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适合节后宝宝的老火靓汤

2012-02-01 11:19:38      家庭医生在线

  

  响螺海底椰老母鸡汤

  老母鸡炖汤的最大好处是味道浓厚、鲜美、营养丰富。响螺性味甘凉,有开胃消滞、清热明目的功效,含丰富的蛋白质、无机盐及多种维生素,有较高营养价值。海底椰肉以清燥热、止咳功效显著而闻名,含有丰富的多糖和氨基酸,有强身健体作用。如此搭配炖出的老火汤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营养丰富,是一款滋补而又不上火的好汤。

  加之响螺因其名有“吹得响亮”的好意头,在新一年可以给宝贝和全家带来好彩头!

  原料:老母鸡1只、龙骨(猪肉)100克、干响螺片50克、海底椰片50克、南北杏10克

  调味料:老姜1块、火腿4片、料酒2茶匙、盐适量

  制作过程:

  1. 海底椰洗净,响螺肉洗净后泡发,南北杏洗净,老姜切片,老母鸡整只洗净不需要切开。

  2. 将龙骨焯水,去掉血水。将海底椰、响螺肉、鸡和龙骨放入汤锅中,加入清水(1~1.5升),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2~3小时。

  3. 用剪刀将海底椰和响螺肉剪成小块,再入锅中继续炖30分钟,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TIPS:

  **用新鲜的响螺营养价值会更高。生鲜响螺外面有一层黏液,可用干生粉或盐搓过后,再用清水冲冼去除。响螺属于海产品,本身有咸味,因而需要注意先尝味后再加适量盐调味。

  **此汤以清火滋养为主,放入老姜只是去除膻腥,建议少放,也可不放。

  **广东人在炖汤时习惯加入龙骨或瘦肉,其目的是取其温和滋养的功效,增加汤的营养,如果不习惯,也可不放。

  **老母鸡整只入汤,可保持汤水清澈而不油腻。

  **干响螺片、海底椰片、南北杏在各大超市可买。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抵抗秋燥 宝宝喝老火靓汤小心补出阳虚

现在这个干燥的季节,许多人会明显感觉皮肤、鼻子干燥、咽喉干、口渴,有时还会干咳,这个现象我们俗称“秋燥”。很多妈妈们就更要煲点老火靓汤给……详细>>

专家支招对付孩子节后积食

春节过后元宵又来,本是一家人团团圆圆、欢欢喜喜的日子,但去医院就诊的感冒、发烧、腹泻甚至肺炎的患儿却日趋增多,追根溯源,多是节日饮食不当……详细>>

慎防宝宝节后综合症

不少父母反映:孩子原本已经适应的幼儿园生活,长假过后又突然重新惧怕起来,大哭大闹不肯入园。真不知道要怎么办? 详细>>

宝宝也有节后综合征?家长千万不要跟孩子情绪化

年过完了,虽说因为疫情当前,全国各地都实施了延迟返工,但不少人已经开始办公了。但很多人都还是不能“收心”,无法学会自我调节以适应原有的平……详细>>

孕妇国庆节后的饮食原则

国庆十一长假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这个小长假里,准妈妈是怎样度过的呢?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的是如果在假期的饮食中没有合理控制,就要从现……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