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指甲越短越健康?

2010-08-16 00:4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指甲越短越健康?

   指甲太短 宝宝很受伤

  专家提醒,家长除及时为小朋友剪指甲外,也要注意,不要把孩子的指甲剪得过短。

  指甲是潜藏细菌的地方,经常剪指甲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几率。因此,许多家长都很重视养成孩子勤剪指甲的卫生习惯。但另一方面,指甲又具有美化手指、保护手指的作用。在幼儿园里,经常可以发现有些孩子的指甲剪得过短,暴露出指床,使之角化成表皮。久而久之,指甲短缩,影响美观。有时,还可能损伤指床导致疼痛,甚至导致甲沟炎、指头炎等病症的发生,给幼儿带来痛苦。

  专家建议,正确修剪指甲的标准,应是在指床前缘留有一定长度的指甲,以保护指床不受损伤。

${FDPageBreak}

孩子指甲越短越健康?

下一页推荐阅读:宝宝第一口“奶”决定他的将来

  婴儿指甲多久剪一次?

  婴儿的指甲长得特别快,1—2个月大时,每天会以0.1毫米的速度生长,若不能及时剪短,不仅会藏污纳垢,导致宝宝“病从口入”,还可能因为宝宝无意识的乱抓,弄破自己娇嫩的皮肤。可看着宝宝软软的小指头,新手父母们总有无从下手之感。这里不妨给您一些小建议:

  首先,要注意寻找合适的机会。对于新生儿,最好选择他们睡觉的时候,这样父母就不会因为宝宝手舞足蹈而紧张了;对于大一些的婴儿,千万不要选择情绪正高的游戏时间,因为他们会因为受到“打扰”而过度挣扎,应选择孩子情绪相对稳定的时候,比如喝奶时再剪。

  其次,手法要正确。父母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婴儿需要修剪的那根手指,另一手持指甲刀从甲缘的一端沿着指甲自然弯曲的弧度轻剪。剪好后,检查一下甲缘处有无方角或尖刺,若有应修剪成圆弧形。如果指甲下有污垢,不可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挑,应在剪完指甲后用水洗净,以防被感染。如果不慎误伤孩子手指,应尽快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住伤口,直到流血停止为止,再涂一些碘酒或消炎软膏。

  最后,掌握剪指甲的频率。根据宝宝的指甲生长状况,一般每周需要剪1—3次。同时,父母不要忘记,脚趾甲也要列入修剪范围,不过,脚趾甲通常剪平即可,无需剪成圆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爸妈为孩子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婴幼儿的手指十分娇嫩,给他们剪指甲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让我们看看有哪些注意事项吧。详细>>

宝宝指甲不健康的6个信号 妈妈你知道几个

宝宝指甲不健康会出现白云朵的现象,这种情况主要是受到挤压或碰撞引起的,宝宝指甲出现红色多是心脏病的征兆,宝宝指甲淡红色多是贫血导致的,这……详细>>

孩子啃指甲易造成指甲畸形 如何纠正孩子啃指甲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啃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并不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了能够加大家长对这种疾病的重视,我们今天就来讲解……详细>>

如何通过指甲看出孩子身体健康?从5方面来观察!

指甲是身体健康的外在表现,通过孩子小小的指甲,也是能看出一些身体健康情况的。家长平时应该多观察孩子指甲情况,一旦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时,需引……详细>>

宝宝指甲隐藏的健康大秘密

爸爸妈妈可能不知道,宝宝小小的指甲可是隐藏着健康的大秘密。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小指甲,如果宝宝指甲颜色异常,形状奇怪,那么很可能……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