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奶瓶使用不当会引起宝宝牙畸形

2011-10-10 01:05:30      家庭医生在线

  

奶瓶使用不当会引起宝宝牙畸形

  奶瓶使用不当,会引起牙畸形。因孩子在吮吸奶汁时,下颌要做适度的前伸运动,并且要与舌、唇、颊各部分肌肉配合,协调地完成吮吸动作。动作协调,面部的肌肉可以得到良好的发育方要是使用奶瓶喂养的方法不当,如奶头开孔太小或太大,奶瓶过于向上或向下,以及奶瓶紧靠牙齿等,都会影响牙齿或牙弓的发育,从而造成牙的畸形。

  奶瓶使用不当,常见的有如下几种情况:

  1、奶头开孔太小

  由于奶头开孔太小,孩子在吮吸奶汁时就很费力,会强使下颌向前伸。久而久之,会造成下颌前突。以后长出的牙齿就可能形成反咬颌。

  2、奶头开孔太大

  如果奶头开孔过大,孩子躺着吃奶就毫不费力,很容易吸入。这样,下颌做向前伸运动就不足,就会造成牙路后缩。

  3、奶瓶经常斜向上

  给宝宝喂奶,如果奶瓶经常向上,瓶口压迫上唇和上颌,就会使上颌骨发育受阻,而把下颌骨向前推伸,造成上切牙咬在下切牙内的反颌。严重者呈面部中凹,下1/3前伸,形成月牙形脸。奶瓶经常斜向下。

  4、奶瓶经常向下喂奶

  由于瓶口压迫下唇和下颌,使下颌骨发育受阻,从而使上颌骨前伸,造成上牙前突,开唇露齿的畸形。

  为了孩子身体的健康,防止孩子的牙畸形,必须从小注意。正确方法:喂奶时孩子应取半坐姿势,人工奶头的穿孔大小要适当,以奶瓶倒置时奶汁能一滴一滴地滴出为度,若由倒置时奶汁滴不出就太小,而奶汁呈线状流出即为太大。奶瓶与面部宜成90度角,不要用奶瓶口压迫小孩子的嘴唇。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空吮奶头或含着奶头睡觉。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吐舌头、吮手指、舔牙、咬唇、咬指甲、咬铅笔、咬手绢、咬衣襟、偏侧咀嚼食物模仿别人反咬下颌向前伸、用一只手托腮看书,或托脸睡眠等等不良习惯,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牙齿和颌骨的发育,造成牙畸形,因此,孩子有以上不良习惯的,也应及时纠正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瓶使用不当可致牙畸形

奶瓶使用不当,会引起牙畸形。因孩子在吮吸奶汁时,下颌要做适度的前伸运动,并且要与舌、唇、颊各部分肌肉配合,协调地完成吮吸动作。动作协调……详细>>

宝宝奶瓶使用不当易造成牙齿畸形

孩子在吮吸奶汁时,下颌要做适度的前伸运动,并且要与舌、唇、颊各部分肌肉配合,协调地完成吮吸动作。详细>>

爽身粉使用不当会损害宝宝健康

宝宝洗好澡,用爽身粉为他扑撒全身,可使其皮肤干燥光滑。十分舒适。然而,专家们指出,爽身粉如果长期使用不当,尤其是对婴幼儿,会损害健康。 ……详细>>

导致儿童牙畸形的不良习惯

牙颌畸形是指孩子在生长的发育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比说说牙齿排列不齐,个别牙齿错位,上下牙弓之间咬合异常,……详细>>

安全用品使用不当伤害宝宝

无论是宝宝用的还是宝宝吃的,父母都尽可能地挑选对宝宝来说是安全的产品。不过,要是大家使用不当,这些看似能保护宝宝的安全物品也有变成伤害宝……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