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出生仅一天突发纵隔气肿,多学科协作确保有惊无险

2023-11-16 10:48:12      

出生仅一天,呼吸急促吐沫、嘴唇发绀,情况危急。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生儿科、胸心外科、超声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共同协作,在超声定位引导下,完成新生儿抢救性经剑突下纵膈切开引流术,目前患儿已成功脱险正在有序康复。

南医五院新生儿科唐振主任介绍,11月5日,患儿37+2周剖宫产出生,体重3.2公斤。出生不久后逐渐出现气促、吐沫,嘴唇发绀,经皮血氧饱和度下降,于是紧急转入医院新生儿科,“我们第一时间进行综合评估,对新生儿予以吸痰保持气道通畅,双鼻导管吸氧治疗,抗感染治疗。”

接诊后,经过治疗,患儿呼吸血氧好转,但胸片较差,考虑是严重宫内感染,细菌感染指标升高,病情进行性加重,气促,呼吸费力加重,再次复查胸片考虑可疑少量气胸。

随即上报医院,按流程启动多学科会诊。胸心外科蔡庆勇主任医师会诊后建议完善肺部Ct。肺部Ct提示纵隔气肿,再次请胸心外科会诊,会诊后指示,目前血氧维持95%以上,不建议纵隔切开引流,注意观察患儿呼吸血氧情况,必要时完善纵隔气肿切开引流,继续呼吸机机械通气治疗。

 


新生儿科团队密切关注患儿病情进展,6日夜间,患儿出现胸阔膨隆,血氧饱和度下降,完善胸片检查,考虑气肿加重,复查心脏彩超提示肺动脉高压,上下肢出现明显血氧饱和度差异,胸心外科蔡庆勇主任医师建议完善纵隔气肿切开引流。

7日凌晨,新生儿科、胸心外科、超声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共同协作,在超声定位引导下,完成新生儿抢救性经剑突下纵膈切开引流术。术后患儿呼吸情况好转,上下肢血氧饱和度上升且保持一致,复查心脏彩超,纵隔气肿较前减轻,复查胸片,提示肺部情况好转。术后继续呼吸机机械通气治疗,加强抗感染治疗,目前患儿病情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江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正乳牙都要换,有蛀牙没关系?别大意,这4个不良影响会找上门来

大家都知道,人从6岁到8岁开始换牙,12岁到14岁时全部换完,乳牙脱落,恒牙长出。很多家长也正是因为知道这件事,当孩子长了蛀牙之后会不以……详细>>

小儿肝炎早期信号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小儿肝炎

婴幼儿因为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肝炎,我国一半以上的肝炎患者是儿童期感染的,因此,预防肝炎应从儿童开始。幼儿患肝病除了……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引起其他病症 如何治疗有效?

小儿过敏性鼻炎这是一种有多种致敏源所致的过敏性炎性疾病,在春秋季节和寒冷气候天气下容易发作。主要症状有鼻塞、打喷嚏、鼻痒、流清涕、嗅觉减……详细>>

狠心!3个月大男婴竟遭亲生母亲割颈 或与产后抑郁有关?

一母亲在家中用菜刀将自己三个半月大的男婴颈部割伤,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受伤男婴送到南京儿童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婴右颈部被割开10多公……详细>>

手足口病有“四”特征 教你如何辨别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以婴幼儿发病为主。手足口病虽说不是不治之症,但是因为有些手足口病的病情发展快,易发生合并症,甚至……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罗立川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