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应该如何预防婴儿脑瘫?

2010-08-30 06:20:05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孩子这样可能患脑瘫

  脑瘫的儿童是怎样的?

  自卑感、缺乏信心。

  因为脑瘫儿童生长发育比正常儿童落后,行走姿势异常,学习生活遇到困难多,有时还受到别人的岐视和讥笑,总是感到低人一等。

  过度依赖与胆小。

  残疾儿童的父母往往过份溺爱,包办代替一切,使孩子什么事都靠别人,缺乏主动性,丧失自我意识。

  敏感、自尊心强。

  由于身上有毛病,往往过多地注意自己,对别人的态度和评论尤为敏感,容易计较别人怎么对待自  己。

  情绪不稳定。

  表现任性,喜怒无常等。

${FDPageBreak}

注意!孩子这样可能患脑瘫

  脑瘫可以预防吗?

  婴儿出生后,重点保护未成熟儿、窒息、重症黄疸婴儿,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吸氧、进保温箱等。脑损伤儿应建卡随访,定期筛查。

  鼓励母乳喂养,为婴儿进行-=三联疫苗、脊髓灰质炎、风疹或结核的免疫接种。

  教育家长识别脑膜炎的早期症状,如发热、颈硬、嗜睡等,一旦发现,及时治疗。

  发烧病儿要脱去衣服,冰水擦身,足量饮水,及时治疗。

  教育家长要注意为腹泻儿童补水,如果腹泻持续2天不止,要去医院。

  对运动发育落后,姿势异常,哺乳不良,惊叫不睡,肌肉过软或过硬者,应注意脑部病变。

${FDPageBreak}

注意!孩子这样可能患脑瘫

下一页推荐阅读:宝宝“喜爱重复”是一种暗示

  儿童患脑瘫和大人一样吗?

  成年人的脑血管病、脑出血、脑栓塞等所致瘫痪也属于脑性瘫痪,但它是损害在成熟脑上。而儿童脑瘫是损害在发育中的不成熟脑组织。其病变不会进一步发展的,故临床症状也不会进一步发展。还有一点,脑瘫不是一过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可使患儿形成永久性的运动障碍,甚至造成残疾。如及时得到治疗则可以向好的方向变化。所以说儿童的脑瘫和大人不一样。

  脑瘫儿童需要什么检查

  根据最近的材料介绍,磁共震对病变检出率最高,B超为79%,CT的检出率不过41%。应该知道影像学上报告正常也不能排除脑瘫。痉挛型脑瘫易检出,磁共震上可以看到脑室周围的白质软化征象。手足徐动型病变在大脑基底核。失调型在小脑,但异常发现较少见。

  脑瘫病儿一般血液检查无异常,不需要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应该如何预防

脑瘫是指在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对于脑瘫的预防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详细>>

孕妇应该如何预防脑瘫疾病

我们大家都知道,脑瘫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在生活中做好此病的预防是很重要的,特别是脑瘫疾病多数发生在孩子身上,所以我们更是要……详细>>

女性孕期应该如何预防脑瘫好

临床显示,影响母体和胎儿之间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的原因,都可使胎儿或新生儿缺氧,发生在产前称宫内缺氧,多数发生于产程开始后。造成新生儿窒息……详细>>

儿童脑瘫该如何用药?儿童脑瘫用药介绍

儿童脑瘫是比较多件的疾病,但是棘手的是引起儿童脑瘫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这就为我们接下来的治疗护理增加了很多的难度。因为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是有……详细>>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