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那年,儿子上幼儿园……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张秀英  家庭医生在线
    前几天,翻看以前的旧报纸,看到当年贝克汉姆(英国著名球星)送儿子上学,依依不舍抹眼泪的图片,心里不禁感慨万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谁家父母不爱儿”哪!这不由让我回想起三年前,送儿子上幼儿园时的情景。

    儿子三岁半时,家里一致决定要送他上小区内的幼儿园,想让他早点学会和人相处,并积累一些集体生活经验,毕竟将来是要靠他自己去支撑一片天空的。于是,妻子就开始有意识地对他进行潜移默化的宣教工作,内容大致是描述幼儿园如何好、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有阿姨讲故事等等。如此灌输之下,儿子对幼儿园的兴趣自然被调动起来,大有跃跃欲试的劲头。经过约莫两个月的思想“攻势”,到了开学前不久,妻子又去商场买回他最喜欢的蒙面超人双肩小书包,让他经常在家里背着,然后,在我们的称赞声中绕屋一周。至此,儿子入园前的动员工作达到了高潮。看着儿子乐滋滋的样子,我和他妈妈暗暗松了口气,儿子的思想工作总算做通了。

  但我们仍是放心不下。于是,妻子托了个熟人,几番辗转联系到一个在那做幼师的人,请她在适当时候照应一下。我们也不敢说得太多,怕别人烦,更不想让老师觉得自己特别娇纵孩子。事情至此,已是“万事俱备,只欠开学”了。

  然而,儿子开学当日,还是发生了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千算万算,也没料到,儿子第一天上学,首先怯场退出的竟然是他妈妈。那天一早起床,我已发觉妻子有点不妥了,她默默地做好早餐,又为儿子洗漱穿戴,神色间似乎有点魂不守舍的。起初,我还以为是她不舒服,一问,她才支支吾吾地说,不想去送儿子,怕走时儿子要黏她。我一听就有点生气了,原本跟儿子说好,两人一块送他上学的,现在出尔反尔,万一小家伙不同意,赖着不肯出门,岂不前功尽弃了?眼看时间差不多了,我着急地正要说她几句时,妻子的眼圈却倏地红了,早餐也不吃了。我一看大事不妙,惟有独自上阵,一边安抚妻子,一边用尽法子跟儿子商量,说妈妈要上班,不能送他去上学了,回头妈妈再给他买小玩具枪补数等等。不知是不是之前的“宣教工作”比较到位,平时拗性子的儿子,这回倒是很爽快地答应了。

  一路上,儿子背着小书包兴奋地问这问那,瞧他那高兴劲,想到这回总算有惊无险过关了,我不由暗自松了口气。怎料到,一到幼儿园,看到那么多的陌生小朋友和家长,儿子立马沉默了,头也垂了下来。看到他这副模样,我心中暗叫不妙。到了小班门口,我把儿子交给阿姨,就跟他挥手说再见。本已做好思想工作的儿子,却突地问道:“爸爸你去哪?”我说:“不是跟你说过的吗?你在这里上学,爸爸去上班,不然要被批评的哟。”想到将有一个星期见不着儿子,说着说着,我心里已有些发酸。没想到儿子却更直接,当他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时,就哇的哭了起来,一扭头就直往幼儿园门口走。嘴里哭叫着要回家,要找妈妈。印象中,儿子从没哭得这么响亮过。我也明白,这是他最后惟一可用的“武器”了。我赶快追上前去,一把将他拉住,苦口婆心地劝他。儿子哪里肯听,仍不屈不挠地哭着,一点不肯让步。但我也硬下心来,一定要把他留在这里。我知道,稍有让步,之后就会更加艰难。不知说了多久,幼儿园内的琴声和小朋友的歌声响了起来。于是,我又不失时机地向儿子鼓吹了一通园内的幸福生活,并允诺中午早早来看他,还会带上他喜欢的玩具。终于,儿子知道爸爸这次是不会妥协的了,只好确定了一番我的承诺,这才抽抽搭搭同我回到小班门口。我走时,他又在门里哭哭啼啼地喊:“爸爸,中午记得早点来啊!”我心里又一阵心酸。扭头出了幼儿园,这才发现妻子两眼通红地躲在路边。

  哎,可怜天下父母心哪!

  

    专家点评:送三岁的儿子上幼儿园,看起来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实际上,这件事情既不小,更不简单,而是关系到孩子将来的个性发展是否健全,社会适应能否顺利的一件大事。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儿童的心理发展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有其特征性的行为学习内容,也就是说,某些行为的发展适合在孩子生长的某个时期完成,如果在相应的关键期错过学习机会,以后该行为就不容易建立,甚至是一生难以弥补的。用一位心理学家的话说:人的成长就像一个洋葱,它有很多层,每一层都代表了那个年龄段要学的东西,如果那一层在当时没有成长,在他长大以后就要用双倍甚至更多的代价才能完成那一层的学习。

  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把儿童的道德发展主要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称为他律道德期,以5~8岁的学前和学龄儿童为主,这个时期的儿童行为道德发展的任务是知道行为后果的好坏,学习遵守规范,服从权威。第二个时期称为自律道德期,始于八九岁以后,此时期的儿童,不仅要看行为结果的好坏,而且要学会考虑行为动机的好坏,不仅要服从父母和老师等权威的要求,还应该学会用道德观念进行自我判断和约束。

具体来说,1~3岁的婴幼儿的行为培养应着重于:

    ①睡眠习惯的培养:独立睡觉、定时睡觉,是培养儿童独立性及生活规律性的开端。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婴幼儿的大脑发育也有重要的作用。

    ②进食的习惯:重点是培养定时进餐、自己进食的习惯,学习使用餐具,吃饭时不分心玩乐,不到处乱跑,不用手抓食物,不过量进食和偏食。

    ③卫生的习惯:饭前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不吮吸手指,不随地大小便,定时洗漱等。

  4~7岁的学前儿童则要注重交往与合作行为的培养,这个时期是儿童社会化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应鼓励孩子与同伴通过玩游戏和交往,学会与别人合作、共处、谦让、讲礼貌等文明习惯,矫正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的思维倾向。

  从这些行为内容的学习和发展来看,孩子上幼儿园有较大的益处,因为在家里父母不懂得儿童心理发展的需要,对孩子的疼爱和怜惜,也常常让父母的理性和计划在孩子的哭声面前溃退,从而使孩子养成娇纵、任性的坏行为习惯。

    更重要的是,上幼儿园是孩子走向社会的一个开始,这个开始的好坏,对孩子的一生将有着重要的影响,能否帮助孩子处理好与父母的分离焦虑,与小朋友、幼儿园的教师建立起和谐的伙伴和合作关系,关系到他今后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的发展。有一位享有盛名的、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在被问到“您在哪所大学、哪间实验室学到了对您的成功最重要的东西”时,这位年过半百的科学家出人意料地回答:“幼儿园。”那位记者以为他是在开玩笑,追问他:“您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他这样回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摆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做错事情要表示歉意,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孩子的成功,始于幼儿园。“我”和妻子不仅能够意识到孩子早点上幼儿园、学会和人相处的重要性,而且进行了充分的心理诱导和准备工作,使幼小的儿子对幼儿园充满了向往,减少了和父母分离的焦虑。他们的做法,值得其他父母借鉴。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几岁上幼儿园好

案例:莉莉明年9月份就2岁半了,爸爸妈妈都是上班一族,平时让保姆在家照看莉莉。爸爸妈妈觉得莉莉在家玩太孤单了,想把她送到幼儿园。对于几岁……详细>>

孩子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学把这些现象统称为“分……详细>>

孩子应不应该上幼儿园 上幼儿园的好处有哪些

从过去到现在,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对幼儿园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他们并不了解幼儿园存在的科学意义,以为幼儿园只是孩子们一起玩耍、集中生活……详细>>

巧送宝宝上幼儿园

http://www.taorun.com/thread-44762-1-1.html详细>>

幼儿园又现虐童事件 幼儿园老师用刀吓唬孩子?

河北发生一起幼儿园虐童事件,一名4岁幼童身上发现多处针眼,经调查核实属幼儿园老师针扎所为,涉嫌虐童事件的老师已暂停工作配合有关部调查,网……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