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雪口”是咋回事

2009-04-07 10:26:56  来源:四川在线-家庭与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人们所说的雪口病在医学上称鹅口疮。它的症状就是口腔里长满乳白色绒状斑膜,白膜略高于口腔中的粘膜。有时刚几个月的婴儿就发现口中粘膜有膜状物。还有的孩子在口服大量抗生素后,原来的病好了,但口腔中却布满了乳白色凝乳块状物。 

    该病是由于白色念珠菌感染,无明显疼痛及体温升高,但应及时治疗,防止蔓延到咽部、食管、喉头等。有时伴有吞咽困难及呼吸不畅,强行剥离斑膜则发生溢血,不久又有绒膜形成。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的霉菌所引起的口腔粘膜感染,往往在母亲的产道内和不洁的奶具上都可沾有这种菌,所以新生儿容易受感染。体弱多病、免疫力低的小儿也易患鹅口疮,特别是长期使用抗生素时,霉菌很容易在体内繁殖。 

    鹅口疮的预防方法,主要是注意口腔卫生和奶具的消毒。对鹅口疮患儿千万不要用布使劲去擦,以免擦破粘膜引起感染。可以在患处涂1%紫药水或用棉棍涂抹制霉菌素溶液,每天3-4次。也可用中药冰硼散撒在粘膜上。同时多给新生儿喝水,坚持晒太阳,一切喂养均不受影响,完全可以痊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用药要注意哪些

详细>>

新生儿应该谨慎使用纸尿裤

详细>>

新生儿眼屎多切勿盲目败火

新生儿易生眼屎,很多家长立刻判断,“孩子'上火'了”。于是,给孩子吃清热泻火的药或凉茶,却未必见效。专家提醒,婴儿眼屎多勿盲目“败火”……详细>>

怎样知道新生儿是否发热?

在一般情况下,新生儿体温下午比上午稍高(0.5℃以内),这是正常现象。详细>>

新生儿要尽早进行听力筛查

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