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神经质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症贪食症

缠绵的心病谁之过

2008-06-05 18:06:3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周茜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初夏,我总要计算宛儿离开的时间。

    宛儿离开二十三年了,我还是常常想起她,连做梦都十不离九地有她。我忘不了宛儿,不但因为宛儿是我的亲妹妹,更因为她的死,竟是我这个姐姐造成的。

    宛儿留给我的东西,就一件发黄的绒布罩衣和一面简陋的小红旗。其实那件罩衣还是我穿过的,所以真正属于宛儿的,只有那面小红旗——一小段竹篾,贴着三角形的一小张红纸,时日长久,红纸片已蛀出几个小洞,脆得仿佛随时会粉碎。

    可是宛儿摇动红旗的小手仍然鲜活,宛儿唱着“小白兔,白又白”,宛儿粉嫩嫩的脸蛋在镜子前晃来又晃去,宛儿嘟着嘴委屈地帮我提酱油瓶子……宛儿,宛儿,我的宛儿呀!妈妈撕心裂肺的哭喊,真真切切地响在耳边。

    宛儿死后,我知道了人生的每一步都可能遇上陷阱。在我8岁、宛儿4岁的时候,我们便踩上了一个:这个陷阱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颗黄豆,讲出来也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故事,爸爸妈妈把宛儿交给了我,而我为了自己去同学家玩,又把宛儿交给了几颗黄豆——因为家里找不出什么新奇的玩具来哄她,我便“灵机一动”,抓了一小把黄豆,把4岁的宛儿一个人留在家里。我不知道这把黄豆中的一颗,竟便可以要了宛儿的性命。

    踩上陷阱的宛儿,永远留在黑暗的那头。谁也说不清,她的最后一步,是把黄豆塞进了鼻孔,还是仅仅把黄豆塞进了嘴巴。

    而踩上陷阱的我,则是把那颗黄豆生生地塞进了自己心里。二十几年中,爸爸妈妈从未为宛儿的事责骂过我一句,甚至提都没提起过,可是我知道,那颗黄豆,成了硌在我心底的一颗石头。

    生命真奇妙,可以嘎然而止,像宛儿那样;也可以变化无穷,像我这样。记得小时候,我长相平平、智力平平、性格也不讨人喜欢,宛儿则是聪敏、漂亮又乖巧。家里来了客人,百分之九十九的褒赞是给宛儿的,几乎都是到最后,才施舍般补上一句:小姐姐也不错嘛,也不错。可惜都说不上哪儿不错,所以到最后我只知道自己还不错。有时我在想,如果避得开那个陷阱,宛儿现在该是如何的迷人?可是宛儿永远失去了长大的机会,而“还不错”的我,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家人关爱扶持,对手陷害倾轧,生活结婚离婚,事业波峰波谷,将人生的酸甜苦辣,一样一样尝了个遍。 

    我的孩子念弋今年已经6岁,各方面都比小时候的我强得多,依稀有宛儿的风采。将心比心,我真切地体会到,自己当年的过失,给妈妈带来了怎样的打击。我一次又一次地想像,如果我突然失去念弋,会怎样?仅仅是想像,已经让我不寒而栗!

    我永远记得,人生的每一步都可能遇上陷阱。带走宛儿的陷阱,同样可能在某一天带走我的念弋——这种恐惧,从念弋出生的那天起,就像梦魇般地纠缠着我。有段时间我常常重复一个相同的梦:我和宛儿在一望无际的荒野中走着,突然,宛儿悄无声息地就掉下去了,下面是见不到底的黑漆漆的深渊。有时,在这种梦境中,宛儿依稀变成念弋,掉下去的便又成了念弋……

    于是我不时惊醒。我的这种神经质,成了丈夫离开我的借口或者原因。究竟是借口还是原因,我想也不必深究了,反正他放弃了我们母子,这意味着我不得不独自守着念弋,身边没有人帮我。

    我多么想24小时都亲自看着念弋。可是我得挣钱养家,而且孩子也不能不上幼儿园,短暂的分别在所难免。于是我每天都提心吊胆,不管工作多忙我都会按时亲自接送孩子,宁可使自己的工作表现大打折扣,失去升职的机会。不少人对我说,没见过像你这么带孩子的,念弋回家后想到院子里和小朋友玩你都不让,把他关在屋里,这个不准摸,那个不准碰,连爬到椅子上都怕他摔着,就差没把孩子的手脚捆住了。

    可是他们不知道,我多么害怕一不留神,念弋就掉下那个无底的深渊呀。

    那个无底的深渊,我看着宛儿掉下去的。我是宛儿的亲姐姐,走在人生的路上,姐姐没有牵住她的手,反而往她身上推了一把:宛儿就掉下去了、掉下去了!并且一去不返……我能做什么?我曾经在心里做过无数的假设:如果怎样怎样,宛儿就不会死;如果怎样怎样,宛儿也可能不会死。可是这些都是没用的,无论我做什么,都不能让宛儿回来。我现在所能做的,只有紧紧看住念弋,免得重蹈覆辙。

    爸爸妈妈常常周末来帮我带带念弋,好让我腾出时间做点别的。让老人家带念弋,我心里其实是别扭的,因为念弋长得太像宛儿了。屋里有念弋,就晃动着宛儿的影子:我特别听不得他唱“小白兔,白又白”,那声音和宛儿简直没两样。但说实话,念弋比不上宛儿灵气,也比不上宛儿大气,念弋从小有点扭扭捏捏,怕见生人。

    有一天妈妈对我说,茜儿,有句话妈一直想说,可又怕说不好,更让你误会。宛儿的事,其实是爸妈的责任,你别老想着是你害死宛儿。

    妈妈话没说完,我们两个人的眼泪都在哗哗地往外涌。这是二十三年里,妈妈第一次在我面前提起宛儿。我努力想说点什么,也许是“对不起”,也许是别的什么安慰妈妈的话,可是一句也说不上来。

    仿佛好不容易才等到这一刻,等到妈妈提起宛儿,等到一个可以尽情痛哭的机会。世界上有什么苦,苦得过不能对人言的苦?妈妈早就该骂我打我罚我的,怎么骂,怎么打,怎么罚都不为过呀,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宁愿死的是我,不是宛儿。

    茜儿,妈妈本来不该再提的,可是妈妈知道你想什么。过分担心念弋,你自己苦,对他也不好。所以妈妈还是得说,你心里要放开些。其实是妈妈没带好你们姐妹俩,不然你也不用落下这个心病,遭这些罪……你现在把念弋看得紧紧的,再这样下去,你会把他管束得都不像个孩子了。

    原来妈妈为的是念弋呀。我默不做声,但心里由衷充满了对妈妈的感激。

    我何尝不想放开!只是我能怎样?我克服不了我的恐惧,带着念弋,我如履薄冰。

    生命真奇妙。二十三年过去了,我仍然在呼吸着这初夏的空气,用着冰箱、洗衣机,看电视,打手机,念弋在客厅踩他的小三轮。我们享受着无数宛儿没有见过的东西。我怔怔望着橱柜上一只装满黄豆的玻璃罐,心里在想,可是,现在的黄豆,和二十三年前的黄豆其实并没有两样啊。

    是的,很多东西都改变了,不同了,比如盛黄豆的罐子。却还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比如永远4岁的宛儿。再比如黄豆,比如陷阱……

    医生点评:这是“育儿”大课题中的一个小故事。在这个小故事背后的众多心理现象中,有两个主要的心理矛盾需要解决:一是如何对待孩子的过失,二是如何对待孩子周围的危险。

    应该说,8岁的周茜把父母交付给她的4岁妹妹宛儿一个人留在家里玩黄豆,致宛儿意外身亡,周茜是有过失的,但周茜的父母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事发生以后,周茜的父母既没有责备周茜,也没有检讨自己的责任。这种貌似宽容的处理方式,只有使孩子更加自责。如果当初周茜的父母能及时批评周茜的过失,明确她应负的有限责任,指出必需吸取的经验教训,把“宛儿的事主要是爸妈的责任,不是你害死宛儿”这话及时说,就不至于使周茜的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以至在二十多年后,周茜已经身为人母,这阴影还殃及她的孩子。

    因为怕孩子难受、怕损害孩子的自尊而不愿意及时指出孩子的过失,这种心理是片面的。殊不知,孩子正可能因为父母对自己过失不闻不问而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变得肆无忌惮,飞横跋扈;一是变得自责自罪,心有余悸。

    当孩子有过失时,一定要给予恰当的批评和真诚的帮助,让孩子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把“坏事”变成“好事”,孩子从挫折中得到锻炼,一步步走向成熟。

    “缺乏安全感”是人们处于高速发展、日益复杂的社会现实中的一种感受。为人父母者,往往对自己孩子周围的“危险”感到忧虑。像周茜那样踩过“陷阱”的母亲,更是一朝被蛇咬,二十多年都怕草绳。

    小孩天生好奇好动,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不可缺少的一种原动力。父母不必也不能因客观存在的某些危险因素而把孩子禁锢起来,硬性限制他们的活动,而是要按照孩子的年龄,逐步帮助他们树立安全意识。例如,家用电器的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项;煤气炉具的安全使用;化学物品,药品的标识及使用;遵守交通规则;上学放学路上要与同学结伴走,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话或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等等。

    其实,人不可能在绝对安全的环境中生活,意外事故的发生是在所难免的,要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尽快教给孩子如何应对意外危险。例如,煤气泄漏时要先切断气源开窗通风,不能马上做开灯、打电话等能产生电火花的操作,更不能划火柴、打打火机,否则会引起爆炸;遇到意外,会打报警电话110,消防电话119,医疗急救电话120,查询电话114等。 

    然而,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差,虽懂得安全知识,但有时也会控制不住自己,造成自伤或伤人。因此,注意增强孩子的自控力也是父母教育孩子应对周围危险的重要内容。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春节莫忘小孩的安全

春节期间,由于父母要应酬亲朋好友的来访或忙于玩乐,常常会疏于对小孩的照顾。假期更要关注小孩的安全,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详细>>

早产儿护理需过5道关

详细>>

小孩子为何会患上“心病”

记者从青岛市心理医院获悉,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儿童情绪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发病率高达10%到30%,而导致孩子心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竟是家长……详细>>

电脑和手机辐射或成儿童先心病诱因

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心脏中心的临床统计表明,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正逐年增多,发病率达12‰。专家提醒,除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外,电脑……详细>>

家长看过来 保护乳牙3个误区要躲开

家长要做好孩子乳牙的保护工作,保持孩子口腔的清洁卫生,要让孩子养成勤刷牙的好习惯,饭后最好用温开水漱口,但是要避开保护乳牙的误区,很多父……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