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甲状腺功能障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

专家:3%身高偏低儿童需测骨龄

2012-03-14 19:58:0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3%身高偏低儿童需测骨龄

  百分之三个矮儿童需测骨龄

  骨龄实龄差两年属正常

  日前,一则有关中国足协公布的青少年球员的骨龄检测结果引起关注:在全部受检的3306名青少年球员当中,骨龄与年龄不符的多达690人。保健专家提醒,其实对于儿童家长来说,更应关注孩子身高状况,而测骨龄可以反映儿童生长是否正常。

  骨龄实龄可相差两年。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儿童保健专家王贺茹指出,人从出生之日起,会有一个实际年龄,而骨头也有自己的年龄,二者之间很可能存在两年左右的差距,而这个差距被认为是正常的。

  但如果骨龄落后或者超过实际年龄两年以上,而同时孩子还存在个子矮小、智力发育异常,则可能存在生长发育问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内分泌等检查,排除矮小症。因此,对于身高异常的孩子来说,进行骨龄测试,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必要时干预孩子的身高发育。

  孩子偏矮小要测骨龄。那么,什么情况该去做骨龄测试呢?王贺茹指出,其实人的生长速率是不同的,有的孩子长个早,有的长个晚,但在每个年龄段都会有一个平均身高。举例来说,一岁以下小婴儿的正常身高是75厘米左右;1到3岁的幼儿,女孩的正常身高在95厘米左右,男孩则在100厘米左右。6岁以后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应该在五六厘米左右。

  还有一个横向比较方法,即把孩子和同龄孩子比较,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或班级中,属于身高最低的几个人之中的,家长该关注孩子的生长问题。以医学方法确切来说:在100个同龄儿童中,身高处于最低3%的孩子,即3%分位的儿童,是非常有必要去关注身高的。

  专家提醒,这类儿童要及时去进行骨龄、内分泌等检查。因为达不到平均身高或者属于同龄人中身材比较矮小之列的,很可能是体内生长激素分泌量减少,或是有甲状腺功能障碍等问题,需要检查内分泌,看有无病理性问题。

  据介绍,如今社区医院、各大医院,只要有X光检查的地方都可以测试骨龄,只要拍左手腕骨的正位片即可。

  跳跃有助儿童长高。一般来说,儿童生长缓慢,原因有病理性的还有生理性的。针对病理性的,需要积极治疗疾病。而针对生理性的,要通过饮食调整和增加运动来干预。

  王贺茹建议,生理性生长缓慢的儿童,首先要保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并有高质量。其次要注意饮食平衡,不是光吃哪一类食物就可以长个,而是要平衡膳食,并适当多摄入赖氨酸类和蛋白质食物,注意蔬菜和碳水化合物的搭配。第三,春天和秋季是儿童长个的好时机,春天要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并多做跳跃类的运动,这对生长发育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龄测身高靠谱吗?

影响孩子身高的原因其实很复杂,遗传当然是主要因素,但是后天因素也不能忽视,像饮食习惯、睡眠状况、喂养情况、心理压力以及疾病状况等都会影响……详细>>

孩子的身高可以提前计算出来吗?测骨龄有没有必要?

身高也是非常重要的外在形象之一,很多家长觉得自己长的高,理所当然觉得孩子将来也会长得高。确实,父母都长得比较高的家庭生出的小孩,一般也会……详细>>

孩子能否再长高,骨龄测定便知

进入暑假以来,我院的门诊量节节上升,放射科当然也不例外,尤其是作骨龄检查的病人明显增多。详细>>

几岁孩子可以测骨龄?孩子测骨龄的最佳年龄

如今,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您知道吗?只需要拍一张手腕的X光照片,就能大致预测孩子的未来身高,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骨龄测试。详细>>

常听说给孩子“测骨龄”,到底测个啥?带你揭秘骨龄

不少家长都听说过“测骨龄”,有些家长还专门带孩子到医院要求拍骨龄片,那么,测骨龄到底测个啥?孩子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骨龄检测?骨龄检测靠谱……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