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孩子长高是“生理战”也是“心理战”

2011-06-02 05:10:5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高有秘诀

    [家庭篇]

  瑞金医院小儿内分泌专家王伟教授:

  长高“快车道”,宁抢一秒不等三分

  “起跑”前就要充分准备

  关注孩子的身高越早开始越好。特别是对于遗传身高背景不佳,即父母身高都不很理想或者有身高特殊意愿的孩子而言,在他们出生时起就可以开始加以特别的关注,让孩子在“起跑”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减少落后的可能性。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因为孩子在母亲子宫内的营养及发育状况,会直接影响他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情况。

  可是,实际上大多数家长总以为,在孩子发育以前并不需要为他将来的身高担心,只要发育时能“蹿一蹿”,一样不会比别人差。等到孩子该“蹿”的时候却没有“蹿”,家长才开始着急并且四处求医,这时候由于孩子的骨骺往往已经或者将要闭合,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定期监测心中有数

  现在大多数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一般都会半年一次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这些数据详尽记录了孩子从小的生长发育情况,是非常宝贵的数据资料。有心的家长可以为孩子的这些资料做个备份,列张详细的表格,这样对于孩子长得多高,以何种速率长高,甚至何时开始不长了,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家长应该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在医生询问孩子生长发育情况时,可别只会抱怨孩子怎么比别人矮,其它的却都“一问三不知”。

  此外,尽量保证在同一个时间测量孩子的身高,能够保证测量的精确性。因为在一天的不同时间里,人的身高会产生些许的变化。一般而言,早晨刚起床时人是最高的,而晚上则相对要矮1至2厘米左右。

  长得太快并非健康

  营养对孩子生长发育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对女孩子而言,通常皮下脂肪存储到了一定的量时才能启动正常的发育。但是有一部分营养过剩的孩子会出现发育偏早的现象。有的在此时可能比同龄孩子明显要高出很多,有的则在青春期来临之际突然出现身高猛增的情况。发育偏早会使孩子正常“蹿长”的时间段提前或缩短,生长潜力降低,而青春发育期身高增长又未达到充分空间,故短时间内可能会比别的孩子高,最后却意想不到地落后。碰到这样的孩子,家长千万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请医生加以诊断,相信看到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最欣慰的事情。

${FDPageBreak}

 

孩子长高有秘诀

  [心理篇]

  新华医院小儿内分泌专家顾学范教授:

  长高:是“生理战”也是“心理战”

  摆正心态促进长高

  营养、运动、气候、体质、睡眠、心理等广义的环境因素均在无形中起着作用。其中,心理因素在人生长发育中的作用却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国外有数据表明,对于普通儿童,心理因素至少可影响1至3厘米的身高。因为人的生长发育是内分泌调节的结果,而外部环境则会改变人的内分泌状况。对儿童来说,积极乐观的心情能够起到调节内分泌的良好作用,从而促进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相反,长期的心理压抑会抑制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甚者可能产生“精神性生长障碍”。

  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身高偏矮的儿童为自己的身高整天愁上眉头,父母的担心也无形中给了孩子很大的压力,殊不知越愁越长不高,调整好心理状态,才可能从心所愿,在身高上更上一层楼。作为家长,更应从心理环境的角度出发积极引导小孩,为孩子创造一个和睦、充满关爱的家庭环境,让孩子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帮孩子打好“心理战”。

  没有吃了能长高的保健品

  看到孩子长不高,可急坏了家长们,各种道听途说的增高方法齐齐上阵,只为孩子能够再拔高几厘米。这时候,打着“快速增高”旗号的保健品们就抓住了家长们的眼球,家长们不惜血本买回这些瓶瓶罐罐的冲剂或者胶囊,孩子吃了却还是不见长,浪费金钱,甚至贻误治疗时机,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药品的生产要经过国家卫生部门严格审查并通过药理、病理和毒理的严格检查以及多年临床观察,经过卫生部门鉴定具有明确的临床疗效之后,才可用于医学临床使用。而保健品属于食品类,仅仅需要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就可投入市场。此外,保健品不是药品,没有药品说明书上所明确标注的成分、剂量、功能等。而药品除了有明确的药监局所批准的标号以外,更是功能明确,成分清楚,甚至连副作用都写得明明白白。保健品只能起到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想要用保健品替代药品起到治疗作用,是绝对不可能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部门从未审批过有增高功能的保健品,爱子心切的家长们,一定要擦亮双眼,切勿病急乱投医,乱用保健品,以免“拔苗”不成,后悔连连。

${FDPageBreak}

 

孩子长高有秘诀

  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的身高是通过相互间的比较才分出高矮的,这也就是说,关于身高的论断实则是社会化的判断。一个原本对于自己的身高并没有过多想法的人常常只是因为旁人的指指点点而对自己不满意起来。的确,当社会竞争全方位开始激烈,体态美早已成为人们新的追求。但是,长得高就意味着事业一定会成功吗?矮个子一定不如高个子吗?这可不一定。身高根本不是衡量成败的唯一标准,矮个子一样能够成才。

  如果天天为身材所扰,拥有再高挑的身材,再美丽的脸庞,都只是徒有虚名。有的人因为骨骺已经闭合,不再长高,采用人工骨折后的“骨延长术”,在骨关节处安装牵引支架,促使其长高。该手术代价很大,莫说可能存在的手术失败,即使成功,也需要在床上躺数个月,这些曾经被人为折断的骨连接处的骨折系数便由此大大升高,对健康很不利。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许多的体力劳动现在往往只需要人们操作杆轻轻一拉就能完成,如今我们比拼的更多的是智力。即便身高不够理想,能力和信心能够让我们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有些名人像拿破仑、列宁、邓亚萍……他们即使没有傲人的身高,依然成为各个领域的精英。记住“天生我材必有用”,放开身高给心理带来的沉重负担,以自己的方式获得成功吧!

  [治疗篇]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小儿内分泌专家沈水仙教授:

  查明病因及了解骨龄是治疗的前提

  判断孩子还能不能长,长多少,并不是以孩子的年龄为准,真正能够见分晓的是孩子的骨龄。骨龄即骨骼的年龄,好比是人成长的“年轮”,与生长密切相关,常用来评价人生长发育的成熟状态。

  要了解孩子的骨龄状况,医生通常会拍摄孩子手及手腕部分的x光片,然后通过孩子骨化中心的出现,骨块的发育情况,骨骺和骨干的愈合程度来加以判断。骨龄的大小和孩子的生理年龄并不一定相同,视个人生长发育情况而定,有时已发育的孩子长半年,骨龄却已经增大了1岁半甚至2到3岁。一般来说,女孩子的骨龄如果达到15岁,男孩的骨龄如果达到17岁,这时孩子的骨骺大多已经闭合,长高的机会就非常小了。

${FDPageBreak}

 

孩子长高有秘诀

  生长激素是由脑垂体分泌的一种长链多肽,由191个氨基酸组成,分泌部位在脑垂体,这是人类出生后促进生长的最主要的物质。它通过促进骨、软骨、肌肉以及其它组织细胞的分裂增殖,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抑制糖消耗,加速脂肪分解及增加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可促进生长,也可调节体内物质代谢。国家药监局于1998年批准了生长激素应用于儿童矮小症的治疗。

  生长激素缺乏症,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侏儒症”,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补充外源性生长激素对他们病症有非常确切的疗效。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1年长高4厘米以下,他们的骨龄则通常要比同龄的孩子落后2年以上,在进一步到医院确诊病情之后,通过生长激素治疗,第1年往往能够长高10至15厘米。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即使20多岁,只要骨骺未闭合,仍能用生长激素来治疗长高。

  在临床上,一般把男孩9岁以前,女孩8岁以前开始性发育称为性早熟。以第二性征提前出现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中,男孩以睾丸发育,女孩以乳房发育增大为最早特征。性早熟的孩子相比同龄孩子可能更高,但是由于性激素的提前过度分泌会导致骨骺的过早愈合,生长停滞,孩子成年后身高反而不够理想。对于这样的孩子,一般可以采用药物推迟其发育,并合用生长激素进行联合治疗。

  对于家族性矮小或者体质性矮小的孩子来说,生长激素也能够起到促进其生长发育的作用。由于这些身材矮小并不伴有潜在的病理状态,同时体内生长激素水平亦属正常,常常被家长忽略。如果经测量男孩的骨龄小于或者等于13岁,女孩的骨龄小于或者等于12岁,在这一适合治疗的时间段内,采用药物推迟发育的同时,使用生长激素促进其身高的增长,常常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都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因为某些其它的内分泌疾病也可能引起身材矮小。在确诊病因之后,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有的孩子只需要调整生活或营养状况就能继续长高,有的则需要用药物进行治疗。但是请家长切记,所有治疗应根据病因及孩子的骨龄为前提条件。早发现早治疗,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 按摩3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大个子,而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现在长高是一个受到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件事情,那么你知道孩子长高有什么方法吗?详细>>

找到抑制孩子长高因素 教你如何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与父母遗传、是否均衡饮食、运动能力以及吸收功能各方面有关系。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孩子长高的征兆 有助孩子长高的几个实用方法

很多人说做梦抽筋、跳高就是长身高的症状,这些说法对吗?孩子长高的征兆有哪些?你有留意到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几大食物影响孩子长高 让孩子长高有四个妙招

宝宝的身高,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身高一部分是受父母亲遗传因素决定,但后天因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也很大。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因素影响孩子……详细>>

春季孩子长高的8大秘诀 3类长个食品要多吃

生活中,身高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可以被人从小说到大的话题。虽说遗传因素决定了身高的75%,但毕竟还留有25%的空间可以让人后天努力。坊间流传……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