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婴儿心理发育需要环境刺激

2002-03-28 11:14: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蒋泽栋  转载

  在南美州的一所孤儿院,一些婴儿出生三个月就被他们的母亲遗弃了。这些婴儿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受到适当的照顾,食物、卫生和医疗等方面都很好,但是,结果他们在社会行为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缺陷,其原因主要是母爱被剥夺,另外也与缺乏与外界进行社会交往有关。

  美国布鲁纳教授曾做了一项有限的人类婴儿隔离实验。他将一批婴儿分为两组,一组放在排除了一切外来刺激的房间里,另一组放在有良好外界刺激的房间里。几个月后,布鲁纳教授对他们的智力作了调查。他拿着一个发光物体在婴儿眼前晃动,观察婴儿什么时候有产生触摸这个物体的念头,以此来评价婴儿智力发育程度。结果,两组婴儿产生触摸物体的念头的时间竟相差三个月,也就是说,在没有刺激的刺激的房间里发育成长的婴儿智力落后三个月。

  上述实验和观察结果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了发展中的有机体需要各种各样的环境刺激,而多样化的社会经验最能提供这类刺激。

  许多母亲希望把自己刚生下的婴儿放在一个有着洁白的天花板、洁白的墙壁、能够隔绝一切外来声音的宁静的居住环境中,并设法排除其它一切外界"干扰",唯恐娇嫩的婴儿受到惊吓。显然,这种培养"温室里的花朵"的想法是错误的,完全没有刺激的环境对婴儿的发育成长来说,只有害处而无任何益处。

  四岁之前的智力发育速度相当于四~十七岁的发育速度,而婴儿期是人的一生中心理发育最迅速的时期。心理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需要经常不断的环境刺激来促进。在婴儿期因缺乏良性环境刺激、缺乏社会交往造成的也是难以弥补的,往往造成终生的心理变态、智力落后、社会适应不良,缺乏自卫能力。曾有这样一件事,一对年轻夫妇在生下第一个孩子时,只有一间狭小的房子,全家拥挤在一起。不论母亲做什么这个婴儿都可以看到或者听到,父母亲经常和婴儿逗笑、说话。结果这个婴儿七八个月就会说话了,分聪明伶俐、活泼可爱。不久,他们搬进一套三居室的住宅,并生下了第二个孩子。由于房间多了,他们就让生后不久的婴儿住在一间安静的房间里,母亲平时也很少与这个婴儿逗笑、说话。结果第二个孩子到一岁还几乎什么话不会说,以后也寡言少语,远不如第一个孩子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年轻的亲们,从第二个孩子的不幸中你们得到什么启发呢?

  许多儿童心理学家发现,孩子的能力通常随婴儿期受到的环境刺激的多少和种类的不同而异。今天,人们在研究哪些刺激能够最有效地促进婴儿心理发育。心理学家怀特说:"在促进婴儿早期发育方面,最有效的做法是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心理发育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神经心理的正常发育与体格生长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神经心理发育包括感知、运动、语言、情感、思维、判断和意志性格等方面,……详细>>

婴儿期心理发育规律

婴儿期心理发育规律婴儿期是人生的最早阶段,人类各种心理活动包括感知觉、注意、记忆、学习、想象、思维、言语、情感、意志行动、自我意识以及个……详细>>

心理发育致宝宝认生

认生期为何会在这个时期出现,到目前为止还解释不清楚。科学家们猜测,认生期一般产生在在孩子8~12个月,这正是学走路的时候。详细>>

玩具可促进婴儿心理发育

婴儿的生活除了吃、喝、拉、撒、睡,就是玩耍,所以玩具是婴儿生活必不可少的伴侣和快乐的源泉。孩子若缺少了玩具,就会感到寂寞,没有事干,精神……详细>>

婴儿期心理发育规律

婴儿期心理发育规律婴儿期是人生的最早阶段,人类各种心理活动包括感知觉、注意、记忆、学习、想象、思维、言语、情感、意志行动、自我意识以及个……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