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新生宝宝不宜用中草药针剂

2011-01-11 02:46:4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宝宝不宜用中草药针剂

    新生儿不宜用中草药针剂

  不少父母以为中草药的副作用小,所以常常要求医生医生选用板蓝根、鱼腥草、蒲公英、大青叶等中草药针剂。其实,这些针剂并不全是无毒的。

  临床上应用的不少中草药针剂,在制剂过程中都加上了一种叫苯甲醇的药物。这是一种常用的局部止痛药,经肝脏氧化,代谢产物再由肾排出体外。由于新生儿各种生理功能尚未健全,难以对苯甲醇分解,容易积蓄造成中毒。而且,某些中草药含有氧化物质的成分,会诱发或加重新生儿的黄疸,所以说,新生儿不宜用中草药针剂。

  误擦胎脂

  刚生下来的新生儿皮肤上有一层白色油腻的东西,医学上称为“胎脂”。胎脂在白白胖胖的孩子身上,看起来总觉得不舒服,可否把它擦去?除胎脂较厚,皮肤皱褶多的大腿根,腋下及脖子等处,略加擦拭,以防胎脂分解成脂肪酸刺激局部皮肤而发生糜烂,其它部位的胎位的胎脂不宜擦去,因为:

  (1)胎儿身上一层薄薄的胎脂是保护胎儿皮肤不受羊水浸润的影响,出生后仍能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2)出生后环境的温度较低,身体的热量要向四周散发,使体温降低。这一层胎脂有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发,维持体温的恒定作用。

  胎脂对新生儿有许多好处,不能轻易把它擦掉。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2月1-12月2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不宜用中药针剂

其实应用中药也须慎重,特别是内含苯甲醇的中药针剂,新生儿就不宜应用。这是因为苯甲醇在体内氧化为苯甲酸,在肝中与甘氨酸结合生成马尿酸排出体……详细>>

新生儿不宜用奶瓶

错误地使用奶瓶会影响宝宝健康。宝宝出生后,有的新妈妈奶水不多,就马上用奶瓶给宝宝喂奶或水。还有的新妈妈为了图省事,宝宝长到两三岁时,还继……详细>>

新生儿不宜用奶瓶

错误地使用奶瓶会影响宝宝健康。宝宝出生后,有的新妈妈奶水不多,就马上用奶瓶给宝宝喂奶或水。还有的新妈妈为了图省事,宝宝长到两三岁时,还继……详细>>

新生儿不宜抱着睡觉

详细>>

小儿常用的清热化痰的中草药有哪些

川贝母性味功用:苦甘微寒,润肺清肺,止咳化痰。主治用法:肺燥咳嗽。用量4~6g。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