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春天里做点小游戏强壮孩子

2011-04-07 01:54:3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里做点小游戏强壮孩子

    随着春天的来临,家长们也开始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亲子运动既能提高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又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尤其对于年轻的爸爸妈妈来说,怎样根据孩子的特点设计一些有趣实用的亲子运动就很有讲究,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让孩子养成运动习惯

  亲子运动作为互动方式之一,通过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做运动,达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在5至15岁年龄段的孩子中,76%都表示想与父母一起运动。此外,爸爸妈妈在陪伴孩子的同时,自己也能锻炼身体。

  当孩子还处于婴幼儿阶段时,爸爸妈妈大都会陪同、鼓励孩子参与各种活动,帮助他们发展身体机能。可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尤其在上学以后,许多父母就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脑力发展、学习成绩上。可是正如运动应当贯穿于生命各个阶段,亲子运动也应当伴随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爸爸妈妈注重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不但有助孩子身体和心理的成长,还可以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使孩子受益终生。

${FDPageBreak}

 

春天里做点小游戏强壮孩子

  小游戏增强孩子体质

  游戏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教孩子玩游戏,不仅能让孩子的四肢得以均衡运用,增强体质,还能让他们在游戏中学到很多知识,促进大脑发育。

  育儿专家推荐了几类适合幼儿的游戏种类。

  一、趣味性、模仿性强的游戏。

  有助培养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激发经常锻炼的积极性。可选择模仿各种动物行走的游戏,如兔跳、螃蟹行、蚯蚓爬、狗跑、鸭步。

${FDPageBreak}

 

春天里做点小游戏强壮孩子

  二、适合孩子身心特点的游戏。

  幼儿大脑皮层中兴奋过程占优势,并易于扩散和转移,情绪波动大,心理状态不稳定。如贪玩、好动、注意力及易分散、理解能力差,因此,应选择动作简单、节奏明显和说、唱、动相结合的游戏。

  三、注重同伴协作的集体性游戏。

  幼儿从整天围着父母转逐渐发展到对同龄儿童表现出强烈的兴趣,集体性游戏可以促使他们要考虑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学会如何更好地与同伴协作。可选择传递球、接力、追逐、攻防等游戏。

${FDPageBreak}

 

春天里做点小游戏强壮孩子

  根据年龄侧重点不同

  1—6岁是幼儿感觉运动发展的最佳时期,此时有目的、有计划的发展幼儿的感觉和运动,不仅对大脑是良好的刺激,有助提高大脑对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支配能力,还能促进运动神经的发展。可以让他们进行多种器官共同作用、共同完成的身体活动游戏。

  1—3岁 可选择眼、手协调的游戏,如投水平目标、投垂直目标、手指体操、捏橡皮泥等。眼、脚协调的游戏,如踢定点球、踢滚动球、踢球打目标等。听觉游戏,对语言、音乐等刺激作出反应等。本体感觉游戏,如侧滚、驮物爬、两腿两足夹物走、拍球等。

  3─6岁 可选择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的游戏,如各种曲线跑、各种躲闪游戏、跳皮筋、伸展性体操等。平衡性游戏,如单足站立、在低平衡木上走、学骑自行车等。弹跳性游戏,如跳起摸高、脚猜拳、跳房子、跳绳等。

  进行身体活动应选择平整松软的场地进行,游戏前做一些适应性的准备活动,家长还应掌握并及时调节活动量,避免过度疲劳,并以保证孩子的安全为前提。

${FDPageBreak}

 

春天里做点小游戏强壮孩子

  相关链接

  在日本,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学校,各种亲子活动很常见。特别是运动会,一般的学校或幼儿园,都有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参加的项目。最受欢迎的是“两人三足”运动。具体做法是,将孩子的一只脚和父亲或母亲的一只脚绑在一起,然后分组赛跑。要想取得好成绩,两个人必须配合默契,所以最能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颇受日本人青睐。在很多幼儿园、小学的运动会上,“两人三足”赛跑往往成为压轴戏,把运动会气氛推向高潮。

  此外,棒球在日本深入日常生活,各地居民区都能找到全家参与的球队。日本很多棒球名将都出自“亲子”同乐的家庭球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小游戏

怀孕小游戏大全:详细>>

小游戏帮你增强宝宝体质锻炼

游戏始终是孩子们的最爱,孩子在游戏中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不仅使孩子变的聪明伶俐,还能增强孩子的体质,尤其是正在长身体的幼儿时期,所以在这……详细>>

让孩子学会聆听的五款小游戏

没有什么比寻宝对好奇宝宝更有吸引力了。哪怕所谓的“宝藏”只是一个TA经常玩的毛绒玩具,寻宝过程的神秘感对孩子来说是不可抗拒的诱惑。详细>>

婴儿学步小游戏

宝宝开始练习走路了,适合学步宝宝的小游戏有哪些?初学步时家长应该每天安排时间陪着学步,防止学习太过枯燥,下面介绍学步小游戏让学步变得更趣……详细>>

婴儿学步小游戏

让宝宝站好,妈妈将学步带套在宝宝的胸前。妈妈从宝宝背后拎着带子,帮宝宝掌握平衡。妈妈说:看看宝宝力气有多大,能不能拉动妈妈。妈妈和宝宝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