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宝宝的喂养与护理

2011-10-17 18:29:4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宝宝的喂养与护理

  有时宝宝大便次数不减,但粪便干硬,呈颗粒状,不易排出,这也属于便秘。与宝宝2~3天一次大便但性状正常相比,这种情况更需要关注。

  1.大多数宝宝的便秘是由于饮食中缺乏碳水化合物、脂肪或水分摄入不足,或蔬菜、水果等粗纤维进食太少而引起的,多见于吃配方奶的宝宝。

  对策:调整饮食——

  用一部分粥米汤代替水来冲调奶粉,以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两次喂奶之间可喂白开水、果汁,一日可增喂2~3次。

  注意配方奶一定要按照说明来配,大便干臭者,还要配得淡一点。

  大月龄宝宝可以适当增加蔬菜泥和水果泥的量。

  特别提醒:

  服用清热的食物如清火宝、金银花露、菊花精之类,也可以缓解便秘现象,但当宝宝大便有改善时要马上停下来,不能长期使用,以免损伤宝宝的食欲。

  2. 有些宝宝没有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也可能发生便秘。

  对策:当宝宝5~6个月后,家长发现宝宝有要大便的表示时,即可加以训练,可抱起宝宝端大小便,嘴里要发出嘘虚或嗯嗯的声音,使宝宝逐渐建立条件反射,以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已发生便秘的宝宝,要及时进行每日定时排便训练。

  一般来说,经过饮食调整和定时排便训练,便秘会有明显改善。若宝宝持续便秘,应到小儿外科作进一步检查。

  3. 少数宝宝便秘是因为患有先天性巨结肠、肛裂、肛门闭锁等疾病,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宝宝 从喂养着手

从引起宝宝便秘的一些主要原因来看,正确喂养对预防婴幼儿便秘很重要。详细>>

宝宝便秘能吃龙眼吗 便秘宝宝这些食物不能吃

现在宝宝便秘的现象非常的普遍,当我们宝宝便秘的时候,饮食上是需要注意的,那么宝宝便秘能吃龙眼吗?详细>>

宝宝人工喂养易便秘

很多家长很疑惑,平时喂养宝宝很用心了,宝宝怎么还会便秘呢?妇幼保健专家指出,引起婴儿便秘,饮食原因不容忽视。 详细>>

便秘宝宝不宜吃的5种食物

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宝宝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宝宝各自身体状况不同……详细>>

最适合便秘宝宝的饮食 患儿妈妈拿走不谢!

宝宝之间的大便习惯是有个体差异的,有的宝宝1天2次大便,有的宝宝甚至1周才排2次大便。宝宝一旦排大便的次数较前减少,大便比较硬,干燥,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