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

2011-05-29 05:20: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

    孩子的身高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关注,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可现实中他们却碰到不少困惑:“我的孩子10岁多了,比同班的小朋友矮一截,怎么办?”“我和丈夫都不矮,为什么孩子却不高呢?”……在此专题,我们将解读青少年身高矮小的原因,并请专家指导青少年长高的方法。

  孩子的身高长幅是否正常

  身高的增长过程主要受到内分泌系统所分泌的激素调节和控制。孩子从3岁直到青春期开始前(女孩约10岁,男孩约12岁),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5-6厘米。由于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调节,儿童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再次加快。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如果生长激素缺乏则会引起身材矮小。

  人体共有两个突增期,第一个突增期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年增幅达20-25厘米,第二个突增期在发育前,年增幅达8-10厘米,此时也是对身高调整的最佳时段(尤其是女孩子)。突增期的长短有南北差异,通常南方小孩的突增期只有2-3年,比北方的孩子要短。女性从10岁左右开始进入快速生长期,大约12岁迎来初潮后长高随即放慢。一般情况下,女孩在月经初潮后开始缓长,发育后的缓长期为2-3年,总长幅3-5厘米左右;男孩在发育突增结束后开始缓长,发育后的缓长期为3-4年,总长幅6-8厘米左右。因此,理想身高关键是在缓长期前的长幅要达到或超过标准长幅。

  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如果生长激素缺乏会引起身材矮小。另外,性激素可引发青春期生长加速,在促进性成熟的同时也使骨骺成熟加速,故性早熟则可促使骨骺过早闭合,导致身高停止增长。

  专家建议,首先对照一下身高平均标准,当您的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孩子身高的平均水平5厘米以上即为身材偏矮。另外,还可回忆一下孩子的生长记录,如果您的孩子在婴幼儿期(3岁以下)生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儿童(3岁-青春期)生长速度小于4-5厘米/年,可认为孩子存在生长迟缓。这两种情况均需尽早查找原因。

${FDPageBreak}

 

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

  影响长高的原因有哪些

  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多种,生长的基本过程受遗传因素的调控,而基因的表达又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若能清除影响基因表达的不良因素,孩子最终能获得应有的遗传身高。中山二院梁医生说:“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很多孩子的身高增长过程经常受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这些不良因素通常包括———营养因素如长期的挑食、偏食或不合理的饮食、锌元素等微量元素的缺乏。

  精神心理因素如不良的家庭、社会因素,紧张的学习,缺乏睡眠或晚入睡等。这些不良因素可导致儿童精神压抑,影响调控生长的GH-IGF轴功能;

  影响身高的其他因素有消化吸收不良、慢性感染、甲状腺功能减低、粮糖尿病等。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性早熟的问题,现在的孩子普遍有性成熟提前的现象,如果男孩在9岁以前有睾丸阴茎增大、阴毛出现的现象,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来月经,说明孩子属于性早熟。在这个时候,由于性激素的刺激,个子虽然猛往上蹿,骨骺却提前闭合,生长提早停止,最终可导致成年身材矮小。

  长高“三步曲”,让孩子摆脱矮小烦恼

  面对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问题,家长既不能“急病乱投医”,也不应置之不理、听其自然。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的专家指出,科学的做法是长高“三步曲”:

  第1步科学检测孩子骨龄

  骨骼年龄,简称骨龄。骨龄能精确反映人从出生到完全成熟的过程中各年龄段的身高状况。在检测骨龄的基础上,可以较准确判断孩子未来几年的身高长势,同时也可以科学判断孩子的最终身高。同样年龄的孩子,骨龄不一定相同,长高潜力差异也会很大。如果家长不搞清楚孩子的骨龄,将来孩子变成矮个子,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第2步在专家指导下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研究表明,青少年的身高生长可以分为发育前、发育中、发育后三个生长阶段。处在不同长高阶段的孩子,长高的影响因素及侧重点各有不同。在专家指导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运动、睡眠)对孩子的身高及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家长不应依靠“想当然”或“道听途说”来指导孩子。

  第3步采取针对性手段解决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障碍

  孩子长高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遗传、骨龄、疾病、情绪、运动、饮食、营养吸收、睡眠、发育、内分泌状况等等。每个孩子的长高障碍各有不同,要在科学检测基础上,全面分析孩子的状况、准确判断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障碍,采取针对性的个性化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在专家指导与孩子的积极配合下,才能让孩子科学长高。

${FDPageBreak}

 

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

  十四五岁的孩子,为何身高难再长?

  孩子身高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常常有很多家长来咨询,自己的孩子不但身高低于同龄的孩子,更糟的是,才十四五岁的孩子,身高就不见再长了。问题在哪里呢?

  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的专家指出:孩子提前缓长停长的原因主要是早发育导致长高时间明显缩短,或者骨龄提前超越年龄,即骨龄偏大,导致骨骺提前闭合,不再长高。

  研究表明:如果女孩在十一二岁左右月经初潮,这就意味着她将在十三四岁就提前缓长、停长。如果男孩在十二三岁就发育、变声,这将意味着他在十五六岁就会提前缓长、停长。不少家长以为“我自己就能长到十八九岁,孩子也一样”,其实不然,关键区别就是家长与孩子的发育时间不同。

  11月26日至27日(本周六、日),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青少年生长发育检测评价中心联合为8-18岁的身高不理想的青少年举办助长活动,提供针对性的科学助长方案。据悉,本活动启用“广州市国民体质检测车”的先进检测设备,免费检测孩子的骨龄、营养、身体成分以及骨密度等体质状况,帮助家长比较全面了解孩子的体质状况及身高潜力。专家将提供一对一的咨询,现场为家长解答相关问题。

  活动内容:生活习惯评估调整、骨密度指标测评、营养指标测评、微量元素测评、健康状况评估、骨龄检测、针对性综合助长方案。

  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车青少年助长活动咨询报名热线:020-22273222、22273220

  家长别有等待心理

  长高实际上是骨干增长,孩子的骨骺一旦全部闭合,就意味着身高终止增长。孩子至佳的长高时间只有短短几年。家长不应有“等待”的心理。专家指出:如果您的孩子生长速度小于4-5厘米/年,可认为孩子存在生长迟缓。就要赶快想办法调整。越早调整,增长幅度及空间就越大。

  有些家长满足于“我女儿在班上还算高的”,但是忽略了同班女孩发育先后的差别很大,停长时间也不同。由于女孩身高会在月经初潮前一年突增,如果发育较早,一般都会比同班的女孩要高些,但是易导致“早长早停”,最终身高并不理想。

${FDPageBreak}

 

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

  专家指出:孩子在发育前或发育前期的调整空间和效果都比发育后要显著得多。骨龄越小,身高的潜力和调整空间就越大。家长不应有“停长再说”的等待心理。如果孩子停长的时间超过三年,基本上骨骺就会闭合,即使花再多钱助长也意义不大了。

  以下情况需要治疗———1.骨龄小于年龄2岁或更多;2.骨龄超过年龄,已经缓长者;

  3.身高长期处于同龄孩子中的偏低水平;

  4.发育前已偏矮,发育中又无明显身高突增者。

  警惕:早发育拖累孩子身高

  据报道,广东省某权威妇幼保健机构,针对数千例儿童的最新调查显示,广州儿童性早熟比例由十年前的0.5%上升至1.3%,专家提醒:由于早发育的影响,目前不少孩子“先长(高)后不长(高)”以及早长早停现象非常突出。

  家长们对孩子早发育的问题都很重视。但是,对“什么是早发育?早发育有什么危害?”往往并不了解。其实,孩子早发育,是指孩子提前呈现第二性征。一般来说,女孩11岁前月经初潮、男孩12岁前变声、长胡须就是早发育。早发育的危害,是导致突长时候却长不足及缩短长高时间,而令孩子过早停长及身高发育不理想。早发育1年,身高就会少长1年,早发育的孩子就会“早长早停”。很多女孩在小学时很高,长大以后反而矮小就是这个原因。

  孩子早发育,能及早发现吗?有补救办法吗?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指出:

  通过骨龄的科学检测,可以判断孩子是否早发育以及未来的长高空间与潜力有多少。只要检测到孩子的骨骺未闭合,就仍然有调整的弹性和空间;如果孩子骨骺一旦闭合,再想助长就为时已晚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做才能使孩子长高?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孩子的身高不仅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与内分泌、营养状况、运动都密切相关。孩子的身高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详细>>

吃甜食过多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长高有什么好法

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生病之外,父母最揪心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发育不够好了。拥有高挑的身材是孩子先天的优势,谁都想让自己的孩……详细>>

找到抑制孩子长高因素 教你如何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与父母遗传、是否均衡饮食、运动能力以及吸收功能各方面有关系。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影响孩子身高竟这么多因素 多喝牛奶有助长高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孩子高,非常的着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到底是什么因素影响了孩子身高?详细>>

孩子身高体重不长了怎么办?掌握6个方法可让孩子长高?

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身高和体重的增长了,现在生活质量变得越来越高了,有很多孩子会养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及发育……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