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轮状病毒肠炎的治疗与预防

2009-07-10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陈佩瑜  家庭医生在线

  轮状病毒于1973年最早由Bishop从澳大利亚腹泻儿童肠活检上皮细胞内发现,形成如轮状,故命为“轮状病毒”。病毒颗粒含双RNA,直径70nm,也有呈直径为55nm的缺损病毒。用电泳法分型为7组,即A-G组,最近发现副轮状病毒。首先发现的是A组,B组轮状病毒在中国发现。A、B、G三组能引起人畜共患病,其他组主要引起动物腹泻,少数感染人群。A组有11个血清型,其中可引起婴儿腹泻者,主要是1、2、3、4型,另外8、9、10型也有报道。因此患儿可能因感染不同型别而出现再感染。

  轮状病毒侵入小肠上皮细胞,绒毛变短及脱落,导致小肠功能丧失。黏膜双糖酶活性降低,肠腔内木糖及蔗糖水解并吸收障碍,被细菌分解而产生有机酸,致使肠内渗透压增加,大量水及电解质进入肠腔,肠吸收减少。轮状病毒性肠炎多发生在10、11、12、1月秋冬寒冷季节,世界各地均有发病。轮状病毒性肠炎好发生在6个月至2岁婴幼儿,成人中也有爆发流行病例,除粪-口传播外,证实可经呼吸道空气传播。

  轮状病毒性肠炎的自然病程一般在7-10天,临床表现有发热、排水样便,每日5-10次至10多次,伴轻度呕吐,呕吐常发生在发病前1-2天,随后出现腹泻。吐泻严重者多伴有脱水、酸中毒,40%-50%的患儿伴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轮状病毒肠炎治疗主要是补充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无脱水征患儿予口服补液盐溶液,伴脱水征患儿则需辅予静脉补液纠正脱水,并予口服肠黏膜保护剂(如蒙脱石散等)和微生态调节剂。

  轮状病毒性肠炎一般预后较好,但有少数患儿可合并心肌炎而猝死,对精神、面色差、心音低钝的患儿应早作心电图以发现心肌炎。轮状病毒肠炎的预防要做好以下几反面,㈠防止食物、餐具污染。㈡注意小儿手的清洁。㈢进行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轮状病毒腹泻的预防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食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采用防蝇罩,防止苍蝇、蟑螂叮爬……详细>>

轮状病毒是什么?预防小儿轮状病毒,这4个方面得做到位

轮状病毒是很多妈妈们听到都闻风丧胆的一个词,在婴幼儿到儿童时期,轮状病毒是极为常见的一种病毒,它的攻击性很强,一旦被感染,就会出现发热、……详细>>

崔玉涛:什么是轮状病毒

什么是轮状病毒呢?这种病毒会引起宝宝腹泻和宝宝脱水,因此家长需要注意预防。下面先来看看崔玉涛医生对于轮状病毒的讲解吧。详细>>

小孩感染轮状病毒可以吃什么食物

小孩感染轮状病毒可以吃什么食物详细>>

崔玉涛:孩子轮状病毒腹泻时如何护理

孩子轮状病毒腹泻时如何护理呢?轮状病毒腹泻是宝宝腹泻常见的一种,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那么,家长要如何护理患有轮状病毒腹泻的宝宝呢?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