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过早学走路为何容易近视

2011-12-31 01:19:1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过早学走路为何容易近视

  光学权威专家指出:“小眼镜”的增多,与婴儿过早学走路有关。专家指出,婴儿在1周岁前是不宜学走路的,应该让他爬,否则会影响他视力的正常发育。

  婴儿视力发育尚不健全,爬行可使他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有利于他的视力正常发育;相反,过早学走路,孩子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他娇嫩的眼睛产生疲劳损伤。

  惊险游戏,儿童不宜

  海盗船、过山车、恐怖洞……游乐场里的惊险游戏,正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心理学家指出,这些惊险游戏所带来的刺激,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一些惊恐过度者可能出现“惊险游乐症”。一些极富惊险性和刺激性的游乐项目,对于胆小体弱或尚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尤为不宜。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尚不健全,神经系统对外来刺激的承受能力还很弱。惊险的游乐项目容易使婴幼儿受到惊吓,造成脑震荡、视网膜损伤及惊厥等疾病,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及身心健康。

  儿童不宜的运动

  不宜过早练肌肉。儿童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且肌肉中水份较多,含蛋白质和无机盐很少,力量弱,易于疲劳。因此,在儿童时期不宜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近代生理学研究表明,让儿童过早进行肌肉负重锻炼,可能使心壁肌肉过早增厚而影响心脏容量的增加,不利于儿童心脏的正常发育。

  不宜倒立。尽管幼儿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

  8岁以下不宜玩滑板车。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玩滑板车,会出现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长高。此外,玩滑板车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

婴儿过早学走路为何容易近视

    宝宝“未学爬,先学走”是天才?

    宝宝不会爬就会走,是不是天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都萍主任表示,这既不代表孩子是天才,也不代表孩子有异常,会不会爬都是正常现象。

    用学步车的孩子反而更晚学会走路

    有一种儿童用品在西方国家已经停止生产,而我国却运用得很多很广学步车。儿科医师建议家长,别让宝宝用学步车学走路。它既不安全,也不利于宝宝发育。

    预防孩子近视 从饮食开始

    如今,年纪小小的“近视眼”可真多。很多小孩甚至还没上学,就已经戴起了厚厚的“玻璃瓶底”。一些自身有严重近视的家长也非常担心,近视会不会遗传到孩子身上。要预防近视,其实除了要科学用眼以外,营养方面也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过早学走路可能会近视

专家介绍,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婴儿走路走得越早就越健康。于是不少家长超前让婴儿学走路,有的小孩在1周岁前就学会了走路。事实上,婴儿在……详细>>

婴儿不宜过早学坐和走路

由于婴儿发育刚刚开始,身体各组织十分薄弱,骨骼绝大部分由软骨构成,根本谈不上坚固。其骨骼特点是有机物多,含钙盐和基穹卤类少,骨质柔软,所……详细>>

孩子过早学走路危害大 孩子学走路有什么误区

有些父母育儿心切,在婴儿出生后7~8个月就让其学走路。殊不知过早地让婴儿行走,对他的身体生长发育是很不利的。孩子过早学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过早学走路 宝宝成“小四眼”

婴儿学走路是自然发生的,父母只需做好引导即可,但不意味着“引导”就是“拔苗助长”,过早让孩子学走路容易带来你想不到的危害。 详细>>

宝宝过早学走路竟然有这么多坏处 宝妈必看

宝宝一般在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如果宝宝走路过早,会对宝宝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造成影响,宝宝过早学习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