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大部分宝宝不需要吃鱼肝油

2011-07-04 03:50:18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宝宝不需要吃鱼肝油

  “出生15天,宝宝就可以补充维生素了。”医生的建议,让现在的小宝宝都流行吃鱼肝油、伊可新、小施尔康。可昨天,记者从八一医院了解到,因为补服鱼肝油过量,今年以来,该院儿科已经接收了10个维生素A“中毒”的宝宝。该院儿科专家介绍,对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标准,一丸浓缩鱼肝油维生素A含量超过孩子适宜摄入量的4-7倍。也就是说,大部分宝宝是不需要吃鱼肝油的。宝宝滥吃鱼肝油现象应引起家长重视。

  警示案例

  姜女士早在怀孕8个月的时候,就被医师告知为了预防新生儿得软骨病、佝偻症,需要适量补充维生素A和D,为此她每天服用一粒浓缩鱼肝油。

  四个多月前,宝宝健康出生。由于天气还很寒冷,加上冬天日照不足,医生叮嘱她,在这段时间,孩子还需要摄入小剂量维生素A和D。此后,姜女士便不忘将其加进宝宝的日常食谱。她一心想着,反正是营养素,多吃有益。这一吃,就是三个多月。

  但是这阵子,她发现宝宝有些反常。不停地踢腿哭闹,时不时地发热,头部囟门处还隆起一块,一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去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儿科急诊。做了简单的检查后,该科主任医师缪东幸感觉,孩子的症状疑似脑膜炎。不过还不能就此下结论。在对孩子服用药物、食物、保健品的排查中,医生发现,鱼肝油的摄入已经超过三个月。在通过脑膜炎的相关检查后,孩子的症状终于可以对号入座,这是典型性维生素A过量症。

  缪东幸告诉记者,这是该院今年来收治的第10位这样的患儿,都是维生素A过量惹的祸。

  每天一粒鱼肝油吃出“维生素A过量症”

  记者调查

  “维生素吃多了也会得病?”对于小朋友吃维生素生病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十来位市民,均表示还是头一回听说。

  市民孙女士说,他家儿子已经一岁半,现在每天一颗鱼肝油雷打不动,从来没有想过吃鱼肝油可能会中毒。“你还别说,我家孩子个头好像比同龄的孩子矮一点,我们夫妻两人都不矮,会不会和吃鱼肝油有关啊?”孙女士有点担忧地说。

  另一位家长周女士则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一个孩子,大家都在一起交流育儿经。看到别家小朋友长得好,一般都会问问吃什么,然后自己也跟着买。但孩子需不需要吃,自己并不了解。而家长大都抱着一个心理:补身体的,吃了没关系。

  在得知过量服用维生素会致病一事,一些家长表示,吃鱼肝油还是孩子体检时社区儿科医生说的,现在都这么长时间了,也没人告知要不要继续吃,就一直吃下去了。“我准备暂时给孩子停下来,问一下儿科医生再说……”一些家长表示。

${FDPageBreak}

大部分宝宝不需要吃鱼肝油

  维生素A中毒,家长头一次听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岁半以下的小孩,几乎都在吃鱼肝油、伊可新或小施尔康,为孩子补维生素A和D成了家长的必修课。

  市民钟先生的儿子今年15个月,他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三个月,就一直在吃鱼肝油,每天一颗。半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补品大军中又多了一个新品种乳钙,每天晚上给孩子吃。从此,早晨鱼肝油、晚上乳钙成了宝宝的不可或缺的两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鱼肝油,一盒一百五六十元,能吃两个月。一年下来,吃鱼肝油就要花掉千把块钱。他说,由于是必需品,他身边的小孩几乎都在吃。

  孩子吃鱼肝油一年花掉近千元

  遗憾的是,大部分的宝宝是不需要吃鱼肝油的,但家长并不知道。

  缪东幸介绍,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在维生素A的适宜摄入量上,0.5-3岁儿童为400微克,4-6岁儿童为500微克,7-10岁儿童为600微克,14岁以上700-800微克。

  而浓缩鱼肝油丸每丸含维生素D1000单位、维生素A10000单位。其中,1微克相当于3.3个单位。也就是说,一丸浓缩鱼肝油所含的维生素A的含量相当于3000微克,超出了孩子适宜摄入量的4-7倍。

  记者发现,虽然有的品牌鱼肝油没有达到3000微克的含量,但其维生素A的含量也在900左右,即便这样,也超过了孩子适宜摄入量的两倍多。

${FDPageBreak}

大部分宝宝不需要吃鱼肝油

  鱼肝油维生素A含量超适宜摄入量4-7倍

  专家说法

  药补不如食补

  缪东幸认为,目前由于家长缺乏合理应用维生素A的知识,医务人员亦缺乏警惕性,导致滥用浓缩鱼肝油的现象呈上升趋势,这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浓缩鱼肝油不是营养品而是药品,过量服用有中毒的危险。”缪东幸说,“如果身体不缺维生素的话,就没有必要补了。”她认为,实际上,大多数孩子都不需要补维生素,只要吃预防量的伊可新即可,且冬天时吃吃就可以了,夏天一般停服。

  即便是在治疗佝偻病或维生素A缺乏症时,一定要按剂量服用,达到治疗目的后,服药时间不宜超过20天。单纯佝偻病可单独使用维生素D剂,有可能避免维生素A中毒的发生,以避免导致颅内压增高等损害的出现。

  对于宝宝被过度依赖维生素的现象,缪主任提出了批评。她说,食品是人类维生素A摄入的主要途径,动物性食物的肝脏、奶与奶制品、禽、蛋都富含维生素A,植物性食物中菠菜、胡萝卜、豆苗、红心山芋、南瓜、青椒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它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如果能经常多吃这些食品就能有效防止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各种病症。各年龄组每人需摄入的维生素A量是不一样的。

  如果因各种主、客观原因不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或胡萝卜素,那么补充维生素A是应该的,但必须掌握好“量”,应该规定剂量服用,因为吃得太少无作用,吃得太多则有害,甚至会中毒,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增加用量。

  新闻链接

  维生素过量症

  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须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牙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维生素A过量会降低人体细胞膜和溶酶体膜的稳定性,导致细胞膜受损,组织酶释放,引起皮肤、骨骼、脑、肝等多种脏器组织病变。短期内摄入大量维生素A(儿童一次性误服)极易发生急性中毒,表现为颅内压增高、脑积水或假性脑瘤,出现烦躁不安、惊厥、呕吐,重者可死亡。而长期超量摄入维生素A的儿童为慢性维生素A过多症,出现骨骺提前闭合(人就长不高),并出现发热、头痛、呕吐、前囟门隆起、腹痛、食欲不振、溶血、贫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肝油怎么吃好?婴儿吃鱼肝油的注意事项

鱼肝油可以帮助宝宝补充所需的维生素和营养,但是也不可过度服用哦。那么,鱼肝油怎么吃最好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鱼肝油怎么吃最好吧。详细>>

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有哪些

鱼肝油是婴儿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知道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要来全面接受宝宝吃鱼肝油的作用和挑选的窍……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鱼肝油?

在当今社会的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宝宝的营养问题和起居生活,为了宝宝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父母在营养上是没有少费脑筋和苦工,很多新爸新妈都会……详细>>

哪些宝宝要补鱼肝油 必知宝宝吃鱼肝油注意事项

其实,一直以来,因为商家的误导,大家对鱼肝油都有很大的误解。甚至有新闻报道过,有家长乱给宝宝补充鱼肝油,导致宝宝中毒的。那么如何正确给宝……详细>>

什么是鱼肝油?婴儿吃鱼肝油的最佳时间

说到鱼肝油,相信每位新妈妈都不会陌生。但是,具体来讲什么是鱼肝油呢?虽然鱼肝油是一种婴儿所需的营养物质,但是在补充时也要注意适量哦。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