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正文

常听说给孩子“测骨龄”,到底测个啥?带你揭秘骨龄

2021-10-12 11:52:41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专科潘婉婷医师、林惠芳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内分泌专科 苏海浩主任医师

不少家长都听说过“测骨龄”,有些家长还专门带孩子到医院要求拍骨龄片,那么,测骨龄到底测个啥?孩子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骨龄检测?骨龄检测靠谱吗?骨龄预测出来的成年身高准不准……

骨龄检测测什么?靠谱吗?

孩子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一个是生活年龄,即我们日常所说的年龄,另一个就是骨骼年龄,即“骨龄”,是以骨骼实际发育程度同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所求得的一个骨骼发育年龄。

骨龄检测很简单,就是拍个左手正位X光片(包括腕骨、掌骨、指骨),然后医生根据拍摄出来的X光片进行读片分析,计算出骨龄,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骨龄判断方法有标准图普法(GP法)和计分法(TW法、CHN法)。

骨龄代表的是骨的发育水平和成熟度,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身高的增长空间,当骨骼已经接近闭合状态时,就失去了线性生长空间,也就是说,再次长高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此,骨龄是预测身高的重要工具。目前,通过骨龄检测了解个体所处的生长发育阶段及其营养、疾病等情况,在内分泌临床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哪些孩子需要进行骨龄检测?

担心孩子不长个?测个骨龄!担心孩子性早熟?测个骨龄!……骨龄检测似乎成为了家长圈中的“新宠”,那么,真的所有的孩子都要去测个骨龄吗?其实不然!骨龄虽然能根据骨骼的发育水平和成熟度预测身高的增长空间,但是,孩子身高增长的速度并不是呈均匀性的,也就是说,它可能有时长得快,有时长得慢,而且,影响身高的因素非常多,包括有营养、运动、睡眠、抵抗力、压力等,所以,单纯靠一个时间点监测出来的骨龄检测结果,并不能绝对地判定孩子成年的身高,在后期,同样也是要做好动态的监测。另外,由于骨龄预测公式来源于大样本正常人群的调查数据,因此,对正常青春期的成年身高预测较准确,但对于发育异常或治疗后的身高预测则偏差较大,因此,家长也无需过于依赖骨龄检测,需不需要完善骨龄检测,最好能听从临床医生的建议。

但如果孩子存在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孩子特别矮小,个头明显落后于同龄人;二是孩子出现了早发育的迹象,即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发育迹象;三是孩子有其他异常,如身材特别肥胖等。那么,建议还是尽快咨询内分泌专科医生,由医生来评估是否需要进行骨龄检测。

骨龄与实际年龄不一致,意味着什么?

拍过骨龄片的家长可能会发现,骨龄可能与孩子的实际年龄不一定一致,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通常情况下,孩子的骨龄和实际年龄一般都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1岁,骨龄比实际年龄大于2岁以内的为骨龄偏早,骨龄比实际年龄小于2岁以内的为骨龄偏晚,骨龄比实际年龄小,也不一定意味着孩子就有更大的生长空间。

当骨龄小于实际年龄2岁及以上时,为骨龄异常落后,需要警惕以下情况:

◆内分泌疾病:青春期发育延迟、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性腺机能减退、库欣综合征

◆营养相关:营养不良

◆慢性系统性疾病:先天性心脏病、慢性肾病、肝病、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情感障碍等

◆各种综合征:13、18和21三体综合征、Turnner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Klinefelter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Silver-Russell综合征

◆药物相关:糖皮质激素、安非他命、GnRHa、芳香化酶抑制剂

当骨龄大于实际年龄2岁及以上时为骨龄异常提前,需警惕:

◆内分泌疾病:性早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卵巢肿瘤、睾丸间质肿瘤、生殖细胞肿瘤、睾丸肿瘤、脑肿瘤等

◆营养相关:肥胖症

◆各种综合征:家族性男性性早熟、Albright综合征、Sotos综合征、Backwith-Wiedemann综合征

总之,想要孩子能更好地生长发育,不是光靠做个骨龄就可以了,注意做到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不乱吃大补的食物等。至于是否需要进行骨龄检测、什么时候检测,最好还是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有副作用吗?避孕药使用的7个小窍门

在还未做好养育宝宝准备的年轻爸爸妈妈避孕时大多数都会选择服用紧急避孕药。然而,服用紧急避孕药也是有窍门的哦。同时,小编不得不提醒未准妈妈……详细>>

牛黄解毒片降火 却有这个明显的副作用!不要长期服用

很多时候,小编只要一上火,爸爸都会拿出家里的牛黄解毒片,跟我说:看看药品说明书吃几粒下去,保证能给你灭火气。所以,很长时间以来,小编只要……详细>>

什么是7价肺炎疫苗 7价肺炎疫苗通常有什么作用

宝宝在婴儿期要接种不同的疫苗,其中7价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的疫苗之一。那么,究竟什么是7价肺炎疫苗呢?详细>>

孕期B超有8个作用 孕期B超需避免4误区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小孩舌苔厚是怎么回事?宝宝舌苔厚白推拿手法能起到什么作用?

舌苔厚白属于消化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的表现,这是由于儿童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较少,且消化酶的活性低,难以适应食物的较大变化,再加上儿童神经系……详细>>

  • 罗立川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