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治疗儿童厌食症的4个中药方

2010-04-29 04:31:07  来源:健报    家庭医生在线

  

  处方一

  辨证:饮食失调,喂养不当,影响受纳运化。

  治法:消食导滞。

  方名:消积散。

  组成:焦神曲4.5克,焦山楂4.5克,焦麦芽4.5克,鸡内金1.5克,枳壳3克。

  用法:上药共研细末,每日1剂,包煎,加水500毫升,煎至100毫升,分3次服。病情严重者,用量可加倍。

  处方二

  辨证:脾胃不和。

  治法:清热化滞,理脾助运。

  方名:理脾化滞汤。

  组成:茯苓10克,藿香10克,木香3克,川朴3克,川连3克,砂仁3克,焦曲10克,鸡内金3克,栀子6克,焦谷10克,稻芽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3次。

  处方三

  辨证:脾胃阴虚。

  治法:滋补胃阴,增进食欲。

  方名:凉润增食汤。

  组成:沙参10克,麦冬10克,扁豆10克,玉竹10克,天花粉10克,山楂7.5克,麦芽7.5克,鸡内金7.5克,百合15克,每日1剂,日服2次。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处方四

  辨证:脾失不运,饮食积滞。

  治法:导滞运脾。

  方名:导滞运脾方。

  组成:北条参10克,炒白术6克,炒扁豆8克,炒苡仁8克,炒枳壳6克,砂仁3克,槟榔8克,胡黄连3克,莲米8克,乌梅6克,焦三仙18克。

  用法:上方药量系3~5岁1日煎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缓解儿童厌食症的食疗方法

厌食症是指较长时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患儿由于长期饮食习惯不良,导致较长时间食欲不振,基至拒食。表现为精神、体力欠佳,疲乏无力,面色苍白,……详细>>

儿童厌食症有三大危害 六措施让宝宝爱上食物

厌食症疾病十分普遍,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方面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将厌食症重视起来,而且要将……详细>>

儿童厌食症是怎么引起的?这4个诱因不可不防!

儿童一旦出现厌食症,食欲会逐步的减退,容易引起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发育。儿童厌食症属于儿童之中比较高发的一种……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