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春季最易感染肺炎 做好一件事防宝宝肺炎

2016-02-24 09:32:28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春季,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差而患上了肺炎,让许多的家长都非常的担心,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肺炎呢?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

小儿肺炎有典型症状,也有不典型的,新生儿肺炎尤其不典型。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冬天气候干燥,室内外温差大,婴幼儿免疫功能尚未成熟,对环境适应能力差,因此易患此病。小儿肺炎以3岁以内婴儿多见。

1、耐寒锻炼

俗话讲“春捂秋冻”,“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来自民间的谚语有一定道理。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小儿出屋,小儿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待到春暖花开时节,或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因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应该坚持让小儿做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小儿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可提高小儿的体质。

2、冷热要适宜

冬季由于供暖,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北方更为突出,这是引起小儿患病的又一原因,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侵袭幼儿体内。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不要让室内温度过高(18~22°C),要定时开窗开门,加大室内湿度(30~50)。暖气取暖,更容易干燥,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在暖气片上放上湿毛巾,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有加湿器就更好了,可按照要求自动调节室内湿度。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以小儿不出汗为准。带孩子去游乐场或商场时,要脱掉棉大衣和棉帽,以免小儿出汗,离开商场时遇到冷空气,引起外感风寒。出汗时再脱衣服,很易使孩子受凉。

做好哈子肺炎的预防措施,还要清楚早期的症状表现。那么,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一般症状

有发热、拒食、烦躁、喘憋等症状,早期体温为38~39℃,亦可高达40℃。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小婴儿常见拒食、呛奶、呕吐及呼吸困难。

2、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开始为频繁的刺激性干咳,随后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2)呼吸道症状及体征呼吸表浅增快,鼻翼煽动,部分患儿口周、指甲可有轻度发绀。肺部体征早期可不明显,以后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合并胸腔积液时可有叩诊实音和/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统的症状与体征

(1)循环系统症状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儿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脏短时间内增大或明显增大、面色苍白、口周发绀、四肢水肿、尿少,应考虑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经系统症状①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翻。②昏睡,甚至昏迷、惊厥。③球结膜水肿。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⑥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

(3)消化系统症状肺炎患儿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可出现中毒性肠麻痹及中毒性肝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炎症状 宝宝肺炎预防 宝宝肺炎

宝宝肺炎的症状 冬季要怎么预防小儿肺炎

冬季天气寒冷,又到了各种感冒肺炎的高发季节。相比成人,小儿的抵抗力要弱很多,感冒发展严重的情况下,很多小孩子会发生肺炎。所以,冬季到来,……详细>>

春季肺炎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感染肺炎

高烧时,按医生要求服用退烧药,如体温在38.5℃以上,每4~6小时服一次,服退烧药后要给病儿多喝水,以助出汗退热。还可采用物理降温法,如……详细>>

宝宝肺炎有什么症状

宝宝肺炎有什么症状?小儿肺炎可以分为好多种,及时了解才能更好的预防!肺炎的出现给宝宝带来很大困扰,很多情况下,宝宝会出现哭闹,不吃饭,不……详细>>

氧气疗法治宝宝肺炎 这些才是最佳治疗法

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多在伤风的基础上病发。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多发期,以是怙恃一定要多加当心。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详细>>

冬季宝宝得了肺炎怎么办 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

肺炎是一种下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那么如果宝宝不幸得了肺炎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