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孩子过瘦原因种种

2006-03-15 12:26:03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平时吃饭并不少,有时甚至比同龄儿童吃得还多,但就是“吃饭不长肉”,达不到应有的体重,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体重是衡量身体健康状况一个重要标志,健康状况好的孩子,其体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相应地增加,健康状况较差的孩子,其体重则不能与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活动量过大:在人的一生中,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是出生后的第一年,其中一个原因是1岁以内的小儿还不会走路,因此活动量小,而且一天有2/3的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再加上摄取足够的营养和热量,使身体始终处于“入大于出”的状态。当孩子长大后,倘若活动量过大,能量消耗过多,尽管吃得很多,但容易处于“入不敷出”,就会导致“吃饭不长肉”。   

  睡眠过少:常言道,孩子是在睡眠中长大的,这种说法确实具有一定道理。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睡眠时会分泌一种“生长激素”,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同时,睡眠时人的新陈代谢处于最低水平,消耗最小,因此也最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   

  肠道寄生虫:一条蛔虫每天可产卵20多万个。蛔虫寄生在人的肠腔,就像吸血鬼一样,大量吸取小儿体内的各种营养。这时,孩子便会出现“吃饭不长肉”的现象。   

  患有慢性疾病:结核病、慢性腹泻、某些内分泌疾病等,都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孩子一旦患有这些疾病,也会出现“吃饭不长肉”的现象。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食寒凉孩子会面黄肌瘦 面黄肌瘦如何调理?

当家长在抱怨孩子面黄肌瘦的时候,同时非常纳闷:孩子不缺吃,基本上不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面黄肌瘦的呢?详细>>

孕妇过瘦科学补充营养 不吃海鲜常补血

准妈妈太瘦要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太瘦或太胖都是有危害的,需要特别小心的控制体重哦。然而,孕妇太瘦的增重方法就是通过日常饮食来完成。不过……详细>>

孩子吃的好为什么还会瘦?

我们都听过成人会有亚健康的状态,但是你是否知道原来孩子也会得亚健康,专家表示,我们常常说孩子吃得很好可就是长不胖就是儿童亚健康的表现之一……详细>>

孩子面黄肌瘦 父母调理有方

孩子饮食应以清淡、富含维生素与微量元素、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减少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是高脂肪食品。其中特别推荐的是β-胡萝卜素,它能增强身……详细>>

瘦宝宝的发育指标有这五个 如何让瘦宝宝长肉

专家认为,宝宝过瘦,对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发育迟缓等症状,身体较正常发育的宝宝瘦弱,各项智能的正常发展良好的气质……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