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指甲剪的太短当心甲沟炎!教你正确修剪指甲

2022-07-12 07:50:19      

指甲太长不仅仅不舒服,易断裂,而且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此应勤剪指甲。不过,指甲剪的太短,很有可能造成指甲扎入肉中,从而导致嵌甲,严重时可诱发甲沟炎,所以应掌握剪指甲的正确方法,不能剪的太短。

为什么指甲剪的太短易诱发甲沟炎?

指甲最外面的一层就是指甲盖,在医学上称为甲体;甲体深面部分,医学上称为甲床,其作用是保护指甲、指甲和皮肤交界处,甲床下真皮含有太多毛细血管;藏在皮肤深面部分的是甲根,其深部是甲母基,一旦受到损伤,指甲将难以长出。如果把指甲剪得太短,甲周皮肤就会覆盖指甲末端,使得指甲长进肉中,从而生成嵌甲。嵌甲可损害甲沟组织,造成局部疼痛和红肿;如果没有注意双手卫生,甲沟中就会滋生细菌,导致甲沟组织感染,最终诱发甲沟炎。甲沟炎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破损化脓,促使感染扩散,严重时可诱发败血症。

如何正确修剪指甲?

1、用温水浸泡

部分人指甲厚且硬,剪指甲时费劲且易伤害到手指。因此先放在水中浸泡1~2分钟,使得手指甲吸水且变得软化,这样剪指甲省力,避免手指受伤。

2、留出一毫米的距离

剪指甲时先剪中间,再剪指甲两边,易于掌控长度。指甲不能剪得太深和太短,露出一毫米的白边即可,尽量把指甲修成方形,不能剪成圆弧状。值得提醒的是,脚趾甲不能剪得太深,也不能把指甲刀伸入甲沟内,以免导致感染。

3、把尖锐的边角磨平

剪完指甲之后,稍微修整一下边角,利用指甲锉打磨尖锐的边角。皮肤过度干燥时会使得指甲边上长倒刺,不能用手撕扯,正确的方法是用指甲刀修剪,然后涂抹凡士林或护手霜,保持双手湿润。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指甲不能修剪的太短,以免造成甲沟炎。还有,指甲刀尽量做到专人专用,用之前消毒,能避免受到感染。一般情况下,成年人一星期剪一次指甲就行,修理指甲时不能向甲沟内修,留一些在外面,防止指甲扎入肉中。另外,女性尽量不要做美甲,多次做美甲会使得指甲表面失去光泽,造成指甲变脆或变黄,严重时可诱发甲沟炎和甲癣,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更应该谨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怎样预防甲沟炎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治疗警惕3误区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宝宝指甲剪太短会染甲沟炎 孩子患甲沟炎怎么办

宝宝指甲长得特别快,指甲长了若不及时剪短,容易藏污纳垢,也可能会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专家提醒,家长除及时为小朋友剪指甲外,也要注意,不……详细>>

甲沟炎诱因:指甲别剪太短不然易患甲沟炎

你肯定想不到,人的小小指尖居然能撑起一个行业,美甲业。我们都知道,指甲长了,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因此,很多人习惯把指甲剪得很短。殊……详细>>

趾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感染甲沟炎的病菌主要是常存于皮肤表面的金黄葡萄球菌。感染可发生在手受各种轻伤后,如刺伤、擦伤、小切割伤、剪指甲过深、逆剥新皮倒刺等。另外……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