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孩子2岁后身高增长低于每年5厘米应就诊

2012-01-09 20:08:3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2岁后身高增长低于每年5厘米应就诊

  每个家长都关心自己的孩子能长多高,身高虽然最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但疾病、营养、居住环境、生活环境、睡眠、体育锻炼也会对孩子长高产生影响,但疾病对身高的影响是随着生长慢慢地表现出来的,不是专业的内分泌医生,很难发现问题。所以,身高监控很重要,即自己的孩子身高与同龄人相比是不是在正常范围。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医大一院儿科白馨芝教授,她向记者谈了一些有关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

  每3个月应给孩子测一次身高

  记者:在家里如何便捷地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

  白馨芝:家庭监测孩子生长发育的便捷方法就是绘制孩子的生长曲线图。把儿童正常的生长规律画在生长曲线图上,把正常范围也标在曲线图上,可以很快地、很直接地在这个曲线图上找到自己孩子生长的位置,每一次测量结果都可以标注在这个曲线图上,把多次测量的结果连成线,家长就能观察孩子生长的规律、曲线。这样就能够通过自我监测发现孩子的发育是不是正常。

  记者:多久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最合适?

  白馨芝:建议每3个月为孩子测量一次身高,如果在一段时间里,曲线图的曲线变平了,或下降了,就说明有问题,应及时找医生检查,看看有没有一些阻碍孩子生长发育的不利因素存在,若能够及早发现、纠正,会利于孩子正常发育。

  记者:正常情况下,孩子每年长高多少?

  白馨芝:在人的一生中,身高增长在婴儿期和青春期是高峰期。新生儿出生时身长平均为50厘米。第1年增加约25厘米,上半年比下半年增长得快,第2年增加约10厘米,到2岁时身长约85厘米。2岁以后身高稳步增长,平均每年增加5-6厘米。至青春期开始出现第2个身高增长加速期。2岁以后身高增长若低于每年5厘米,最好去医院检查。

  慎吃“垃圾食品”避免营养不良

  记者:食品是补充营养的最重要来源,哪些食品影响孩子长高?

  白馨芝:有些食品营养少且增加孩子的饱腹感,影响孩子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食品消耗人体内的钙质,导致孩子营养不良,这种食品不利孩子长高。如碳酸饮料。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有60%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会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

  记者:甜品对孩子身体发育是否有影响?

  白馨芝:吃糖过多会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引起肥胖。过量饮用含糖分多的饮料,会扰乱消化系统,以致影响正常进食,造成营养不良。

  记者:那些“垃圾食品”就更应该少吃了吧?

  白馨芝: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腌制食品、罐头类制品由于在制作过程中营养损失大,又使用了各种添加剂,如香精、防腐剂、色素等,虽然提供了大量热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却很少,长期食用这类食品,可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不要用含乳饮料代替牛奶

  记者:哪些蛋白质食物对孩子长高有好处?

  白馨芝:目前一般家庭在荤素搭配的饮食中,营养应该是全面及足量的,家长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正常营养物质的摄入。所谓营养食品,没有绝对的,最重要的还是保证营养均衡,保证孩子每天摄入的营养充足全面。由于孩子在生长发育时期,身体主要是由蛋白质构成的,蛋白质饮食十分重要。

  记者:好的蛋白质饮食有哪些种?

  白馨芝:奶制品是很重要的蛋白质饮食。奶类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理想食品。每100克牛奶含热量295千焦,蛋白质3.4克,脂肪3.7克,维生素B2、维生素A等。牛奶中的蛋白质具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消化率在98%以上。100克牛奶中钙含量有125毫克,而且容易吸收,是人体钙质最好的来源。建议儿童多吃奶酪、酸奶,注意不要用含乳饮料代替牛奶。

  记者:豆制品也是重要的蛋白质饮食吗?

  白馨芝:大豆是目前蛋白质含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农作物。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8中必需氨基酸,大豆中除甲硫氨酸较少外,其余均较丰富,特别是赖氨酸含量较高。每100克大豆中,含有钾1660毫克、磷532毫克、钙426毫克、镁180毫克、铁9.2毫克、锌5.07毫克、钠4.8毫克、锰2.37毫克、铜11.4毫克、硒4.22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大豆含钙丰富,是人体钙的一个重要来源。

孩子2岁后身高增长低于每年5厘米应就诊

    孩子六岁起打篮球最易长高

    美国NBA新赛季开打,许多喜欢篮球的孩子又按捺不住,在看过电视之后想亲自上场感受一二。原辽宁省女篮队员、资深篮球教练段丽敏告诉记者,孩子学打篮球对促进生长发育极有好处,但要注意时间和方法。

    饭吃“七分饱”,宝宝更易长高

    按照一般规律,一个人的身高所受遗传因素影响占到了70%-80%,另外20%-30%的后天因素是可以掌控的。父母只需注意喂养方式,保证生长发育的营养供给,就能将孩子的身高潜力发挥到极致。

    三招让你的孩子比别人长的快

    青少年儿童长高,拼的就是同样期限内的“争分夺秒”,骨龄时限一到,就如芝麻门关闭,再难开启。到底什么在决定生长快慢?家长要学会三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身高的增长规律

身长是反映儿童骨骼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增长也有一定规律,但不如体重变化显著。新生儿刚出生时身高平均为50厘米。详细>>

科普孩子的身高增长规律 影响孩子长高的认识误区

许多家长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一些手段来促进孩子的长高。不过在帮助孩子长高的问题上,家长可能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从而影响孩子的长高,甚至可……详细>>

0~2岁宝宝的身高体重标准 宝宝长高应该多吃什么?

作为爸爸妈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莫过于“我们家的孩子身高体重达不达标?长得好不好?”去医院体检的时候,总要仔仔细细地就“孩子身高体重是否达……详细>>

怎么做才能使孩子长高?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孩子的身高不仅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与内分泌、营养状况、运动都密切相关。孩子的身高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详细>>

印度5岁男童身高1.75米 身高全靠遗传吗

5岁男孩说要打篮球,当然没什么稀奇。但是如果这名5岁男童的身高有175呢?你是不是想脱口而出:怎么可能!在印度,确实有这么一个5岁男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