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用学步车的孩子反而更晚学会走路

2011-12-26 13:56:49      家庭医生在线

  

  学步车,一种下面安有轮子,孩子被围着站在中间的学步工具。家长都盼望着孩子早点会走路,学步车正起到引领孩子走路的作用。并且有时家里人手不够,家长走开一下,把宝宝放入学步车让他自己玩,宝宝不会哭闹又能避免孩子爬到危险的地方。其实,家长们的想法都错了。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师谭小华说,不提倡家长给宝宝使用学步车,使用学步车既有不安全因素,也不利于孩子的运动发育。

  用学步车

  孩子行走能力得不到练习

  谭小华提醒家长:“用学步车的孩子反而更晚学会走路。”

  一来,学步车不利于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孩子一走动,车子就跟着移动,所以学步车中的孩子无需自主把握平衡,这不利于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二来,孩子在学步时是用脚尖移步的,依附着学步车孩子实现了行走,但孩子的大腿肌肉得不到加强锻炼。平衡力、大腿肌肉力量是孩子学会走路的关键点,所以,一旦孩子离开学步车,能实现自行走路的速度反而更慢。家长通过学步车让孩子快走路,属于“欲速则不达”。

  此外,看似安全的学步车其实极其危险。孩子在学步车中,碰到椅子、茶几等障碍物时,很容易“人仰车翻”,一旦车翻了孩子的头就会着地,这有致命危险。即使在相对安全的室内,一旦大人离开了小孩,活泼的孩子可能会把车带入卫生间、厨房、台阶处、有电插头的地方造成危险因素。如果家长要走开一会,不妨用几个椅子围成一个围栏,让孩子在围栏的范围内爬行活动,而不能放入学步车,这是最提倡的做法。谭小华建议,买了学步车的家庭不妨把学步车当成孩子的游戏场所,在家长在场的情况下,让孩子入学步车让他自己玩一会,但不适合久待。

  出于上述这些因素的考虑,国外已经禁止生产学步车。学步车中还有一种,是由孩子推着往前走的,这种车则可以运用于孩子学步。谭小华说,这种学步车严格来说叫学步手推车,它的前进是靠人去推动的,向左向右的方位走向是孩子自己主导的,能够锻炼孩子的平衡力和行走能力。

  学走路

  10个月会站立时最佳

  孩子越早学会走路,家长往往越高兴。但过早地让孩子用学步车,同样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谭小华说:“孩子使用学步车的最佳年龄是10个月。这时,孩子已经学会了爬行,正在学习站立起身。”

  宝宝的运动发育有一定规律性,宝宝6个月左右会坐,之后是爬行,最后才是站立和行走,即腿和脚的控制。爬行的过程必不可少。爬行能锻炼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也是宝宝探索世界的方式。通过爬行的锻炼,宝宝腿部力量得到加强,平衡能力获得提高,这些为他独立行走打下坚实基础,所以等宝宝能爬行了,想站立了,就是学走路的最佳时机。

  即便使用了无害的学步车,谭小华还提醒,孩子每次时间不宜过长,使用时应在大人们的视线范围内,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用学步车的孩子反而更晚学会走路

    学步车影响宝宝大运动发育

    日前,卫生部发布的系列儿童救助指南中有一项建议为“别让婴儿使用学步车”。事实上,使用学步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问题,更为关键的是,使用学步车还将影响孩子的大运动发育能力。

    宝宝学步的过程是怎样的?

    要教会宝宝如何能够在梯级上利用臀部和腹部爬行,并且让他在你的监督下,在较小的梯级上进行练习,教会宝宝如何练习攀爬能够减少掉下楼梯的危险。

    宝宝学步阶段 怎样知道宝宝鞋子合不合脚?

    处于学步阶段的宝宝,可以说是最令妈妈费心的了,为了减少“不要碰、不要动它、走开”等负面字眼的出现,最好的方式是先制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宝宝什么都能自己掌握。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步车对宝宝学步有用吗?

学步车到底还能不能用?对此,专家指出,无论是从安全考虑还是宝宝的智力发育考虑,都不建议家长为孩子选用学步车。详细>>

儿童慎用学步车

很多家庭都会给孩子买来学步车帮助孩子走路,而专家却说了学步车不利于孩子的成长,那么学步车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宝宝学走路使用学步车和学步鞋不科学?让宝宝练习走路有3招!

每一位宝宝在自己的爸妈心里总是最好的,这是因为承载着爸妈的期望,所以家长在很多方面都想要宝宝做到最好。在宝宝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详细>>

学步车妨碍孩子心理发育?

 宝宝会爬但不会走时,很多妈妈愿意把宝宝放入学步车内,认为这样既省劲又安全,但实际上对宝宝的成长很不利。学步车应少用或不用,尤其不能过早……详细>>

宝宝用学步车危害大 使用学步车要避免两个误区

学步车是一种专门给宝宝使用的代步工具,它可以帮助宝宝学会走路,但是并不建议宝宝使用学步车来学走路。那么,宝宝用学步车有什么危害?使用学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