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怎样对付春困

2009-06-18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药房 乐凡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温暖而潮湿,阴雨连绵,这种湿闷的气候容易给人们带来倦意。现介绍几种方法对付“春困”。

  1、活动肢体:

  当困意袭来时,您可以暂时放下手头工作,起身活动一下肢体,因为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会使循环血减少,使大脑及内器官的功能受到限制,从而产生疲劳。适时的活动可以舒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

  2、视觉刺激:

  走出室外,到郊外、湖畔、山峰,举目眺望。如长期在室内添置一些色彩并丰富有生机的饰物及花草,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春困”。

  3、饮食调理:

  “春困”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一定关系,因此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鸡肉、花生等食物,多食碱性食物可消除疲劳,这些都有助于消除“春困”。

  4、中医药调理:

  春天湿度大,湿重者可用——四仁赤扁豆粥,处方:苡仁20克,赤小豆20克,冬瓜子仁(去壳)10克,扁豆15克,苦杏仁1克(后下),加粳米适量,共煮粥。其功效清热利湿,消暑止泻,和中化湿。

  5、规律起居:

  起卧有常,能调养神气,使人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起卧无常,日久必致神气受伤,精神萎靡,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容易出现头痛 、感冒、失眠等现象,并导致早衰而缩短寿命,为了适应这种生理变化,人们应该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睡眠,有效克服“春困”。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唤醒春困宝宝 妈妈们学好用好这几招

现在正值春困世界,一向爱睡的小宝贝更是睡到不愿意醒!整天哈欠连连,精神状态不佳,这是春困缠上宝宝了。大人爱春困,小baby也会这样?详细>>

孕妇春困怎么办?四款祛湿益身汤可解困

春天由于气温变化等各种原因,特别容易犯困,孕妇更是时时刻刻有打盹的想法。春困,孕妈其实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解决的。详细>>

春天孕妇怎么才能避免春困?

冬季过去,春天来临,由于气温变化等原因,人体会感到疲乏,即所谓“春困”,即将成为妈妈的你是否也有春困现象呢?详细>>

创意小招数对付赖床宝宝

许多宝宝有赖床的毛病,这对于职场妈妈无疑是雪上加霜。有些妈妈叫孩子,叫不起,只好坐在床边为睡着的孩子穿衣服、袜子。甚至连鞋子都穿好了,孩……详细>>

对付宝宝害羞妈妈有妙招

乐乐每次在家讲故事都只讲给自己听,只要妈妈一凑近,他的故事便会戛然而止,而且羞得满脸通红,连忙央求妈妈走开……每回老师上课提问,猫猫都……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