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吃奶睡觉弊端多 宝宝吃奶睡觉怎么办

2017-11-06 09:49: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新生宝宝爱睡觉,有的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的时候都会睡着,这是每个哺乳的妈妈经常遇到的事情。那么宝宝吃奶睡觉有何弊端?如何解决?

宝宝吃奶睡觉的弊端

1、容易造成乳牙龋齿

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要避免此后遗症可在吸完奶水后再塞一瓶温开水给宝宝吸两口,稍微清洗口腔内的余奶。

2、容易吸呛

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的危险。

3、降低食欲

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所以以后看到食物会降低欲望。

4、养成被动的心理行为

人类因有需求才会去谋取,因饿所以要吃,因冷所以要穿衣,因不了解所以要求知。心理行为模式就是这样逐步发展而成的。宝宝如果从小一切都是被动地由大人准备妥当,连最基本的动物求食行为都未能健全具备,则更何况培养日后在众人社会中的求知、求发展、竞争求胜利的主动进取心态呢?所以要养成宝宝有主动觅食的习惯,而非被动给予。

如何解决宝宝睡觉吃奶的情况

1、如果宝贝已经形成了夜间吃奶的习惯,妈咪在纠正时不宜过急。在宝贝入睡后第一次醒来要吃奶时,妈咪可先将宝贝抱起来,用亲切的语言和他说说话,轻轻地抚摸一下他的背或给他揉揉肚子,这些方法有助于转移宝贝吃奶的注意力,可使他尽快入睡。

2、如果经过安抚,宝贝还是在哭闹,妈咪不要急着妥协,可让他哭上一两分钟再进行安抚。但过了几分钟后宝贝仍不依不饶地哭叫,那么就再拖长一点理他的时间,切不可很快就满足他的要求。

3、培养良好的喂养习惯。比如,晚餐尽量喂饱,睡前一小时给宝贝喝一瓶奶,一旦养成习惯后宝贝夜间就可以安睡,不用再喂奶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奶睡觉怎么办 吃奶睡觉弊端 吃奶睡觉

宝宝吃奶睡觉怎么解决

宝宝吃奶睡觉怎么解决?吃奶对宝宝来说是项劳动,加上喂奶时宝宝都依偎在妈妈的怀中,既温暖又舒适、安全,宝宝确实会享受良好的睡眠环境,但这时……详细>>

宝宝一吃奶就睡觉怎么办

宝宝一吃奶就睡觉怎么办?喂奶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有个学习到熟悉和默契的过程,这个过程因人而异,相信每位妈妈都能通过学习和摸索找到喂养自己宝……详细>>

宝宝吃奶爱睡觉怎么引起的

宝宝吃奶爱睡觉怎么引起的?相信很多父母都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其实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宝宝爱睡觉导致……详细>>

宝宝吃奶就睡觉原因有哪些

宝宝吃奶就睡觉原因一:宝宝爱睡觉详细>>

宝宝睡觉时吃奶弊端多

有些妈妈为了让孩子睡得快一点,特别喜欢让宝宝在临睡时吃奶,宝宝吃着奶才能渐渐睡去。其实这是个错误的做法,而且对宝宝的影响很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