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肌肉注射给宝宝带来的不良反应

2012-02-14 13:25:55      家庭医生在线

  

  6个月以后的婴儿易患感冒、气管炎、肠炎等病,难免接受肌肉注射,有的是临时打一针退热针,打的是连续打消炎针。

  信服打针的父母和喜欢给孩子打针的医生,不但会连续打消炎针,就连退热药,也喜欢肌肉注射,这就给本来有病痛的孩了又加上了注射痛。有些医生很喜欢给孩子肌注抗生素(青霉素、先锋霉素、庆大霉素、林可霉素、小诺霉素等),往往连续打好几天。

  肌肉注射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反应

  注射局部疼痛

  臀部肌肉注射后,婴儿会感到注射局部疼痛、发胀,刚注射完,孩子往往感觉打针的部位火辣辣的痛,下肢不敢活动。一但碰到打针的地方,会使疼痛加重。

  对打针的恐惧

  会说活的孩子到医院看病,一提打针,就坚决反对,宁愿输液也不打针。打过一针的婴儿,与再次看到打针的护士或看病的医生时,即使不打针,也会一见医生护士就哭。大一点的婴儿,一到医院就开始哭,其至看到医院的门,还没有进去,就开始哭,如果没有打过针输过液的婴儿,是很少有这样表现的。

  成了夜哭郎

  婴儿不会见到商场就哭的。可见到医院,见到穿白大衣的就哭。这就是打针带给婴儿的恐惧,有的婴儿,甚至会为此做噩梦,在半夜醒来,连续几个晚上都让父母不得消停。有的成了夜哭郎。

  接受多次肌肉注射时,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局部包块、腿痛、不能站力或行走。

  有的孩子,在一次注射后也有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多是由于一次注射药物过多。或注射了难以吸收的药物,如脂溶性维生素D或A。出现的肿块,一般为鹅卵石大小,按压时婴儿因疼痛而哭闹。

肌肉注射给宝宝带来的不良反应

    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的小诀窍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

    宝宝怕打针?教你5招好对策

    宝宝怕打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经过适当教育之后也能让宝宝克服这种本能的恐惧。对孩子自信的培养,以及自立性格的形成都有很大的帮助。

    注意小儿打防疫针并非越多越好

    打防疫针可提高儿童的免疫力,因此有一些父母总想给孩子多打几种预防针,以增强其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孰不知,打防疫针并非越多越好,有时还会产生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不良反应知识

1、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详细>>

早知道:麻疹疫苗注射的“不良反应”

询问“不良反应”电话增多详细>>

注射疫苗后都有哪些不良反应

疫苗的不良反应可分为三大类:局部反应、全身反应和过敏反应。局部反应最常见而不严重。过敏反应最严重,发生率较低。详细>>

接种卡介苗引发的不良反应

卡介苗已被很多国家都列为计划免疫必需接种的疫苗之一,其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儿,可预防儿童结核病。但在接种之前,各位家长也需要了解清楚是否会引……详细>>

儿童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儿童疫苗接种对健康至关重要,但是,你了解儿童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