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面对挑三拣四的宝贝

2008-06-05 18:0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潘涓  转载
    吃饭时间到了,桌上摆着丰盛的菜肴,宝宝却苦着脸坐在餐桌旁。无论妈妈的筷子指向哪一盘菜,宝宝都在摇头。妈妈只好使出连哄带骗的手法,加上爸爸的“高压政策”,软硬兼施,宝宝才勉强把一顿饭吃完。这也许是小家庭中很常见的一幕。

    不少年轻的妈妈都会为自己的孩子“挑食”和“厌食”而烦恼。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惟恐这根独苗不强壮,总是希望孩子能按照自己安排的“营养食谱”进行“科学喂养”。岂知宝贝就是不领情,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吃。

    孩子“挑食”或“厌食”的原因是很多的,既有孩子方面的,也有家长们有意或无意所造成的。

    孩子从小缺乏对食物多样化的接触和培养,是导致小孩“挑食”和“厌食”的心理因素。例如,4~8个月大的宝宝是形成吞咽、咀嚼协调反射的关键时刻,此时若家长延迟添加半固体和固体食物,会造成孩子日后进食固体食物时难以下咽,甚至引起恶心、呕吐,从而拒绝和恐惧固体食物,尤其是需要咀嚼的食物(如青菜、肉类等)。这样会造成孩子继发性营养不良伴缺锌与厌食,形成恶性循环。

    对一些平时饮食习惯良好、极少“挑食”的孩子,突然出现“挑食”或“厌食”,首先要注意孩子是否生病了。家长应细心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并请医生帮助解决。还有一些孩子,当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锌、铁等,或某些肠道寄生虫感染时,也可能出现偏食或有异食癖(如喜欢吃泥巴、瓦片、煤渣等)。这种情况应找医生给予相应的治疗。

    对一些健康而有“挑食”习惯的孩子,家长不妨考虑一下,是否存在下述相类似的情况:

    食品的单调、多次重复是食欲减退的原因之一。60年代的食物远不如今天丰富,为“保证”我那三岁的女儿的健康,婆婆托不少关系订了一份牛奶。起初,女儿喝得津津有味,几个月后,她却“抗议”说不想再喝牛奶了。抗议无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女儿在大人们的监督下像吃药一样地把牛奶咽下去。直至有一次她忍受不住把牛奶呕了出来才得到“赦免”。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她一闻到牛奶的气味还直想吐。

    不少妈妈为了给孩子增加蛋白质,规定小孩每天早餐必须吃煮鸡蛋一个、牛奶一杯。这种单调的食品多次重复,吃多了谁都会烦。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可以通过多种食物如各种肉类、鱼类、豆制品等而获得蛋白质。食物品种变化多样,孩子自然吃的兴趣也大些。而且,进食多种多样的食物,更有利于达到营养均衡。至于其他的营养素,亦是同样的道理。

    食物的烹调方法不当或单调也直接影响孩子的食欲。简单的鸡蛋也可变换多种不同吃法,煮蛋、煎荷包蛋、蒸蛋羹(咸、甜均可)、煮蛋汤、蛋炒虾仁、炒番茄或其他。有些家长认为煎、炒食物会“上火”,一味“清蒸”或水煮,喜欢新鲜感的孩子每天对着同一面孔的菜式,怎能不烦?

    主张儿童的饮食宜清淡,但并不等于不讲究色、香、味、美。譬如,做成各种小动物形状的饼干比一般形状的饼干会更受儿童的喜爱(尽管它们的含量是一样的)。家庭自制的小糕点做成各种形状,会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

    家长还要意识到:其实小孩和大人一样,对某些食物特别喜欢,某些食物则不喜欢甚至厌恶,每个人都存在饮食的偏好。因此,不要动不动就责怪孩子“嘴刁”。纠正孩子“挑食”一定要有耐心,切忌采取粗暴、威迫的办法。要慢慢培养孩子对不同食物的喜好,在烹调上下点功夫,也许孩子就会改变对这些食物的态度。

    有些父母强迫孩子吃些他不喜欢吃的东西,弄得孩子边吃边哭,吃饭有如服苦药,不但会导致消化不良,还容易造成孩子对这种食物的抗拒心理,甚至形成不良的条件反射。

    对孩子特别喜欢的食物要给予适当的控制。因为小孩往往不会自己节制,当遇上自己喜欢的食物会拼命吃而容易造成“吃伤”,以后对这种食物就不敢再吃了。记得我小时特别喜欢吃生番茄,一次,我将早餐钱买了一大堆番茄,一口气吃完,吃得肚子胀胀的。过不了一会,就觉得恶心,全部番茄给吐了出来。我至今看到别人吃生番茄仍感到可怕。

    幼儿的“挑食” 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受成人的影响而造成的。因此,进餐时大人应以身作则,不应挑挑剔剔,嫌这嫌那,否则孩子看在心里,不知不觉也会学着大人的样,逐渐养成挑食的习惯。

    三餐定时定量的良好饮食习惯,有助于增进食欲和使食物有规律地消化和吸收。零食过多影响食欲,而且会造成胃的消化功能紊乱及消化不良。

    对年龄较大的小孩,应耐心进行教育。父母也应学点营养学方面的知识,以便能向孩子解释为什么要吃各式各样的食物,使他懂得均衡饮食的好处和偏食对身体的危害。还要他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此外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愉快的进食环境,让孩子吃饭时有个好心情,孩子的“挑食”习惯慢慢就会改过来的。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饭为什么总是挑三拣四

  为什么宝宝对食物如此挑三拣四?每餐总是坚持重复地吃同样几种食物,而对其他新食物连看都不看一眼呢?或者,为什么宝宝会对某种食物如此讨厌……详细>>

帮你轻松改造爱挑食的小宝贝

宝宝的进餐时间常常是妈妈的头痛时间,因为宝宝吃饭太挑剔了,花了好长时间精心准备的饭食,有时宝宝却毫不领情,连尝都不愿尝一口。不管是任由他……详细>>

宝宝挑食的四大原因 挑食有多大危害存在

你的宝宝挑食吗?如果挑食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挑食……详细>>

宝宝挑食有什么危害吗? 四个方法让宝宝远离挑食

你的宝宝挑食吗?如果挑食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 详细>>

宝宝挑食的四大原因 家长以身作则让让孩子不挑食

宝宝在四个月左右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不少家长却发现宝宝会偏爱某种食物,很担心将来孩子出现偏食症,影响发育,那么宝宝出现偏食症状,家长要采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