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乙流危害更慎甲流 儿童最易引发肺炎

2012-04-16 16:12:08      家庭医生在线

    流感疫苗接种率低 11类疫苗婴儿一定要打

    今年流感高峰提早杀到!

    春季流感高发 重庆学校出现C型流感

    4大窍门让宝宝远离春季流感

    流感爆发医生累哭累晕 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

  近期,广东各地区各大医院的呼吸科病人数量明显上升,门诊、药房的门口都排起了长龙,广东省疾控中心称:广州的流感疫情已连续四周超警戒线,目前现在广东全省流感都处于高发季,主要以乙型流感为主,同时流感的发病趋势还在继续走高,预计发病顶峰会出现在5-6月份。随着流感病人将逐步增加,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机构暴发疫情可能陆续增多。专家提醒:儿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由于年龄小、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更易受到乙型流感病毒的侵袭,如果流感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发展为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

  乙流为什么会导致肺炎呢?专家解释说:带有乙流病毒颗粒的飞沫吸入呼吸道后,病毒结合受体启动感染。乙流病毒进入细胞,病毒基因组在细胞核内进行转录和复制,复制出大量新的病毒颗粒,并迅速感染其他细胞。由于结合流感病毒的受体主要分布在气管、支气管和肺泡,所以如果不及时消灭、控制乙流病毒,其会快速感染组织器官,很容易发展为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

  专家指出,对于乙流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乙型流感症状主要表现有:首先突然性地发烧(一般都是高烧39度左右),浑身酸疼无力,怕冷;随后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咳嗽、咽痛、头痛等,少部分出现呕吐、腹泻。

  目前儿童常用的感冒药主要有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感冒颗粒等。对于感冒药的选择,专家指出,流感季节最好选择有效成分中含有金刚烷胺的药物,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这是因为金刚烷胺可以对“亚一甲型”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而其他药物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是没有抗流感病毒作用的,小儿感冒颗粒则是发挥广谱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临床治疗儿童流感的观察表明,中药类抗病毒药物有整体调节、多靶点抗病毒的特点,而且有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因此选择中药防治儿童流感更安全、有效。临床治疗及长期观察表明,一些防治儿童流感的药物,比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之所以可以有效的防治流感,缓解咳嗽、痰多、头痛、咽痛、鼻塞、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的金银花、连翘、鱼腥草等中药成分,具有直接杀伤病毒、干预病毒吸附、抑制病毒增殖、保护健康细胞等作用,中药在抗流感病毒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最后专家提醒,目前是流感高发季节,加上近期气温变化不定,很容易引发流感,请各位家长多多注意,及时防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岁以下儿童最易患肺炎 饮食护理要注意

千万不能小瞧小儿肺炎,肺炎会引发10多种病发症,例如心肌炎、脑炎、肺气肿、肝功能损害,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儿童死亡。5岁以下是儿童肺炎的高发……详细>>

慎!儿童发热咳嗽或为小儿肺炎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对于三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肺炎更是春季的频发季节,而春季小儿肺炎要如何防治呢?详细>>

儿童防甲流 勤洗手多通风少扎堆

北京市卫生局近日表示,由于今冬天气干燥,又适逢流感等疾病高发期,2月2日0时至2月8日12时,北京16个区县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详细>>

孕妇得甲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我怀孕8个星期了,现在得了重感冒,我担心是甲流,请医生开药时千万小心,别伤了我腹中的胎儿。”昨天,记者从宁大附属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详细>>

宝宝春季最易感染肺炎 做好一件事防宝宝肺炎

到了春季,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差而患上了肺炎,让许多的家长都非常的担心,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肺炎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