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3岁前幼儿 养育策略各不同

2011-07-04 00:08:51      家庭医生在线

3岁前幼儿 不同养育策略

  宝宝越小,越需要讲究养育技巧。美国《父母》杂志最新载文,针对3岁前的幼儿提出了不同的养育策略。

  策略1:及时关注。

  【宝宝年龄】新生儿。

  【理由】孩子都希望从父母身上得到认可,再小也是如此。宝宝哭的目的,不完全是因为饿了或者尿湿了,吸引父母注意也是重要的因素。

  【方法】一旦小宝宝开始大哭,父母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予以关注,排除不舒服的可能后,要正视他的眼睛,抚摸并冲他微笑。

  策略2:制订作息表。

  【宝宝年龄】3—6个月。

  【理由】哄宝宝入睡和给小家伙洗脸洗屁股,通常是件挺费劲的事。如果从一开始就养成习惯,就会简单得多。有规律的生活会给孩子安全感。

  【方法】给孩子制订作息时间表时,父母自己应该完全能够坚持,比如每晚7点准时上床睡觉,睡前一定要洗脸等。

${FDPageBreak}

3岁前幼儿 不同养育策略

  策略3:转移视线。

  【宝宝年龄】6—24个月。

  【理由】当孩子开始学着到处爬和到处抓东西的时候,父母们口中的“不要”便会多起来。宝宝的行为可能会令人烦恼,但小家伙只是表现出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而已。

  【方法】如果发现宝宝抓台灯,可以喊他的名字,然后做鬼脸或者发出滑稽的声音,转移其注意力,而不要一味禁止他的行为。

  策略4:多解释

  【宝宝年龄】1—3岁。

  【理由】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掌握“对”与“错”的区别。这时给孩子指令时必须说出“原因”,让他理解为什么这种行为比那种行为更好。

  【方法】不要总是告诉孩子不要做什么,而应该告诉他该怎么做。比如,当孩子开始在墙上涂鸦的时候,父母不应该情绪失控并大声吼叫“不要!”。而是应该解释画画很好,但不应该在墙壁上画,并给他拿来一张白纸。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呼吸系统的特点及护理策略

儿童的呼吸系统与成人有所不同,儿童的呼吸道管腔狭小,表面上的黏膜组织细嫩、脆弱,肌肉不发达,管壁有较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组织。详细>>

三岁幼儿教育很关键

三岁幼儿教育很关键!孩子学习进步慢、好动、不听话等现象成为众多家长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关注点,实际上“慢孩子”不等于“笨孩子”。详细>>

三岁幼儿教育

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要注重的问题,尤其是三岁幼儿教育。详细>>

幼儿麻疹分为4个阶段,不同阶段的症状会不同,家长要注意!

麻疹是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类疾病,可以见于各个年龄阶段,婴幼儿也不例外。小儿麻疹可以分为四个时期,很多人都对这些不是用太大的了解,这四个时期……详细>>

不同年龄宝宝不同的减重策略

超重宝宝越来越多,但是父母却还没意识到“白白胖胖”对宝宝来说并非都是好事。不同年龄的超重宝宝,通过合理的膳食安排和适当运动可以改善超重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