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反正乳牙都要换,有蛀牙没关系?别大意,这4个不良影响会找上门来

2021-10-28 08:20:26      

大家都知道,人从6岁到8岁开始换牙,12岁到14岁时全部换完,乳牙脱落,恒牙长出。很多家长也正是因为知道这件事,当孩子长了蛀牙之后会不以为意,觉得乳牙迟早要换,蛀坏了就蛀坏了,不用去处理。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乳牙被蛀坏,会给孩子带来4个不利影响。

乳牙被蛀坏了对孩子有哪些不利影响?

1、影响美观

要知道不止大人有爱美之心,孩子也是有爱美之心的。牙被蛀坏了,牙齿会发黑,当孩子说话的时候,或者开怀大笑的时候,就会被人看见,外人再借此嘲笑几句,孩子的自尊心会受不了,会变得越来越不自信,变得不爱说话、不爱笑。

2、会让说话发音不准确

乳牙如果被蛀坏了,脱落了,乳牙的缺失会影响到孩子牙齿的咬合。牙齿咬合出现问题,说话发音就会不准确,就会影响孩子的语言,进而影响到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3、影响肠胃健康

乳牙虽然迟早会换成恒牙,但是如果乳牙被蛀坏了,出现了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孩子的咀嚼功能。咀嚼功能下降,食物没有被咀嚼碎就吞咽下去,会影响到消化系统的功能,影响肠胃健康。

4、影响恒牙的长出

如果孩子得了蛀牙虽然是乳牙,但是也会产生很多不适的反应。如果放任不管,一直不去治疗蛀牙,就会慢慢发展成牙髓炎,甚至发展成根尖周炎。这些炎症的存在,会影响恒牙的长出,一直处于牙齿缺失的状态。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蛀牙?

1、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每天早晚两次刷牙。使用孩子专用的小牙刷,使用温和的牙膏。要仔细的教给孩子刷牙的步骤,如果孩子的年龄较小,就需要家长的帮助。

2、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糖

生活中除了糖果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食物,含有大量的糖分,比方说各种各样的零食。家长不能太溺爱孩子,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糖,吃完甜食之后要及时的漱口,睡前要认真的刷牙。

3、定期的涂氟

涂氟是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牙齿进行氟化处理,经过这种处理之后可以抑制口腔里的细菌生长。家长要带孩子定期去医院给牙齿涂氟,每三个月可以去一次,能够预防蛀牙。

乳牙虽然都会脱落,但是如果乳牙长了,蛀牙是需要及时处理的。乳牙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不仅会让炎症问题更加严重,还会影响到恒牙的长出,影响到孩子的外貌、语言能力,甚至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乳牙坏了没关系?迟早会换?小心带来伤害

牙齿是人们重要的器官,食物进入嘴巴都需要通过牙齿咀嚼,别看它虽然小,但却是身体最坚固的一部分。而对于儿童来讲,6岁前的乳牙很重要,生活中……详细>>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详细>>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有哪些预防宝宝蛀牙措施

孩子出现蛀牙的情况,真的是由于糖果吃多引起的吗?小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糖吃多了吗?详细>>

孩子蛀牙了可怎么办 平日就该注意预防

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蛀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牙齿疼痛感,小孩蛀牙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