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高功能自闭症与普通自闭症有什么区别?

2023-12-29 10:50:58      家庭医生在线

高功能自闭障碍(High-Functioning Autism,HFA)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通常在儿童时期出现。它与典型的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不同,因为患者在语言、智力和社交技能方面没有明显的缺陷。

高功能自闭症与普通自闭症有什么区别

高功能自闭障碍(High Functioning Autism,HFA)和典型的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在症状表现、智力水平和社交能力等方面存在一些区别。

1. 症状表现:高功能自闭症患者通常表现出较少的重复行为和语言障碍,但可能会有注意力不集中、过度敏感或过度兴奋等问题。相比之下,普通自闭症患者的症状更为明显,包括强迫性行为、语言障碍、社交困难等。

2.智力水平:高功能自闭症患者的智力水平通常与正常人相当或更高,他们可能具有较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而普通自闭症患者的智力水平可能存在较大差异,有些患者智商低下,有些则高于平均水平。

3.社交能力:高功能自闭症患者通常能够建立一定的社交关系,但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他们可能对某些话题非常感兴趣,并能够与他人进行深入的讨论。相比之下,普通自闭症患者的社交能力通常较差,他们可能难以理解他人的情感和意图,缺乏交流技巧。

HFA的主要特征包括:

1. 社交困难:患者可能难以理解他人的情感和意图,缺乏与他人建立联系的能力。他们可能会表现出冷漠、孤立或过度依赖的行为。

2. 沟通问题:患者可能有困难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或者使用非语言方式进行交流(如手势、面部表情等)。他们可能会重复某些词语或短语,或者对话题过于专注。

3. 刻板行为:患者可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和执着于某些事物,如特定的游戏、电影或音乐。他们可能会坚持按照某种固定的日程表行事,对变化感到不安。

4. 注意力不集中:患者可能难以集中注意力,容易分心或被外界刺激干扰。这可能导致他们在学习、工作或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

尽管HFA的患者在某些方面表现正常,但他们仍然需要特殊的支持和教育来帮助他们克服社交和沟通方面的挑战。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及自闭症的症状

自闭症患者缺乏学习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以及基本社交应对的能力,因此表现出不理人、不看人、对人缺少反应,无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难以体会别……详细>>

自闭症与阿斯伯格综合症有什么区别

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综合症属于同一系列中两种程度重轻不同的障碍;或者说阿斯伯格综合症是自闭症系列中程度较轻的一种,但两者问也有一些区别。详细>>

自闭症的类型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自闭症被归类为一种由……详细>>

儿童孤僻与自闭症的区别

虽然自闭症早期发现比较重要,但家长也不必草木皆兵,随便给孩子贴标签,性格上的孤僻冷漠与自闭症是完全不同的,喜欢在家宅着,缺少与人的交往沟……详细>>

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是部分还是由于后天环境或者孩子心理原因所导致的。自闭症患者主要表现在交流障碍、社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