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女性孕期应该如何预防脑瘫好

2017-07-24 15:08:43      

1、定期产前检察

女性孕期应该如何预防脑瘫好?孕妇定期到、机构进行产前检察,是保证母婴健康的重大措施。对患有严重疾病的或接触了致畸物质,妊娠后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严重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的,应在医生指导下,幸免怀孕。若在检察中发现胎儿患有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缺陷、孕妇患有严重疾病,连续妊娠会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均应遵照《母婴法》之规定,妥善处理。在妊娠后期,这种检察要频,以便及时了解母亲和胎儿的健康状况,纠正异常胎位。另外,孕妇要注意幸免不必要的X线照耀。研究表示,胎儿的中枢神经中分化活跃的细胞,对X线的损伤十分敏感,可使胎儿发生染色体异常的危急性增加,在妊娠的头3个月内应格外注意。此外,孕妇应幸免接触有毒物质,不能过渡饮酒,否则也会使胎儿的脑部受到损害。

2、新生儿窒息

临床显示,影响母体和胎儿之间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的原因,都可使胎儿或新生儿缺氧,发生在产前称宫内缺氧,多数发生于产程开始后。造成新生儿窒息,如脐带脱垂打结、脐带绕颈、胎盘早剥等。产后因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吸入羊水阻塞呼吸道、感染影响呼吸等。脑缺氧最易侵犯的部位是大脑皮质、脑干及大脑基底神经节。如大脑皮质受侵犯,则出现智力低下与痉挛;如基底神经节及脑干受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肌张力增高与不随意动作,如痉挛型或手足徐动型脑瘫。所以预防脑瘫应防止新生儿窒息的发生。

3、早产儿

早产儿的脏器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发生基质处小血管上皮层脆性大,血管周围又缺少支撑物,纤维蛋白溶解活力高,再加上凝血因子缺少,稍有压力改变或损失就容易发生生发基质-脑室内出血,继而导致脑室周围出血性梗死而诱发脑瘫。 女性孕期应该如何预防脑瘫好?另外,早产儿由于机体抵抗力差,各种脏器发育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因此很容易出现感染、硬肿症、呼吸窘迫、呼吸暂 停等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形成的碳酸血症以及治疗并发症时可能出现的补液过快、呼吸机应用不当、高浓度氧吸入等均可引起脑血流的波动,导致或加剧脑室内出血或脑室周围白质软化,如此又增加了造成脑损伤的危险性。因此说降低早产儿的数量是预防脑瘫的关键。

4、增加营养

研究表明,孕妇营养不良经常导致低体重儿的出生或胎儿的脑发育不良,从而引起小儿脑瘫。缺碘母亲所生的婴儿往往有神经系统缺陷表现。母亲缺铁除引起自身的贫血外,还可影响婴儿的智能。为了防止胎儿的脑发育不良,孕妇必需格外注意营养,不要偏食、挑食,荤素要公道搭配,粗细粮轮食,要多食富含蛋白质、脂肪、葡萄糖、核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品。

5、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胎儿期脑发育极为迅速,如果发生先天性感染,如风疹或弓形虫病、肝炎、梅毒等都可导致严重的小儿脑瘫。孕妇在整个孕期幸免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对防范小儿脑瘫是很重要的。平时,孕妇不宜经常去公共场所活动,以免感染而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孕妇一旦发生感染性疾病,要及时医治,药物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妇女妊娠前如有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应该如何预防

脑瘫是指在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对于脑瘫的预防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详细>>

孕妇应该如何预防脑瘫疾病

我们大家都知道,脑瘫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在生活中做好此病的预防是很重要的,特别是脑瘫疾病多数发生在孩子身上,所以我们更是要……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婴儿脑瘫?

脑瘫儿童行动不便,不能和同龄儿童一起玩耍、跑跳、入托、上学等。常呆在家里,很少与人交往,脱离人群,久而久之会产生孤独感,随年龄增长日益加……详细>>

孕期如何预防胎儿脑瘫

孕期的保健对于母婴的健康都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妊娠后期,那么你了解孕期如何预防脑瘫吗?孕期如何预防脑瘫最有效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孕期如何预……详细>>

孕期滥用药物宝宝易脑瘫 脑瘫该如何正确对待

每次一提到脑瘫这个话题,大多数朋友都会觉得十分痛苦,因为脑瘫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也有不少患者因得了脑瘫出现了不可逆转的后遗症,所以我们……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