木、橡皮泥或能拆能拼的玩具更有利于动手能力的培养。

  5、交替使用左、右手。左手受右侧大脑支配,右手受左侧大脑支配;交替使用和锻炼左、右手,可以更好地开发大脑两半球的智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灵活的宝宝更聪明

俗话说:“心灵手巧”,科学研究发现,手巧才会心灵,手指与大脑之间存在着非常广泛的联系。详细>>

手指游戏让宝宝更聪明

幼儿手指游戏,顾名思义,就是和宝宝用手指头玩的游戏。从孩子3岁左右开始,就可以循序渐进地和宝宝做游戏,不仅锻炼宝宝手指的小肌肉群,提高宝……详细>>

妈妈必学的宝宝手指语言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会用手指来表达自己的要求,父母只要仔细观察,就能轻松地领悟宝宝的手指语言。详细>>

多动手指 宝宝更聪明

手是孩子认识事物的重要器官,有的心理学家把手视为智慧的前哨。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指出:“儿童的智力和才干来自他们的指尖。………详细>>

好习惯总与智慧手牵手

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