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怎样清理宝宝的头皮奶痂

2009-03-27 10:37: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家庭医生在线

  老话:徐月梅(陕西省西安市):我的宝宝头顶上长了奶痂,老人说这能保护头部,不能洗,是否有道理?

  重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亚华:有些老话儿与过去的生活条件、医疗技术及卫生意识有关。因为婴儿头皮的奶痂可以自愈,因此也就产生了这样一个观念了。

  婴儿快速的新陈代谢使得头皮皮脂腺分泌物和脱落的头皮较多,堆积形成厚痂。湿疹如果护理不当也会形成奶痂。

  虽然头皮奶痂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愈,但这期间宝宝会因痒、痛而烦躁,从而影响消化、吸收和睡眠。另外,可能有妈妈不知道,严重的头皮奶痂期间,是不能进行疫苗接种的。因此,积极清理奶痂十分重要。

  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用植物油清洗。为保证清洁,要先将植物油,如橄榄油、香油等加热消毒,放凉以备使用。清洗时,先将冷却的清洁植物油涂在头皮奶痂表面,等一两小时,奶痂就会松软,然后再用温水轻轻洗净。每日清洗,3~5天即可消失。

  如胎发较长,应将其剪短,以便能有效清理奶痂。如果头皮奶痂严重破溃、渗出结痂时不要采用上述方法,先局部每天用1%~4%硼酸溶液外洗,洗后涂以15%氧化锌软膏,或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家长千万不要用指甲硬抠,更不要用梳子去刮。

  奶痂的预防首先是卫生清洁,出生后每日洗澡,认真洗头,预防湿疹,室温适宜。衣被不可太厚,内衣应柔软、宽松和清洁,避免毛线、化纤直接接触皮肤。户外活动避免阳光直晒头面部。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头皮痂,不是护身符

婴儿头顶上那鱼鳞状脏兮兮的头皮痂又叫乳痂,与遗传因素、营养因素以及生活因素有关。父母头屑特多或患有脂溢性皮炎,所生的子女易患乳痂;母亲怀……详细>>

为什么婴儿头顶会起奶痂

一岁以内的(特别好发于1~2个月的宝宝)的宝宝,湿疹常局限于头面部,又叫特异性皮疹,由于此阶段婴儿的营养来源以奶为主,所以民间常叫它奶(……详细>>

宝宝吃饱了没:怎样判断宝宝吃奶量

宝宝不会说话,自我感知能力也不是很强。那么妈妈应该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呢?不同时期的婴儿吃奶量具体标准是怎样的呢?下面给各位妈妈介绍一……详细>>

宝宝吃奶睡觉弊端多 宝宝吃奶睡觉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新生宝宝爱睡觉,有的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的时候都会睡着,这是每个哺乳的妈妈经常遇到的事情。那么宝宝吃奶睡觉有何弊端?如何解决?详细>>

宝宝断夜奶好不好?如何给宝宝科学断夜奶?

许多宝妈反映说,给宝宝喂夜奶好累,该如何让宝宝戒掉夜奶呢?宝宝吃夜奶也是有一定危害的,尤其是4—6个月的宝宝,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让宝宝戒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